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2023-02-20 08:58:42 来源:军武次位面

    一晃眼,距离国产052C型驱逐舰首舰兰州舰下水已有20年时间,当年其作为第一艘“中国神盾”诞生带来的轰动似乎还在眼前,实际却已经由于服役17年而进入船坞维护。从去年就进入浮船坞、周围搭上大量手脚架的兰州舰,由于和福建舰做“邻居”而一度饱受关注,如今虽然热度降低但随着改造工程深入,外界对兰州舰改造后的性能,特别是与福建舰的关系,又变得非常感兴趣。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中期升级的兰州舰和舾装中的福建舰合影

    052C是052B和052D中间的过渡装备,分两批共建造6艘。彼此之间的技术装备没有太大区别,主要是第一批前两艘搭载的燃气轮机、相控阵雷达、防空导弹等设备,性能还未完全成熟,直到后四艘服役才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并为052D打好基础。052D首舰在2012年8月下水,而052C六号舰下水则仅仅比其早了一个月,这种有些尴尬的生产节奏,让第二批052C几乎没有掀起什么波澜,只知道第一批052C和052D的人并不少见。从技术上来说,第二批052C和辽宁舰之后的山东舰作用类似,都是海军为了验证国内建造体系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而采购,一旦证明确实达到要求,随后就是建造狂潮的开始。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052C是一款过渡性很强的装备

    只不过052C与052D的区别,远没有山东舰和福建舰的区别那么大,设计母舰相似、吨位接近甚至核心设备一致,使得外界一直期待052C在完成改造后蜕变成“准052D”。这既能完善052C作为第一款“中华神盾”的美名,也能为海军提供6艘战力不凡的主战军舰,只不过现实并没有这么理想。在兰州舰之前,海军已经对052、051B、052B和外购的“现代”进行中期升级,总体改造原则比较保守,几艘军舰重返岗位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变成“准052D”,而是有种“大号054A”的味道。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并肩靠港的052C和052D

    以052B为例,其在改造后换装了国产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并在舰首开辟了3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同时对反舰导弹、近防武器、机库进行了一定调整。电子设备也有小幅度优化,不过最核心的雷达系统没有大规模换装,和外界当初设想的区别很大。052B的这种尴尬在很大程度上,是其作为过渡军舰本身存在先天限制,费太大劲全面升级很有可能得不偿失,不如简单修补一下继续使用。相比之下,052C的情况又有不同,其作为海军第一款搭载相控阵雷达的“神盾舰”,虽然付出了重心上升,稳定性降低的代价,但在外观上已经和052D比较接近,具备向052D靠拢的物质条件。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052B原本搭载的是俄制倾斜发射防空导弹

    以052C搭载的346型相控阵雷达为例,其本身就是052D应用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前身,技术标准和端口高度通用,升级改造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只不过两款雷达在实际安装时,在T/R模块数量、散热结构、整体尺寸、全机重量等领域还是有明显不同。两款军舰的上层建筑外形、尺寸和外壁倾斜角度也有一定变化,因此直接将346A复制到052C上是不可能的。按照346A的技术标准,对346雷达的T/R模块、散热结构、后端柜机进行部分升级,尽量在原有结构上向前者靠拢,实现性能升级才是比较合理的。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052C和052D外观相似但仍有一定区别

    至于052C最核心的战斗武器——红旗-9,目前并没有更换型号的必要,只不过其容身之处却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052C搭载了第一代国产垂直发射装置,但只能容纳红旗-9,并且使用比较原始的六发环形布局。外界出于向052D靠拢、增强战斗力的设想,当然是希望其在改造后搭载新一代国产850毫米垂直发射装置,以缓解其缺乏中程防空导弹、对陆攻击导弹的尴尬。从布局上来说,052C前部36单元旧式环形垂发,改造成7米长的850毫米垂发并没有什么难度,实际效果也很不错。但052C在直升机库前部还有12单元环形垂发,这里是舱室高密度区域,进行改造会涉及一系列内部结构变动,工程量相当大。如果只改变前部垂发,像俄制22350型护卫舰那样搭载两种规格不同的垂发,也不是不行,但总体结构相对复杂,对一艘服役17年的老舰来说并不是很合适。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22350前、后垂发分别用于容纳防空、反舰导弹

    052C真正的改造重点是动力、电子设备和作战系统等,外界不太能看得到的区域。其中动力升级是一切改造的基础,就像现代战斗机大修首先升级发动机,以增加电力输出和应对增重一样。军舰升级尤其是涉及相控阵雷达升级的方案,必然会以动力系统更新为前提,毕竟相控阵雷达在性能优异的同时,工作耗电量异常恐怖(早年美军“伯克”级驱逐舰上的AN/SPY-1D雷达一旦全功率启动,军舰就只能维持半速)。好在QC-280燃气轮机国内早就应用成熟,改造052C搭载的乌克兰原版UGT-25000并没有什么问题。至于电子设备和作战软件升级,只要想一下10年的电脑、手机性能与当下的差距,就能意识到改进的意义。

    052C与福建舰同框升级 未来能为航母护航吗?

    ▲QC-280改型已经能推动万吨055乘风破浪

    至于说像海红旗-10、鹰击-18上舰,警戒雷达更换等就属于比较常见的升级方案,在此不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052C搭载的100毫米主炮升级方案。现代舰炮的地位已经比较尴尬,但目前又无法取代,考虑到052D已经搭载了新一代130毫米主炮,外界有052C升级主炮的期待,只不过这种期待实现的概率,比052C换装850毫米垂发的可能性还要低。现代大口径舰炮看起来体积不大,实则是其冷却、输弹、火控、安全等系统都隐藏在甲板之下。将052C主炮升级到130毫米看似变化不大,实则工程量非常夸张,而其收益并不明显,真有这么多功夫不如放在雷达和垂发的升级上。因此,未来052C还是会继续搭载100毫米舰炮,最终以核心性能(主要是远程防空)接近052D,其他方面明显逊色的状态重新服役,拱卫辽宁舰、山东舰尚有可能,现在的“邻居”福建舰恐怕不太看得上。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