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2022-12-31 09:49:51 来源:枢密院十号

    一向习惯恶人先告状的美国,赶在年底又想闹个大新闻。美国印太司令部29日发布声明称,中国海军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拦截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时进行了“不安全机动”。

    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12月21日,一架歼-11战机飞到RC-135前方,距离其机头“20英尺(6米)”以内。路透社还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发言人的话称,当时歼-11距离RC-135机翼不到10英尺(3米)。美国印太司令部强调,这种“不安全机动”迫使RC-135采取规避措施,以避免发生碰撞。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美军发布的视频截屏

    美国印太司令部还随带发布了一段52秒的视频,以证明中国战斗机“危险拦截”美国军机。不少美国观察家还注意到,中国歼-11战斗机携带着两枚“霹雳-8”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和两枚“霹雳-12”雷达制导导弹,这似乎也成为美军指责中国战斗机不安全行为的理由。

    不过既然老司机说了是美国“恶人先告状”,当然是有理由的。

    首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此事回应说,需要指出的是,“美方长期以来频繁派舰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美方的挑衅性危险行动是引发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所在。”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此类危险的挑衅行动,停止倒打一耙,抹黑中方。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并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其次,对于美军所谓“遭到中国战机危险拦截”的说法,就连美国专家也并不赞同。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美国“动力”网站29日在报道中提到,尚不清楚这段视频是否显示了美国印太司令部在声明中提及的拦截行动的所有过程。虽然印太司令部专门强调说“RC-135为避免碰撞,进行了规避措施”,但报道引用美国空军资深战略侦察飞行员罗伯特·霍普金斯三世的话质疑这段视频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了中国战机的拦截,他认为“RC-135似乎没有改变飞行状态”。

    换句话说,就连美国专家也认为,在美国拿出更多证据之前,现有的视频文件无法证明“RC-135被逼采取规避措施”。

    此外,老司机还注意到,美军一如既往地宣称“当时这架飞机正在南海国际空域合法地进行例行的行动。”“我们希望印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能根据国际法安全使用国际空域。”

    中国战机挂弹“危险拦截”美军机?美媒:视频不是这样的啊

    但美军当真是这么做的吗?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的数据显示,12月21日,美军3架P-8A反潜巡逻机、1架E-3G预警机和1架RC-135V侦察机分别从嘉手纳基地和克拉克基地起飞,在台海和南海进行频繁的侦察活动。

    RC-135系列侦察机是美国空军当前最重要的战略侦察平台之一,其中RC-135V主要执行电子侦察与监测任务。机上装有大量尖端的电子情报收集设备,可用来监听敌方雷达和通信设备的电子信号,获取电子情报数据,是RC-135改进系列的终极型号。

    美国空军派出如此敏感的侦察机在南海惹事,却故意在声明中重点介绍中国出动歼-11战斗机(J-11 fighter),而轻描淡写地将美国军机描述为“RC-135飞机(RC-135 aircraft)”,试图掩盖它的军事用途,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无疑也暴露了美军自己的心虚。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