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

    2023-01-11 09:08:50 来源:枢密院十号

    “宝岛远离怀抱,易被外贼欺凌,今日长缨护岛,伏虎驱狼保民”。

    “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

    这是解放军东部战区微博账号9日晚间发布“战训MV”《我的战鹰绕着宝岛飞》的最后四句歌词。台湾《联合报》10日称,该MV诸多片段为解放军机舰绕台时拍摄的画面,歌词里说解放军战机绕台是“捎来故乡的思念”。

    时值前一天东部战区刚宣布“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有大陆网友形容说,这就是“用最温柔的语气说最狠的话:你就说回不回家吧?不回打断腿”。

    “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

    解放军东部战区释放的这层含义,台湾方面显然已经接收到了——解放军8日演习在岛内引起的震荡还在持续。根据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航迹图,台湾《中国时报》10日在报道中引用台军官员的话说,“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在中线南、北两端各有3处越过,中段距台湾最近部分,则有2处飞越,但都是在越过‘海峡中线’后不久即调头;另有4架次跨越‘海峡中线’后,往西南空域延伸。由此分析,解放军军机是在模拟对台湾本岛西岸的全面进攻”。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也表示,解放军此举是“逐步压缩、侵蚀台军的防卫纵深和预警时间”。

    接受《中国时报》采访的一名台军退役将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去年8月解放军“围台”军演后,“海峡中线”便不存在,解放军军机飞越“海峡中线”已成常态,导致台防空防护圈缩小,带给台军第一线防空最直接而且棘手的压力。

    “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

    部署在新竹基地的台军“幻影2000”起飞

    那该怎么办呢?面对解放军接连举行“围岛”演习所带来的压力,台湾内部已经就“台北防空大漏洞”展开争论。台“立委”邱臣远表示,解放军军演“扰台”凸显台湾北部的防空漏洞,台军应该立即重启此前停用的桃园军用机场,整修现有跑道与设施,分担台北防空压力。邱臣远认为,解放军军机“常态性飞越侵扰”显露台湾北部防空漏洞,光靠新竹空军基地“幻影2000”战斗机紧急起飞拦截已不足应付。因为“‘幻影2000’战机从起飞到飞抵台北遭侵扰空域需要约15分钟时间,如果从桃园起飞,仅需6分钟就可抵达台东北空域”。台湾空军退役将领张延廷此前也承认,解放军军机绕台巡航,到台湾陆地上空只需3分钟,而台军战机应急出动至少需要6分钟。

    “解放军军机把‘海峡中线’切成8段”

    台空军官员则宣称,台空军一直都有派遣战机在空中警戒待命,“若它们无法应对才会再派遣战机升空或利用雷达等方式追踪监控”;“另外台军防空及雷达设施密集,解放军军机只要自对岸起飞‘都看得到’,不可能等到接近或逾越中线后才升空”。再加上“现代战争已是视距外作战,台军方应不会做重启桃园军用机场的评估”。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也表示,台军驻新竹基地的“幻影2000”战斗机主要考虑执行高空快速拦截任务,“空权是由防空、制空组成,强化防空能量,远比重启机场有效。”

    岛内嚷嚷的双方到底谁说得有道理,咱们不必当裁判。但可以确定的是,倘若台美军事勾结加深,解放军的“围台”演习频率必然越来越高、距离越来越近。有台专家警告说,由此将导致台军人员、机舰会高度疲劳,影响非常大也十分危险。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