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2023-03-17 09:07:30 来源:军武次位面

    近日,微博上流传起了关于土耳其要“购买歼-10CE型战斗机”的消息,据说这消息来源来自于美国的《军事观察》杂志。根据该杂志采访土耳其政府安全和外交委员会成员卡格利埃尔汗的消息,埃尔汗表示,土耳其有可能放弃采购美国的F-16C/D型战斗机(这里可能指的是F-16V)。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美国《军事观察》消息源截图

    原因包括美国的反复无常,F-16生产线积压的客户已经太多,以及F-16机队的运作成本高企等。埃尔汗表示,现在土耳其已经有了更多效应更高的选项,“比如俄罗斯,欧洲的战斗机,还有中国的喷气战斗机”,尤其是卖给巴基斯坦的歼-10CE型战斗机。

    土耳其的恶劣前科

    消息出来后,大家全都嗤之以鼻。毕竟土耳其这个国家吧,第一是过于长袖善舞八面玲珑,大国关系全让埃尔多安大苏丹给玩明白了,第二在采购中国造武器装备、甚至在采购其它国家的武器装备上,都有着比较恶劣的前科: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土耳其是JSF项目的早期参与者

    从第一点来说,《军事观察》的这篇报道里都明确提到了,土耳其一开始属意的是美国的F-35战斗机,但后来因为土耳其居伦运动政变,加上采购S-400防空导弹等事宜,土耳其和美国关系转冷,美国就把它从F-35的供应伙伴国中给踢了出去,而且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重新把土耳其再拉回群聊的意思,这事儿应该黄了。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在把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群聊后,美国一度提出了一个替代性方案,优先给土耳其供应F-16V Block70型战斗机。虽然没了F-35,但是F-16V相对于希腊空军的“阵风”和“幻影”好歹也不是不能用,但是2018年,美国洛马公司首先和希腊签署合同,为希腊升级一批F-16V型战斗机,2022年首批飞机交付,土耳其心心念念的F-16V迟迟未能落地,反而又给希腊抢了个先。这还不算,今年初,希腊突然再度发难,打算向美国采购20架F-35A型战斗机,而且后续还要再采购20架,据说双方谈的非常顺利。这一下土耳其有点破防了,所以才提出了如果美国不给我们F-16V,那我们就买俄罗斯,欧洲甚至中国的战斗机云云,不少人据此认为,土耳其这个二五仔这是在玩空手套白狼坐地起价的把戏,倒逼美国呢。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希腊空军的F-35A

    至于第二点就更不用提了,土耳其其人吧,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基本上就是没什么规矩的代言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比如采购我们的FD-2000型防空导弹系统,都快签了合同这事儿还能反悔,讲真的那次事情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恶劣的印象,土耳其哈士奇的外号也是那个时候开始流传的。后来土耳其买了S-400系统,一度又传言说将该系统的一部分技术数据转交给了北约组织,幸亏俄罗斯卖给土耳其的时候还留了一手。根据后来“军队”系列展会的信息,S-400外贸型的92N6E和96L6E雷达相比俄军的自用版92N6A和96L6性能分别缩水了三四成不等。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但是,土耳其搞这两个前科,足够我们看得心惊胆战的了,毕竟军用飞机这种东西,又不是买个步枪买个机枪,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代表的是国家的航空工业水平,其机密程度极高,卖给土耳其,很多人觉得他想买我们还不卖呢,不放心。

    土耳其开始着急了

    那么,我们如何看待土耳其隔空喊话,说美国人你要是不卖给我们F-16V我们就从俄罗斯,欧洲甚至中国购买战斗机呢?大伊万的观点,不能全信,但也不能不信。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说这事儿“不能不信”,说真的,土耳其目前确实已经有点着急了。土耳其空军的建军对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希腊空军,之前两个国家你用F-16,我用幻影2000,两国的F-16战斗机还都涵盖了Block30/40和50/52批次,可谓是旗鼓相当,希腊空军有一些是安装了保型油箱的Block52+,对面攻击能力要稍微强一点。

    2020年土耳其F-16锁定希腊F-16,此种戏码在爱琴海上空经常性上演,比台海上空还要精彩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按照土耳其打的如意算盘,本来是加入F-35战斗机的伙伴供应国,优先装备一批F-35A型战斗机,然后再购买一批F-35B型战斗机用于装备自己的轻型航母。而希腊由于不是F-35的伙伴供应国之一则装备五代机的时间只能大大拖延,再加上土耳其后续要将手头的F-16战斗机全部升级到F-16V型,从而确保在第三代战斗机和第五代战斗机两个装备序列上,都对希腊方面形成绝对的技术和战术优势。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2021年希腊接收阵风F3R

    但是,由于土耳其在2016年之后的操作,土耳其空军的装备更新换代顺序被完全破坏了。不仅如此,还让希腊方面来了个“一转攻势”,原本土耳其预计要拿到的优势全部都被希腊拿到了,甚至希腊还靠着24架“阵风F3R”战斗机,给土耳其来了个意外惊喜。这你要换成我,我也得慌,毕竟土耳其那些F-16肯定是不能再用了,而土耳其自己想要升级手头的F-16,发现尚不具备相关能力,想要搞自己的五代机TFX,起码截止目前只搓出来一个怪模怪样的壳子,距离真正能用差十万八千里,所以土耳其在空军的装备换代上,确实是需求迫切。

    土耳其的军备挣扎

    战略上呢?很显然,目前这个世道,留给土耳其这种两面骑墙的国家,操作的空间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在地缘政治大区交界处、被激烈争夺的门户地带更是如此。从东亚的情况看,韩国这个国家原本是搞均衡外交搞的还算不错的,现在也被美国按着脑袋去跟日本媾和,菲律宾目前还想挣扎,但是不知道还能挣扎多长时间;欧洲方向目前乌克兰已经打起来了,实际上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也已经事实上卷入,这些国家正在美国的操纵下,一步步走向阵营化。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跟这些国家相比,土耳其的情况还未必就能好到哪去。土耳其原本在地缘政治上的算计,是借助自己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优越环境,往北交好俄罗斯,在另一个方向牵制美国,往东连接亚洲,往西则和欧洲发展关系,可以说全天下的袖子都叫埃苏丹一个人舞完了。但是随着俄乌军事冲突,目前西方国家正在以俄罗斯进行站队划线,不和西方国家站在一起的全部打入另册。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而土耳其的地缘战略,它是要利用俄罗斯和北约维持一定的战略均衡,从而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如果要把这种战略均衡破坏了,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都是两说,往严重了说土耳其的国家安全都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土耳其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松口同意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很显然,土耳其的态度和美国方面的期望大相径庭,目前最新消息是土耳其终于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松了一小口,同意暂时停止向俄罗斯运输一些敏感物资。但在西方看来,土耳其做的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2016年,由美国支持的土耳其军中派系发动的旨在推翻埃尔多安政权的政变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土耳其有意买歼-10CE,中国的机会来了?

    那么,如果土耳其就此就范,正式投入美国的阵营呢?也不行,别忘了,埃尔多安“大苏丹”在2016年可是差点被美国支持的人给吊了路灯的。埃尔多安“大苏丹”之所以能够活到现在,本身就是美俄在黑海方向互相制衡、美国想打破制衡而俄罗斯不想打破这种均衡的结果,如果土耳其自己打破了这种战略均衡,猜猜看美国是对埃尔多安张开双臂欢迎,还是挑个机会弄死这个二五仔、换个听话的人上去?

    所以,目前在战略上对土耳其来讲,非常不妙,留给土耳其搞均衡外交操作的空间在逐渐变小,甚至美国接二连三给希腊抛出军售大单,也是在给土耳其施加压力。而如果土耳其转投美国怀抱,俄罗斯肯定翻脸这不用说,埃尔多安大苏丹自己有木有好果汁吃都不知道。而土耳其这种战略上的困境,对于我们来讲,还未必就不是个机会,尤其是在我们撮合了沙特和伊朗的情况下,在中东声望大涨,完全是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再给土耳其提供相关的战略保证,给土耳其一定的军事技术合作的。

    所以如果这样来看,如果说前几年,这个世界还算平和稳定的时候,土耳其跟我们玩套路纯属基操,那现在这个世界本身已经不再稳定,可谓是好时光不再,那土耳其再跟我们玩套路就是他自己找死了。所以,我们也可以试着和土耳其接触接触,看看土耳其的口风怎么样,大伊万个人认为,对于北约来说,土耳其是一个很大的薄弱环节,如果能够从土耳其开始拆卸北约,那么就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这也决定了我们有必要和土耳其保持接触,试探试探土耳其到底在想什么?我们能不能帮得上忙,到底能帮忙帮到哪一步?毕竟,世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很多之前的老办法,老经验,老观点,很有可能都不管用了,大概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