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2023-01-18 09:19:28 来源:

    执笔/刀剑笑

    六天前,11日,日本茨城县百里空军基地。

    一架印度空军苏-30战机停在基地停机坪上。一群日本航空自卫队员正聚集在周围,他们先是听印度飞行员介绍苏-30的情况,随后还有人爬上机舱,抻着脖子往里面看......

    这是百里空军基地官方推特上的一组照片。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几天后,16日,日印首次战斗机联合训练开始举行。这场被广泛认为“剑指中国”演习将持续到26日,长达11天。停机坪上那架苏-30以及印度空军其他多架飞机,出现在东京东北方向联合演习的空域。

    照片中的那些日本自卫队员在看什么?百里空军基地推特上称,是在了解苏-30飞行员紧急时刻的救援过程。

    但连一些日媒自己都觉得,不是那么简单:苏-30到来给了日方一个“宝贵机会”,可以借机搜集苏-30的性能参数,进而寻找这款俄制战机的“破绽”。

    如果再考虑到印军这些俄制武器与中俄现役装备有着一些共同之处,仔细研究苏-30就“更重要了”。

    究竟为何印方派出代表印度空军现役最高水平的苏-30去日本?真如日本国内一些人挑拨和臆想地那样“向日本倾斜”,更深度地嵌入美日印澳“四方机制”框架》?

    01

    这场联合空中作战训练将从16日持续到26日。

    日本防卫省说,长达11天的演习期间,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4架F-2和4架F-15战机。印方则出动了4架苏-30、2架C-17运输机和1架伊尔-78加油机,赴日印度空军人员达到150名左右。

    有分析说,双方战机规模不大,但也达到小型空战级别。

    不少日媒都对这场联合演习表现得“期待已久”。

    共同社说,日印在2019年11月外长防长“2+2”会谈时,就已商定举行战机联合训练,原计划安排在2020年初。但因新冠疫情影响,这项联合演习一直推迟到现在。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早在10日下午,印度空军参加演习机队就已抵达日本。

    在第二天百里空军基地推特发布日本自卫队员“团团围住”那架苏-30战机的那组照片之前,印军派遣这款战机赴日就已引发关注。日本“每日新闻”提到,苏-30是由俄罗斯制造,印度派遣这款俄制战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联合训练“比较罕见”。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还有日媒更细致地“从军事和情侦角度”做出解读。

    日经新闻说,这场联合演习将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提供了解俄制战机运行情况的“宝贵机会”。日本飞行员可以借此收集有关苏-30性能的“情报”,比如机动能力、巡航范围、油耗和维修情况等。

    尤其日本认为印军大量装配苏制武器与中俄现役装备有共同之处,这种了解就变得“更重要了”。

    按照计划,日印战机将在联合演习中进行多领域空中作战等项目的演练,双方还将进行相关经验分享。

    很有意思的是,日印以及美欧媒体虽然对这次联合空中演习多有关注,但对演习科目是啥,不少报道只字未提,而是一开头就径直拐向“日印罕见联合军演剑指中国”的调子。

    共同社16日说,“这是两国面对中国在印太地区军事势力日增而加强防务合作的最新动作。”

    这种说法较之其他一些媒体已经算是“含蓄”。

    一家名为“NBT”的印媒干脆直言,这场联合空中演习主要就是为了“应对中国威胁”。另一家印媒ABP LIVE则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演习“旨在向中国发出讯号,日本能从太平洋为印度提供空中支援,印度也能在日本需要时从印度洋一侧出动空军力量帮助日本。”

    02

    日本“有意拉拢将中国视为对手的印度”,日经新闻毫不遮掩。

    看得出来,日本防卫省很想表现对新德里的“看重”,不断强调印度是在日本举行这类双边演习的第五个国家。之前日本只邀请过美澳英德四国。且在这次空中演习之前,日印已举行过陆上和海上联合演练。

    为了营造亲近感,还有日媒还提到日印同属“四方机制”成员。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刚开始的这场联合演习也被放到该框架下,被说成是“四方成员的最新一场军演”。意思就是,美日澳之间近段时间的一系列联合军演“马不停蹄”,现在印度也参与进来了。

    日本及“四方机制”主导者美国试图拉拢印度早已不是秘密。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美访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远隔数千公里“从东京跑到华盛顿去夸印度”,称新德里是与日本有着共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伙伴,将在双边和“四方机制”框架内进一步巩固日印合作。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有印媒将“印度的重要性”列为岸田演讲的十大要点之一。

    但同时,也有不少人注意到日本首相这次欧美之行的背景:过去几个月以来,日本发起举行了一系列联合军演,还全面修订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将中国定位“最大战略挑战”,自我军事松绑过程中一路都在打着“中国威胁”的幌子。

    印度国内一些舆论显然也已加强提防:别被日本利用了。

    而在日本甚至整个“四方机制”背后,美国对新德里的诱拉更是一以贯之。

    岸田访美前一天,12日,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华盛顿的一场智库研讨会上发言,一顿猛夸日本,还称岸田让大家意识到俄乌冲突“不只威胁到欧洲,也威胁到亚洲”。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紧接着,他就把印度作为日本之后“2023年的下一个目标”:

    再次表示愿意帮助印度“摆脱对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依赖”,同时希望新德里在美国“印太战略”中发挥一个“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而在“印太”是针对谁?明显是中国。

    说是一直这么说,但到底怎样拉印度?在美日看来,显然还是竭力渲染“中国威胁”和挑拨中印关系。

    于是,上周访问印度的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又拿出言必鼓噪中印边境争端那套,声称“美方没有看到中国采取有诚意的措施解决边界问题”,污蔑中国“咄咄逼人”。

    03

    美日大费周章拉拢,“四边机制”中一直表现不太积极的印度“一边”会被抬起来吗?

    派苏-30与日本联合空中演习让东京一些人看到了“希望”。

    有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一个官员趁机挑拨印俄关系,说印方派出俄制战机,展示出“有意接近美国主导的国际框架的意愿”,并且会被俄罗斯认为是背信弃义的行为。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一位南亚问题学者对此表示,这完全是日本的一种臆想。

    这次印方派出苏-30,主要原因在于这是目前印度空军最先进的也是现役主力机型。出动自己最高水平的战机前往日本参加联合空中演习,可以表明对演习的“重视”。

    这样也可以促使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主力先进机型,便于印方了解保有同款美制战机的巴基斯坦空军。

    把苏-30送去日本供“解剖”?新德里不会犯那种糊涂。

    较之对俄,印度现在在对华方面的对抗心理确实更强一些。但在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通常沟通的情况下,印度官方被认为总体保持着低调。

    去年12月9日,我解放军西部战区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东段东章地区实控线中方一侧例行巡逻时,遭到印军非法越线拦阻。西方和印度国内个别媒体试图炒作这起摩擦,但新德里并未跟着放大。

    短短10多天后,两军就举行了第17轮军长级会谈。这是月初那场摩擦后双方的首次会谈,两军会后声明内容调子大体一致,连美联社都说,“有望缓解中印紧张局势”。

    英国金融时报则注意到,因为对于那场摩擦保持低调,莫迪政府遭到国内反对党越来越大的施压。

    第一次!印军战斗机飞到日本来“吓唬中国”?自卫队员抻着脖子看

    面对国大党议员的指责,印度外长苏杰生12月底做出回击,称新德里并未“对中国无动于衷”,而是把印度军队派到边境,并向中方施压要求在边境降低对抗和脱离接触。

    就在几天前,1月14日,这位印度外长的类似强硬表态再次见诸媒体。

    在一家印媒年会上,苏杰生在发言时再次声称,印度在处理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事件时“坚定有力”。他还指责中方“试图改变现状”,说印度边防部队正在克服极端天气等挑战保卫边境安全。

    前面说的那位南亚问题学者认为,这已成为印度政府目前的“标准操作”。

    一方面,出于内政外交考虑,印方始终试图把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的责任推给中方。这样做既是为了争取国内舆论支持,也是以所谓受害者姿态博取西方舆论同情。

    但同时,新德里显然又在拿捏尺度,避免双方分歧和矛盾再次上升为冲突。

    这次印度跟日本举行这场联合空中演习,包括近两年来印日加强政治和防务合作的一些动作,背后确实都有“中国因素”。但说印度有着独立自主外交传统也好,说它在中美博弈之下务实地维持“微妙的动态平衡”也罢,一个事实都是显而意见:新德里绝不会盲目跟华盛顿走,更不用说“站日本”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