当然,除了前苏联的问题,还有德国的问题。
当时二战刚结束不久,德国给世界,尤其是欧洲人民,留下了非常恐怖的印象。
因此人们害怕德国再次崛起。
所以,在苏联以及德国的双重压力之下,欧洲各国被压得喘不过气。
为此英国找到法国并提议军事联盟,法国欣然答应,至此《敦刻尔克条约》诞生。
然而英法两国的这项条约虽然没起到什么作用,却让美国看到了背后的价值。
《敦刻尔克条约》仅是英法两国的双边条约,其他国家并没有保障。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组织一个大型的军事联盟,共同抵抗和牵制前苏联?
因此美国依葫芦画瓢,于1949年领头创建了北约。
二,加入
北约的框架虽然是参照前者,但内容却有着巨大的差别。
首先,所有想要加入的成员国,都要缴纳一笔不多,但也不少的“会费”,这样才能享受保障。
其次,美国会派遣军队驻扎在成员国内,一旦发生战争,军队可以立即作出反应。
许多小国家看到这个条款之后非常高兴,虽然“会费”很昂贵,但美军的驻扎,让国家省下了巨额的军费,这可真是一举两得。
也正因如此,许多小国都想加入。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大国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使得他们想要逃离。
三,问题
第一,对于小国而言,他们的目的是寻求保护,可对于大国而言,他们的目的是联盟。
然而美国却在他们的国家驻军,并且占据了主导权。
比如在德国驻军3.4万,在英国驻军约1万人,法国驻军约6000人等等。几乎所有成员国都有美国的驻军。
换句话说,他们缴纳的“会费”其实是在供养美军。
第二,虽然北约的成员国越来越多,除了美英两国之外,都没有决策权,只能听从美英两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