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2023-02-11 10:32:07 来源:补壹刀

    执笔/胡一刀

    美国最近在国内和盟友小圈子里推动反华气氛,可谓开足了马力。

    在美国国内,拜登的国情咨文看上去是天花乱坠地夸自己过去两年干的多么有成绩,其实也是试图向美国议员们和美国民众灌输信心,美国实力还在上升,与中国的竞赛华盛顿还有优势。在盟友小圈子里,美国空军战机近日与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空军战机,在“红旗”对抗军演中,模拟与中国展开了一场“高端空战”,渲染要做好对华战争准备。

    “奥库斯”这个军事同盟已经开动起来。此外,美国政治精英又在炒作台海问题,叫嚣尽快为台湾提供武器支持。

    通过这三个方向,美国正日益陷入“歇斯底里”式反华。

    01

    前几天,一家中企计划在美国的北达科他州建造玉米加工厂,结果因为这家加工厂的位置“距离美国空军基地不到24公里”,美国空军方面发出信函反对继续建造这个玉米加工厂,结果北达科他州和玉米加工厂所在的大福克斯市改变了之前的态度,暂停了建造计划。

    类似的事情正在美国其他地方出现。

    据《纽约时报》2月9日报道,一名中国商人在得克萨斯州买下了逾5万公顷的土地,打算用来建造风力发电场,但由于其中部分土地靠近一个美国空军基地,所以该州作出回应,禁止与中国有直接关系者投资此类基础设施项目。

    这看上去与北达科他州的玉米加工厂合作,是不是非常相似?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如今,一名共和党的州参议员又借机扩大这条禁令的范围,试图寻求阻止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得克萨斯州购置土地、住房或任何其他房地产。上个月,该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对此予以支持:“我会签署它”。

    显然,这位共和党州参议员提出的动议,是针对中国公民和中企的。这对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和中企是不公平的。

    过去,中国各个省与美国各州之间的地方交流合作是非常活跃也是非常普遍的,中国企业去美国各州投资发展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美国各州因为都有自己的州政府和议会,州长和其所在的党派为了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岗位,大多会主动站台拉中国企业合作。

    而现在,外国人的土地所有权,尤其是中国企业或中国公民在美国的土地所有权,已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不仅北达科他州和得州如此,而且有向全美国扩散的趋势。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比如,在共和党2024年竞选总统候选人中呼声仅次于特朗普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就在上个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希望敌意国家持有佛州地产”。他说的“敌意国家”指向哪里,很多人其实都心里清楚。

    在德桑蒂斯表态后不久,维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也在州情咨文演讲中提及这个话题,他喊话该州的议会和议员们,阻止“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危险外国实体”在维吉尼亚州购买农田。

    去年在加州,一项限制外国人拥有农田的法案在民主党控制的两院都得到通过。该法案发起者、民主党参议员梅莉萨·乌尔塔多说,此举是为了在阻止购买的同时试图搞清楚置业背后的动机。

    显然,地缘政治因素过多地影响到了经济和投资领域,在美国一些政客不断拔高和渲染“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成了“洪水猛兽”。

    这当然是不正常的,美国一些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那个加州的法案就被州长加文·纽森否决了。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而得州的民主党领导人也表示,眼下提交议会的广泛措施,似乎更多是受到反华政治环境加剧的推动,而不是出于对间谍活动或外国掌控食品供应的合理担忧。

    包括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多州正在考虑禁止中国公民在美购置土地、住房或任何房地产,并称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的言行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有损外界对美国市场环境的信心。

    毛宁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多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为促进美国的国内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看看2022年中美之间创纪录的双边贸易额,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Craig Allen)都承认,美中贸易维持强劲起到了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作用。

    02

    2月8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空军部队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的一个空军基地举行了联合空战演习。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美英澳三国空军模拟的是,“与中国展开一场高端空战”。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美英澳三国在2021年9月达成了“奥库斯”(AUKUS)三边安全协议,组成了一个安全同盟。本身这三个国家就是“五眼联盟”的成员,属于盎格鲁-撒克逊集团中的核心成员。所以,他们搞军事小圈子,对外的威胁非常大。

    这次美英澳三国空军的演习,是美国空军定期主办的“红旗”系列高端空战演习的一部分。

    “红旗”演习是美国空军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重要演习,在冷战时期专门针对苏联空军。

    “红旗”演习都有明确的模拟作战对象,也就是“蓝军”。

    冷战时期,美国空军不仅曾经将苏联空军作为模拟空战的对象,还通过特殊手段,从别的国家搞到与苏联空军部署的战斗机同款的战机,作为“红旗”演习中的蓝军。

    而这一次美英澳三国进行的“红旗”空战演习,明显把中国当做“假想敌”,试图研究如何与中国空军作战,提高他们的战备能力。从媒体公布的照片来看,美英澳三国的空战演习动用了多架F-35第五代战斗机,而且英国和澳大利亚也都从美国购买了F-35。

    因此,这次美英澳参加的“红旗”空战演习是模拟五代机参加背景下的空战,很可能着眼于中国的歼-20战斗机。

    参与本次联合空战演习的英国皇家空军一名指挥官对媒体表示,这次高端空战演习模拟将美英澳三国空军部署到一个“被敌对国家侵略的一个地区”,集中训练和提升三国空军协调作战的能力。

    相比之下,美国军方没那么含蓄,而是直接“点名”中国。

    “红旗”系列高端空战演习项目指挥官、美国空军上校哈钦森说,这次空战演习与最近发生的任何事件无直接关联,

    但“中国是我们面对的步步紧逼的挑战,我们进行训练的目的是以便做好准备”。

    除了在空中作战这个领域外,水面作战也是“奥库斯”安全同盟未来的重点。

    据透露,美英将向澳大利亚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潜艇建造、使用和维护技术。美英的目标是为澳大利亚建造8艘与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近似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用途是应对所谓“中国依仗越来越强大的海军力量在印太地区扩张势力范围”。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与此同时,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访问的美国陆军第25步兵师指挥官约瑟夫·瑞安少将9日表示,“美军及其在亚洲的盟友经过多年的联合作战演习后,已经做好战斗准备”。

    美联社称,驻扎在夏威夷的这支美军精锐部队的指挥官表示,“美国的条约盟国菲律宾、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已表明,他们将团结一致,不会容忍来自别的国家的侵略”。

    实际上,美国军方的将领说别人是“侵略者”,让人感到好笑。难道美国人不会脸红吗?

    从美国建国到现在,只有十几年时间没有对别国发动战争或者参与战争。从朝鲜到越南,再到古巴;从南斯拉夫到阿富汗,再到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美国不是侵略者么?

    现在美国把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盟友“小兄弟”拉在自己的战车上,为自己卖命,实际是捏住这些国家的安全命脉,然后给自己当炮灰。最终服务的,还是美国霸权。

    03

    台湾问题,是美国政客实施“遏华战略”的主要抓手之一。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罗杰·威克9日在参议院渲染北京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并再次要求拜登行政当局加快对所谓美国“关键盟友”——台湾的军事援助。

    威克还宣称,“台湾民主的未来存在对美国的繁荣和安全至关重要”,“没有台湾,美国经济可能会崩溃,美国保卫美国本土的能力将会受到威胁”。

    “我们现在根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我们现在需要在冲突爆发之前,把高质量的武器交到台湾手中。”如果按照威克这种说法,根本不是为台湾着想,而是在台海问题上拱火,把台湾往火海里推。

    与美国之前在俄乌问题上不断拱火一样,美国一些政客如今不断渲染“台海可能一战”的紧张气氛,想让那些“小兄弟”都站在自己这一边。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2月7日在新一届会期举行的首场听证会,就是聚焦所谓“中国对美国国防的紧迫威胁”。该委员会的成员宣称,他们关注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果美中两国像一些军方将领所预测的那样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台海爆发冲突,美国现在应该做哪些准备来阻遏中国。

    比如,最近公开的一份资料显示,美国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米尼汉上将曾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预测,中美两军有可能在2025年爆发冲突。这个预测一出,立即成为西方各大媒体的头条。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来自阿拉巴马州的麦克尔·罗杰斯在这次听证会上发表声明,强调了“应对中国军事威胁的紧迫性”。

    罗杰斯宣称,“中国是美国30年来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国家安全威胁。如果我们不承认这一点并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它,那么未来30年对我们的国家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

    三个方向,美国掀起“歇斯底里”式反华!

    那位以反华著称的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也出现在这一听证会上,他在发言时表示,拜登政府去年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称为“竞争者”,而他则更愿意用“敌手”(adversary)来形容中国。

    他还夸张地表示,与他2018年在国会对美国面临的威胁做出的评估相比,目前的安全环境更加糟糕。“在过去的5年里,在我看来,几乎每一项地缘战略衡量的情况都在恶化,这个安全环境比我见过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更加动荡和危险。我们正处于我所说的决定性十年”。

    一位资深美国问题专家对“补壹刀”表示,美国一些人现在极力渲染“中国威胁”,扩大“中国挑战”对美国构成决定性冲击,实际更多是想吓唬自己的亚太和欧洲盟友,必须坚定支持美国这个“西方盟主”,否则如果美国的世界头号大国位置被中国取代了,这些“小兄弟”都没好果子吃。

    因为美国为了自己的霸权,为了自己的经济发展,完全不顾盟友的经济利益。而这种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难以掩盖,所以华盛顿就突出“意识形态对手”的威胁,企图维持自身同盟体系的团结。

    比如,最近因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完全不考虑欧洲盟友的感受,欧洲联盟成员国代表定于9日和10日讨论应对该法带来影响的提案,包括放宽欧盟审批成员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或碳中和产业投资补贴项目规则,加快批准绿色项目等。

    为劝说美方调整《通胀削减法》中可能有损欧洲产业竞争力的“绿色补贴”条款,德国和法国经济部长于本月7日还亲赴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等高官商谈,但是效果似乎非常有限。

    这也显示出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不满。

    因此,美国政治精英眼里,只有美国的霸权和美国的利益。其他盟友国家的利益都是美国捏在手上,待价而沽的筹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