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2023-02-13 09:52:48 来源:军武次位面

    最近几天,第73集团军某个陆航旅在我国沿海海域演练武直-10作战编队掠海作战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难看出,此次该旅的作战演习带有非常浓厚的两栖作战色彩,而在我们的东南沿海预期未来发生两栖登陆战的概率相对较高,不难看出,我们的武直-10未来必然会对我们两栖登陆部队给予强有力的低空支援。

    毕竟相比于陆地,在海面上进行低空掠海飞行,我们武直-10作战编队必然要接受海面气流不稳定、海面能见度差、参照物少、海面盐雾对探测设备影响等困难的考验,我军能成功组织这次的演习,说明我军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可靠作战能力。那么这种我军战力的增益是否可对敌军形成重创呢?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从曝光的画面来看,我军列装的武直-10已经具备了在距海面极低的超低空的空域中进行飞行演练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秉持着“料敌从宽,御敌从严”的原则,在战术层面上,我们需要考虑到相对来说最为严峻的情况,首先,为了“拒止”我军登陆,我们国家东南沿海方向某岛的登陆滩头可能会以不计成本的方式修筑了大量混凝土防御工事,部署了多门远程火炮,同时加装了类似“坦克碉堡”一般的火力点,而且敌军还拥有机动化的坦克作战编队来企图对我军登陆部队进行“火力支援”。

    当然,在最坏最坏的情况下,在登岛前对防御阵地的远火投送已经完全被敌军通过各种手段“规避掉”的情况下。不仅如此,我们东南沿海某岛的坦克全部更换成美军的“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但是,在这种最为不利的假设情况下,我们掠海飞行的武直-10依然还能对敌对方的防御体系形成效果良好的打击。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即便强如美军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没有防空系统的掩护下,也很难面对大批量的武直作战集群

    而这是什么原因呢?首先,对于我军而言,武直-10现在已经列装了很多年了,该直升机的装备数量自然不必多说,在战时,我们的武直-10也大概率是以大型飞行编队的作战姿态空临两军交火的滩头战场。届时,凭借着体系化优势,我们的武直-10飞行编队大概率能对敌军的重装坦克以及混凝土防御工事给予居高临下的打击。

    但是,在战时,敌军为了应对我们的武直-10编队会大概率会提前列装一批野战防空系统,这对于我们的武直-10作战编队而言肯定是不利的,而我军也肯定想到了这一点,在此次武直-10掠海飞行的演习中,我们的武直-10作战编队就考虑到了在飞行途中,遭遇敌军防空雷达锁定的情况。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只要规避掉或者干扰防空雷达的侦测,敌对方的野战防空系统就无法发挥其作战职能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演习我军演练了应对此种战况的办法,比如让我们的武直-10作战编队以紧贴海面飞行的方式,利用地球曲率,进入到防空雷达的探测盲区,规避敌军的雷达探索,在一定程度践行了编队化武直超低空突防的作战思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武直-10也释放了干扰弹,进一步“提高”了敌军雷达发现我军的难度。

    当然,考虑到战时我军的远火系统大概率是要对敌军的滩头阵地“重复犁地”的,即便敌军在战时通过“特殊手段”躲避掉了我军第一批次的远火攻击,但是,在应对我军的武直-10作战编队的时候,这些敌对的野战防空系统不可能一直躲藏在掩体中,届时,只要这些敌对野战防空系统露头,我们的远火作战体系也可对其形成有效的反制。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成编队大批量释放干扰弹的武直-10或对敌方的防空雷达形成严重的干扰,这让敌军防空导弹脱靶的概率被无限放大了

    由此可见,即便我们在最不利的情况下进行推演,在我们强大的武直-10作战编队以及其他作战体系的配合下,我们国家东南方向某岛想通过购买大量美式重装甲作战编队来企图拒止我军,其效果恐怕依然不是很明显,毕竟我们现在有一定的能力规避掉敌军的防空威胁,届时,只要我们的武直-10编队到达其携带的攻坚导弹、空射型火箭弹以及反坦克导弹的攻击半径时,上述敌军的防御措施的结局恐怕就“不容乐观”了。

    武直-10演练掠海作战 敌军滩头阵地将成为摆设

    ▲武直-10也可以携带空射火箭发射巢,拥有较多数量的武直-10作战编队理论上具备对敌军滩头阵地进行“犁地式攻击”

    况且,我军的武直-10作战编队展开的作战训练现在也在有计划地进行中,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我军在这个领域的作战实力依旧会是越来越强的,届时,在常规军力的对比上,我们现在主要面临的敌军应对我军的余地恐怕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