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湾何时变成“地雷岛”?他说,当解放军登陆舰队出发时……

    2023-01-19 09:10:45 来源:枢密院十号

    近日关于台湾将变成“地雷岛”的争论在岛内引发大风波。面对美国向台湾兜售的“M136火山车载布雷系统”,岛内舆论对于这种地雷可能威胁民众生命的反对声越来越高。

    为平息外界愤怒,“台湾陆军司令部参谋长”章元勋17日专门举行记者会,表示不会在台湾各地随便布雷,“只有当解放军登陆部队上来时,才会布设”。他还列出最可能布雷的“四大红色海滩:——位于台湾北部的宝斗厝海滩、海湖海滩,台湾南部的喜树海滩和中部的甲南海滩。他还再三解释说,只有“解放军攻台登陆舰队出发后,才是台湾本岛布设地雷的时机”。

    台湾何时变成“地雷岛”?他说,当解放军登陆舰队出发时……

    台湾《联合报》17日称,针对外界质疑台陆军采购这种布雷车恐让台湾成为“地雷岛”的问题,章元勋还极力宣传该地雷的“安全性”。按照他的说法,“火山”布雷系统有几个特性,具备定时自毁、易于辨识、快速回收、机动布雷等特性,不需要作广正面、长时间的布雷,可以在判明敌军登陆上来的地点、行动路线上布设的区域里,进行精准而有效的部置;且该系统配备的是战防雷(反坦克雷),散布在地面上,非常易于回收辨识,而不像传统地雷那样埋在地底下。

    台湾何时变成“地雷岛”?他说,当解放军登陆舰队出发时……

    按照台军的说法,过去布雷是靠人工埋在地下,所以必须早早就布置好,长时间提前埋设,导致陈年累积、日后排除困难。而“火山”车载布雷系统可自动化快速布雷,“当敌军犯台意图明显,甚至船团或机群升空后,军方再针对性执行布雷”。台军宣称,这种反坦克地雷直接摆在地面上,目标明显,其作用并不在于能杀伤多少对手的坦克或装甲车,而是要吓阻对手的装甲车辆快速通过。只要预定时间一过,地雷就会自毁,因此不会造成长期伤害。另外台军还吹嘘,该地雷采用磁引信,只有车辆经过时才会引爆,普通人员踩上去也没事云云。

    台湾何时变成“地雷岛”?他说,当解放军登陆舰队出发时……

    但这些说法并没有能起到“安抚人心”的效果。

    有台湾旅游业者就反对称,“买布雷系统,对台湾的观光一定是一大损伤”,因为它肯定会布在海岸线。“以往金门因为有地雷,观光客不敢去,至今自由行旅客仍不敢放心走到海滩游玩;台湾若有地雷,谁还敢来玩?”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质疑,美国这是要把台湾变成火药库,把台湾变成“地雷岛”,把台湾变成乌克兰第二,“如果这种地雷像他们说的一样安全,那火山地雷系统有没有放在美国?如果说连美国都放,那才可以安心地来讨论。金门布雷花了几年的时间才清掉,造成多少平民无辜伤亡,大家历历在目。”

    台湾何时变成“地雷岛”?他说,当解放军登陆舰队出发时……

    要老司机说,台军在该地雷威胁方面明显是避重就轻。虽然反坦克地雷主要针对车辆等目标,对人员伤害较小,但毕竟事无绝对。正如岛内网友所言,地雷不分敌我或军用民用,谁过去就炸谁。何况就连美军的相关使用手册也明确说明,人员踩上或移动地雷时仍有一定概率爆炸。此外,“火山”布雷车一次性就会对外释放数百上千枚地雷,谁也无法保证所有地雷都能定时自动销毁。一旦自毁装置失效,这种爆炸威力远大于反人员地雷的反坦克地雷,对不附近的民众安全将构成极大隐患。

    对于台军吹嘘这种美国地雷的安全性,“立委”陈玉珍直接嘲讽称,“还是总统府周围先布雷一下,让总统感受到每天走出去反正也不会爆炸的氛围”。

    前“立委”林郁方也提出质疑称,台陆军宣称会在看准解放军登陆船队于何处海滩登陆时再行布雷,但“解放军在攻台登陆船队出航前,就会使用近程弹道导弹和多管火箭炮,摧毁台军战机、舰艇,对所有可能会奔袭、驰援的台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负责探测的雷达站、防空和反舰导弹基地实施攻击”。他表示,台陆军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实施进行布雷,甚至是布雷车能否存活都是问题。因为这些系统必然会部署在台军设想的解放军登陆地点附近,“也是解放军火力扫荡的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