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2023-01-14 10:09:51 来源:枢密院十号

    自从半年前俄军攻占卢甘斯克重镇利西昌斯克之后,遭到的是一连串灰头土脸的失败和挫折。13日,俄军终于宣布了一个令他们扬眉吐气的消息,他们于12日晚上完全解放了顿涅茨克的索列达尔,对在顿涅茨克方面的继续成功进攻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索列达尔在哪里,此前分析中,这个小镇也从未名列重镇之中,但这丝毫不影响俄军对这个战果的高度评价。

    它会是俄乌战局中的一个转折点吗?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俄国防部称,1月12日晚上已完成解放索列达尔的工作,该市对在顿涅茨克方面的继续成功进攻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控制索列达尔可以切断乌克兰部队在巴赫穆特的供应路线,此后封锁并包围乌克兰余下部队”,俄国防部说。

    俄国防部还在声明中公开了此次胜利的关键环节——空降部队完成了秘密行动,袭击了乌克兰阵地,占领了居主导地位的高地并且从南北方向封锁了城市。俄国防部表示:“仅在过去3个昼夜,在索列达尔地区消灭700多名乌克兰军人,摧毁对方300余件军事装备。”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11日发布消息称,俄空降部队从北部和南部封锁了索列达尔市区,突击队在该市展开战斗。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更早前,俄罗斯“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10日就宣布“解放了”索列达尔。12日,他又说:“我再次确认,索列达尔的领土已从乌军手中完全解放,并被清扫干净。平民已从该市撤出。俄军已消灭了500名不愿投降的乌克兰军人。”

    直到不久前,索列达尔还只是巴赫穆特防御体系中的一环,并没有突显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但随着最近战况的激烈进展,俄媒中对它的评价越来越高。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索列达尔的解放是整个冬季战役的重要转折点”,俄《消息报》援引军事观察员安东·拉夫罗夫的分析说:“如今,敌人在任何方向都没有战略主动权,他们秋季攻势的动力已经完全消失。俄罗斯军队在得到增援后,变得更加强大,军队的运转管理也有明显改善。”

    《消息报》还说,据专家介绍,在索列达尔解放期间,俄军使用了小型步兵部队的新攻击战术。他们得到了大炮、航空兵和攻击无人机的有效支援,这些无人机设法协助战斗并实际上隔离了战场,阻止了乌克兰军队的大规模增援。

    至于此次胜利的战略意义,《消息报》称,索列达尔解放后,自去年夏天从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撤退后,乌克兰武装部队在对阿尔捷莫夫斯(巴赫穆特)和谢维尔斯克之间构筑了新的防线,现在这条防线受到了威胁。

    “从北部和南部已经对阿尔捷莫夫斯克进行了半包围,很明显,突击计划将大致相同。阿尔捷莫夫斯克是一个战略上比索列达尔更重要的城市。在那之后,将有可能谈论进入克拉马托尔斯克和斯拉维扬斯克以及完成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土的解放。”安东·拉夫罗夫总结道。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半年来首次重大胜利,俄军啃下这个硬骨头之后……

    对于俄军宣布的胜利,西方和乌克兰传出复杂的信息。

    美国网络媒体爱可信报道称,乌克兰否认了俄罗斯的说法,称索列达尔的战斗仍在进行中。而且军事分析人士表示,占领索列达尔不会立即改变乌克兰东部的战争态势,虽然对过去几个月遭受一系列挫折的俄罗斯来说,这将是一场象征性的胜利。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争研究所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军队对索列达尔的任何占领“都不是一次重要的发展,不太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即将包围巴赫穆特”。

    美联社称,乌克兰当局表示,争夺索列达尔的战斗仍在进行。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利亚尔表示,莫斯科“几乎派出了所有主力部队”以确保在索列达尔取得胜利,但乌克兰的战士们“正在勇敢地试图守住防线”。“这是战争的艰难阶段,但毫无疑问,我们会赢。”马利亚尔补充说。

    美联社也报道说,索列达尔的沦陷不会标志着“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发展,也不太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即将包围巴赫穆特”。美国战争研究所认为,俄罗斯“夸大了索列达尔的重要性”,这只是一个小型定居点,而且漫长而艰难的战斗让俄罗斯军队疲惫不堪。

    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前线的记者称,13日下午,他们在索列达尔郊外4公里的地方目睹了乌克兰军队军队的撤离。但又说,这似乎是一次有组织的撤离,因为撤离的乌克兰军队似乎没有感到恐慌。

    从各方传来的信息看,俄军无疑是获得了一定胜利,在战略上获得一些主动。而且这种胜利背后的俄军战术改进、人员和武器装备的补充等因素,也可能在更多战场带来胜利。

    但这种胜利的意义有多大目前并不得而知,毕竟俄军上次攻下利西昌斯克之克,并未能乘胜追击,反而从此陷入被动。而且索列达尔从重要性上讲,与俄军过去几个月丢失的伊久姆、红利曼、赫尔松等重镇不在一个档次上。俄军最多算是俄军啃下一块硬骨头,谈转折之类的还需要更多战果证明。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