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援助协议是啥 美国“千年挑战计划”协议是啥?

    2022-03-01 14:22:11 来源:

    美援助协议是什么

    在美国下达的最后通牒(2月28日)前一天,尼泊尔议会27日批准尼同美国“千年挑战计划”协议(MCC),并发布“解释性声明”,强调尼宪法效力高于MCC、尼不会因MCC而成为美“印太战略”军事和安全盟友、尼仅在MCC问题上尊重美政策和法律、美方在尼活动受到尼法律约束和监督等。但这未能平息尼国内围绕这一“援助协议”引发的争议。尼国内对议会通过协议反应强烈,部分议员称如美不遵守“解释性声明”,MCC将自动失效。28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等地再次发生针对MCC的抗议示威活动。

    据报道,尼美MCC协议2017年签署,协议规定美政府援助5亿美元用于尼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但该协议中的部分条款——如规定该协议“优于尼泊尔国内法”、援助款不能用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政策”、MCC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法院管辖等——在尼泊尔引发巨大争议,令该协议一直未能获得议会批准。2021年下半年,尼泊尔政府试图推动这一议程。报道称,在总理德乌帕的坚持下,执政联盟中的其他政党不得不选择加入,并在MCC文本后加上12点“解释性声明”,以平息各界质疑。(环球时报)

    美国“千年挑战计划”协议是什么

    事情的起源,是一份来自美国的,价值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

    这份援助计划,叫做“千年挑战计划”,是美国向欠发达国家,提供的一种“无偿援助”协议,按照他们自己的话说,主要目的是帮助欠发达国家,提高基建水平,打破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这么一件“大好事”,最近落到了尼泊尔身上,但出人意料的是,尼泊尔人民不但不欢迎,反而大怒,甚至为了阻止政府通过这项协议,数百人走上首都街头抗议,造成大乱。

    那么,这份所谓的“千年挑战计划”,背后到底有何玄机呢?为何美国主动送钱,尼泊尔人民却如此反对呢?

    一、什么是“千年挑战计划”?

    千年挑战计划,是美国政府主导下的一个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计划。

    它隶属于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这个公司名义上,是独立的援助机构。但其实一直接受美国政府的领导。其董事会成员包括美国国务卿,财政部长等高官,每一项具体的援助计划出台,都得美国国会批准。

    说它是独立的援助机构,不过是忽悠舆论的一种手段而已。

    这家公司,起源于2001年的“9·11”事件,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认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滋生恐怖主义,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以往美国对外援助,只讲究花出去多少钱,却不考虑花钱的效果,也就是有没有降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贫困发生率。

    基于这个原因,小布什主导建立了“千禧年挑战公司”这么一家专门负责美国外对援助的公司。

    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董事会成员

    应该说,从这家公司建立的初衷上来看,对全球的平衡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再正经的经文,也架不住歪嘴的和尚来念。没有程序的正义,就没有结果的正义。

    美国人出于避免自己被恐怖袭击威胁的目的,想要减少各国贫困发生率,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操作的时候,完全步入了歧途。

    2004年以后,千禧年挑战公司正式成立,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援助的对象。按理来说,这个援助对象,应该是谁最贫穷,谁最需要援助,就援助谁,毕竟你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贫困,以及由贫困产生的极端恐袭事件。

    但美国人并不这么想,他们延续了冷战时代的作风,给“千年挑战援助计划”,人为地设立了一个门槛,说“致力于民主良政、经济自由化”的国家,才有被美国援助的资格。

    于是,原本为了减少贫困发生率而存在的援助计划,就变成了美国拉帮结派的工具。

    如果仅仅是这样就算了,毕竟人家美国出钱,愿意援助谁就援助谁,世界上贫困的国家那么多,美国从其中挑选几个自己看着顺眼的国家援助,虽然作风霸道了一点,但对于全球来说,毕竟减少了贫困现象,也算是一件好事。

    尼泊尔街头抗议活动

    然而,美国人为这份援助计划,设置的门槛还不止于此。根据千禧年挑战公司的规定,每一个接受美国“千禧年援助计划”的国家,其被援助的项目,必须符合美国法律的要求。

    简单举个例子,比如美国在坦桑尼亚,援助建造了一个港口,那么这个港口内的法律规定,就不能以坦桑尼亚法律为准,而要以美国法律为准。

    很明显,这么一来,实质上就等于以经济的方式,在被援助国家内部,建立了一个美国殖民地。想要靠建立殖民地的方式,来帮助其它国家减少贫困发生率,那显然是痴人说梦啊。

    二、美国对尼泊尔的“千年挑战计划”,都有那些不平等条件?

    搞清楚了美国千年挑战计划的本质,我们再来具体看一下,在美国对尼泊尔这份价值5亿美元的援助协议中,都有哪些不平等的条件。

    前文提到的,所有在“千年挑战计划”协议下,运行的被援助项目,都要符合美国法律的要求,这是笼统的限制。

    美国在对尼泊尔的援助计划中,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主要是四点。

    尼泊尔受印度影响很深

    第一,所有受美国“千年挑战计划”援助的尼泊尔项目,都必须免除各种税收。包括尼泊尔国内自己征收的增值税,以及在营建项目的过程中,从其它国家进口物资所产生的海关关税等。总之一句话,项目虽然是在尼泊尔境内的,但尼泊尔政府没有收税权。

    第二,因为“千年挑战计划”,来到尼泊尔工作的外国劳工,就算触犯了尼泊尔当地的法律,尼泊尔也没有审判的权力。这一点可参考现在美国在日本和韩国的驻军,说白了就是殖民时代的治外法权。

    第三,所有“千年挑战计划”援助的项目,审计权归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尼泊尔政府无权干预。同时,这些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也归千禧年挑战公司,尼泊尔视为自动放弃。

    第四,美国可以随时单方面终止这份援助计划,但尼泊尔方面不能。

    ……

    其它零零总总的限制条款,还有很多。但数以上这四条,最为过分。其中涉及税收,法律,产出等事项的规定,是严重损伤尼泊尔的主权和利益的。

    搞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了解为何尼泊尔抗议者,认为政府跟美国谈判这份协议,就是在卖国了。

    (责任编辑于浩淙 zx0176)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