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搞“颜色革命”,露出冰山一角

    2022-12-07 09:25:19 来源:环球网

    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母公司梅塔(Meta)近日发布报告,披露与美国军方有关的人员在超过7个互联网服务网站上创建了身份虚假的账号。而且报告称,这是针对中亚和中东人士展开的“有协调的虚假”影响力行动的一部分。该信息曝光后引起舆论关注。

    由于是美国的网络公司披露了与美国军方有关联的“网络渗透”行为,所以五角大楼发言人的回应显然是敷衍了事。该发言人称,五角大楼注意到了梅塔发布的报告,但是对该报告或国防部可能采取的行动没有进一步评论。这一回应并未对相关报告予以否认,基本上验证了之前在学术研究以及政策分析圈子里的一个“公开的秘密”,即美国军方会尝试在网络空间开展具有显著心理战特征的所谓“信息行动”或者“影响力行动”。

    具体而言,2011年英国《卫报》就曾披露美国军方使用“袜子宠物”(sock puppet)软件创建虚假账号,试图操控社交媒体。只是,那时还没有改名为“梅塔”的脸书对此保持了沉默,因而没有被太多人关注到。从这次梅塔发布的报告看,其已经删除了39个脸书账号和26个Instagram账号,这些社交媒体账号是针对阿富汗、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索马里、叙利亚、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也门等国家的有协调的活动的一部分。

    可以看出,这些目标对象的地域分布,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保持了高度一致性。涉及的内容,则是非常经典的“颜色革命”类渗透性内容,比如套用以体育或文化等软性主题发布,直接或间接强调与美国的合作,并用较为经典的刻板印象与意识形态框架批评伊朗、中国和俄罗斯。

    梅塔声称该影响力运动总体上似乎并没有在当地社区产生效果,而这里的效果,指的是“这项行动的大多数帖子几乎没有来自真实社区的参与”。按照简单的阅读理解来说,这意味着这些内容可能不仅是由机器人账号发送的,而且与其进行互动的,大概率也是机器人账号。不出意外的话,因为这类行动通常需要经费,并根据“实际效果”来进行业绩评价,而梅塔这样无意间充当的第三方审计证明其实“几乎没有来自真实社区的参与”,那很显然就有问题了:从小的方面来说,涉及相关项目的经费审计以及廉洁合规审查;从大的方面来说,美国传统意义上的心理战套路是否还能够在网络空间发挥预期效果,可能是一个更加重要和微妙的问题。

    自1995年起,美国军方就已经开始重视互联网的战略价值,尤其是其中的“进攻性运用”,即通过发布特定类型的信息进行操控,从而达到此前必须派遣特种部队进行煽动才能达到的同等效果,而且还能免除美国政府承担的各种风险。从那时开始,这成为美国军方接受并认可的理念之一。很显然,结合美国在全球推动“颜色革命”的实际表现,有理由相信,美国在具体推进此类行动过程中,不仅形成一套系统的战术与方法,而且还催生一个完整的生态。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出现了大规模的机器人账号,并且为虚假信息在社交媒体的泛滥提供了新的支撑和动力。

    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角度看,虚假信息的泛滥,机器人账号的泛滥,以及生态级的信息加工、扭曲、操控的广泛涌现,无疑是一种系统性的灾难。特朗普政府任内因为“通俄”指控而遭遇政治压力的梅塔公司,此次能够发布这样的报告,再结合此前马斯克收购推特过程中围绕虚假账号数量的评估足以影响收购进程等事件,可以想象此类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能已经到了企业无法坐视不理的程度。从总体数量上来看,完全有理由相信此次梅塔公司报告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这无疑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良性变革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也需要愿意为此承担的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净化全球社交媒体平台做出各自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朋)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