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统一教会是什么组织?安倍与统一教的关系是什么

    2022-07-11 13:39:01 来源:

    统一教会,即“世界基督教统一圣灵协会”。基督教新兴教派组织(被判为异端)。1954年,由文鲜明创于韩国。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传入日本、美国。70年代,文鲜明定居美国,该会在美国获得迅速发展。吸收阴阳学说和朝鲜萨满教成分,主张以复临主文鲜明及其妻复临母为中心重建家庭,以实现上帝对世界的统治。宣称要按上帝意愿恢复因受魔鬼引诱而堕落的人类身心的完善,实现人与世界及大自然的和谐统一,恢复上帝与人的父子之情。其成员由文鲜明匹配成婚,相信唯有经其祝福的婚姻才能组成“无罪家庭”、生育“完善之子”。该派还以各种手段募集资金,开办工厂、银行、商店等,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其传教、文化和经济机构已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设于美国。

    据韩媒和美媒报道,韩国“统一教”已证实,此前刺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的母亲,系该教成员。该教于1997年被中国政府认定为邪教组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盟(常称“统一教”)一名在东京的代表周日(10日)通过电话透露,山上彻也的母亲名为山上洋子(Yoko Yamagami),是“统一教”成员,但最近已经没再出现在教会上。

    由于当前警方仍在进行刑事调查,且不想泄露隐私,该代表拒绝透露姓名。该代表还表示,他没有有关其捐款的信息,教会正在审查她可能向奈良分部提供的捐款。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教”负责人则证实了山上彻也母亲的“前教徒”身份,“经向日本总部确认,她以前是统一教信徒,但现在好像没再参加教会活动了”。该负责人表示,教会尚未从日本警方处接到相关问询,但如果日本警方正式公布嫌犯母亲身份或是要求调查,教会将“诚实地予以协助”。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日媒报道,山上彻也此前供述,其母亲向某个宗教团体捐款导致家庭破产,而安倍与该团体有关联,因此对其起了杀意。他还透露,自己的目标原本是该宗教团体的一名干部,然而此人当时并不在现场。尽管该宗教团体的身份尚未被日本官方和主流大媒体确认,但日本八卦媒体和宗教问题专家都猜测,涉案宗教团体可能是自韩国传入日本的“统一教”。

    对此,韩国“统一教”周六(9日)通过专门发布企业新闻通稿的“美通社”(PR Newswire)发布声明,对于安倍遇刺表示震惊和悲伤,称安倍是“全球备受尊敬的领导人”。声明特别提到,该组织谴责暴力行为,“枪支在我们的宗教信仰和实践中没有立足之地”。

    据中国反邪教网介绍,“统一教”于1954年由韩国牧师文鲜明创立,主要吸收厌倦了原有教会的基督教信徒们,寻求建立一个世俗的上帝王国“天一国”。据“中国反邪教网”介绍,该教经常举办跨国集体婚礼,即接受教主的指定配婚,而被配婚的两人通常素未谋面,甚至语言不通。根据他们的教义,结婚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生养没有原罪的子女,达成扩张“神世界”的使命。

    1997年,“统一教”被中国政府认定为邪教组织。上个世纪末,“统一教”曾以投资赞助、旅游、参观访问等名义频繁对中国进行渗透活动,企图在中国扎根立足,扩大影响。其下属机构“国际教育基金会”曾在国内部分城市打着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等名义进行渗透活动;“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盟”曾秘密在北京、天津、广州、沈阳、西安等主要城市开展非法传教活动;鲜文大学也试图通过与中国高校合作,拉拢中国学生入教。

    “统一教”一度通过资助保守派政客扩张势力,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本人和日本自民党均与该教会有联系,在摆脱战后体制、修改宪法等方面,该团体也与安倍的想法很接近。2015年10月,日本《朝日周刊》就刊文指出,安倍政权背后的政治支持力量正是多个宗教团体,“统一教”在选举时既出人又出票,自民党议员对其求之不得。自民党的一位前选战活动人员透露,2013年日本参议院选举期间,一名自民党议员当选岌岌可危之时,“统一教”通过发送信件和集会动员,为其争取到数万张选票,使其得以逆转获胜。

    有报道称,2012年创始人文鲜明去世后,“统一教”内部产生严重分歧,分裂成数个教派。遗孀韩鹤子继续掌控原本属于主流的“统一教”,当时仍在世的最年长的儿子文显进创立“家庭和平协会”,小儿子文亨进则创建了“圣所教堂”,另有其他多个由少数所组成的分派。

    “圣所教堂”沿袭了“统一教”的“婚配”制度等,还将枪支纳入其宗教信仰中。《圣经·启示录》中记载,上帝要“用铁杖以牧万国”。传统的经文解读“铁杖”是牧羊人的杖,这是权威的象征,而在文亨进看来,象征“铁杖”的却是AR-15半自动步枪等武器,代表着保卫家庭、社区和“天一国”的意图和能力。

    (责任编辑张蕾 TT0001)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