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属于欧盟吗 乌克兰为什么加入北约

    2022-02-25 14:28:23 来源:

    乌克兰属于欧盟吗

    乌克兰不是欧盟的成员国。

    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为创始成员国,于1951年结盟。此后,丹麦、爱尔兰、英国(包括直布罗陀)(1973年),希腊(1981年),西班牙和葡萄牙(1986年),奥地利、芬兰、瑞典(1995年)先后成为欧盟成员国。

    乌克兰为什么加入北约

    “乌克兰加入北约”,是美俄博弈环节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地缘政治上看,乌克兰直面俄罗斯国土西大门,是东西博弈的必经之路,一旦开战必是集火点。而以俄军横扫欧洲的地面武装力量,俄乌如果交恶,乌克兰很难自保。

    退一万步讲,与全世界最强的核大国为邻并且敌对,随时都有被“核平”的风险。既然如此,乌克兰为何要执意加入北约,长期给美国充当马前卒,给自己吸引天大的仇恨呢?

    实际上,自冷战结束后,所有华约国家都面临着被西方吞并的风险。毕竟现实的诱惑太大了:在全球美元经济体系下,欧洲大国彻底抱团,发展利好十分明显。

    近年来,随着北约东扩的加速,俄罗斯西部邻国中除了白俄罗斯等个别国家,几乎全数投入了“亲美反俄”的阵营。

    乌克兰与俄罗斯同根同源,在2004年的“橙色革命”和亲欧派尤先科上台以前,经济形势已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在俄罗斯的强大支持下,其能源供应和进出口贸易发展十分良性。

    错误的政治选择和西方持续性的颜色革命输出,让乌克兰人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尽管在2010年,亚努科维奇总统曾试图弥补战略错误,但在西方国家的逼宫和国内反对派的一片声讨中,他只能黯然退场。

    现如今,身处大国博弈的旋涡中心,民意割裂,政治局势动荡的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的心情越来越迫切。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