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现在,太空中,中国人最多

    2022-12-01 09:52:53 来源:枢密院十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1月30日消息,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三名航天员已经进入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乘组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汇合。至此,中国空间站正式入驻6名中国航天员,开启了满员工作状态。

    现在,太空中,中国人最多

    老司机注意到,在国际空间站上,还有7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相关信息显示,他们分别是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德米特里•佩捷林、安娜•基金娜,来自美国的弗朗西斯科•卢比奥、妮可•奥纳普•曼恩、乔希•卡萨达和来自日本的若田光一。这也意味着,当前身处太空的13名航天员中,来自中国的人最多!

    “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六名航天员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值得中国人自豪。

    回想1993年美国倡议各国合建国际空间站时,曾把中国甩在一边,压根就没有发出过邀请;2011年出台的“沃尔夫条款”更是美国首次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中美航天合作进行限制。但这些举措都没有能阻挡中国人迈向太空的脚步。

    如今,年迈的国际空间站步履蹒跚,在当前美俄关系恶化的背景下,2024年之后继续服役的前景黯淡。而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任务已经胜利收官,将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国际合作并设计了专门的设备接口,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表态有意加入中国空间站。

    据介绍,中国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并进行首次在轨轮换。至于说在轨轮换的好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高级工程师肖莉透露,两个乘组在轨交接期间,能对空间站的状态和正在进行的空间实验等持续性工作,以及空间站上在轨物资的管理、存放等事宜,进行面对面地交接,从而大大提高工作的持续性和效率。“此前的交接模式,上一个乘组离开之前,会把飞行器转换到无人值守状态,而新来的乘组进入空间站后要把无人值守状态切换到有人值守状态,这当中有许多工作要做。而采用在轨交接模式后,就可以省掉这一部分的工作量,从而提高了效率。”

    同时,轮换期间中国空间站构型为三舱三船最大模式,这将检验环控生保系统对整站最大构型下的多舱段支持能力,全面检验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的全负荷运行能力。据了解,在两个乘组约6天左右的轮换期内,原则上按照各自任务和计划开展在轨工作,神舟十四号乘组重点开展返回前准备工作,神舟十五号乘组重点进行状态设置和在轨环境适应,在轮换期结束前完成工作交接。而在生活方面,中国空间站在轨配置了两套厨房设备,可同时进行进餐准备,根据空间大小选择一起进餐或分场所进餐,两个乘组可分享食品。此外两个舱段也配置了两个卫生区、六个睡眠区,均可独立使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