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工大专家太牛了 用这种办法 让无人机航程无限

    2023-01-02 14:28:18 来源:武器驿站

    美国人一直在玩高能激光拦截无人机,陆基车载的,舰载的,都有研发项目,只要对无人机照射上几秒,就能击毁无人机。

    西工大专家太牛了 用这种办法 让无人机航程无限

    但是,我们的西工大专家,却反其道而行之,利用陆基或舰载的高能激光远距离给无人机补充能量,让无人机航程无限。

    西工大专家太牛了 用这种办法 让无人机航程无限

    西工大的这种创新,太牛了,不服不行。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

    据西北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该校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李学龙教授和同事们在“光动无人机”(Optics-driven Drone,ODD)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智能信息传输处理和高能激光等技术,成功实现了对无人机的全天时智能视觉跟瞄和自主远程能量补充,开启了我国无限续航无人机的探索。

    西工大,就是牛啊,20家族的总师全部出自该校(歼-20总师杨伟、运-20和轰-20总师唐长红、直-20总师邓景辉),你不服都不行。

    美国国防部为啥要对西工大网上窃秘,肯定有好东西啊。

    以前的思路,要想让无人机长时间滞空,要么采用超长的翼展,增加升力,比方说美国的“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翼展高达35米,超过波音737,续航时间高达三四十个小时;要么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让无人机白天吸收太阳光储能,晚上照样可以巡航。

    但是,这些技术途径只对大型无人机有用,对于小型无人机则不行。

    受限于目前化学电池的功率密度,大多数电动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仅在1小时之内,工作效率低,也难以在复杂耗时的任务中发挥作用。

    打个比方,有多架无人机正在一线执行侦察任务,突然,电量告急!但无人机对区域的搜索还没有完成,返回充电或派出新机都将极大地耽误时间,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高能激光系统就派上用场了,使用地基或舰载的高能激光对无人机进行远程供能,并在无人机上搭载特制机载光电转换模块,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这种远程供能的自主化,使无人机具备了无限续航能力。

    西工大专家太牛了 用这种办法 让无人机航程无限

    借助高功率激光束供能,无人机能够实现超大范围巡航,其执行任务的自由度与可能性都将极大提升,甚至实现“低空卫星”等作用。其次,无人机集群组织更为便利。通过自主的地对空、一对多无线充电,无人机集群协同的优势和效率将进一步放大。

    西北工业大学将能够进行高能激光充电的无人机称之为“光动无人机”,要研发出光动无人机,必须克服三大技术难关。

    一是稳定跟瞄。

    就是你的高能激光要一直照射在无人机上的光电转换模块上,而且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保证充电成功。为此,西北工业大学研发团队提出了一种面向复杂变化目标的智能视觉追踪算法,具备良好的光照、尺度、旋转自适应性,使视觉追踪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实现精准定位无人机的作用。

    二是能量传输。

    大家知道,激光传输会受到大气的流动与密度变化的影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研发团队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光束赋形技术,能够实现对光束强度分布的自主动态调节,提高远距离激光能量传输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三是安全性。

    高能激光传输过程中,如果遇到其他障碍物目标怎么办,搞不好就把它给击毁了。为此,研发团队提出了障碍物判定和激光功率自主调节的方法,能够根据目标物的反射特征等判定方法及时发现障碍物,并将激光功率自主调节至安全范围。

    所以说,利用高能激光给无人机充电,一定要想周全,要通盘考虑各个细节,不是简单把电充上就完事了。

    我们相信,在未来,这种具有无限续航能力的无人机必将在我国的国防及民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