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2022-11-30 09:03:42 来源:中国军网

    伴随着旷日持久的俄乌冲突持续推进,无人机这种本就已经被亚阿冲突带火的新颖装备,受关注度又比此前高出了一大截。在俄乌冲突中,不管是俄乌双方都在使用的小型民用无人机搞战术侦察,还是近段时期以来,在俄军手中大放异彩的大放异彩的“见证者-136”自毁式无人机,多种多样的无人机确实肉眼可见地给现代战争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正因如此,全世界各大主要军事强国、乃至于是很多中小国家,现如今也都加大了对无人机研发的投入,或者是研发不了就去买现成的无人机,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自诩“亚洲第一军事强国”的印度。关注中国国防建设发展的印度媒体《欧亚时报》,日前就刊文报道了解放军无人机发展的相关消息,表示解放军现如今正在将大量的退役战斗机改造为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印度媒体在其文章中表示,解放军现如今正在将此前退役的大量老旧战斗机,如歼6、歼7、歼8战斗机,通过飞控系统的改造使之变成无人机。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无人机,而是近似于巡飞弹或者巡航导弹的特殊无人机。印度媒体在其文章中宣称,改造为无人机的歼6、歼7、歼8战斗机,将在机身内携带大量的炸药,同时注满油料。在战时起飞后将在机载自动导航系统的指引,和地面远程控制基站的远程控制下,向敌重要战术节点、部队集结地、后勤枢纽、指挥中枢等高价值目标发起打击。具体的打击方式说来也简单,找准目标后一头撞下去即可,机载的大量炸药和剩余油料,将会迸发出非常可怕的毁伤威力,并引发大火,其威力之大甚至凌驾于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和一般的巡航导弹,爆炸当量将以吨为单位计算而不是公斤。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印媒分析认为,解放军在战时会将此类大型自毁无人机,用在先发制敌、对敌机场跑道和机库、燃油库等航空相关设施的打击上。谈及具体的打击效果时,印媒认为凭借着大量装药和油料带来的强悍破坏力,此类大型自毁无人机若是集群出动,那么仅需数架成功命中,即可瘫痪一座大型军用机场,导致少则一个中队起步、多则一个航空联队的军机被击毁,或是因为机场基础设施被炸瘫痪而无法出动,只能摆在跑道上或者停机库里当废铁。如此一来就实现了“压制敌空军出动”的战役级目标,等同于变相取得了制空权。只要敌军的战机飞不起来,那么制空权就等同于落在了己方手中。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印媒的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并非不靠谱的胡诌。但要虎妞来说,印度媒体也确实搞错了一些事情。将退役的老旧战斗机改造为无人机这件事上,我军确实进行过诸多探索和实际开发设计,譬如说歼6战斗机在退役后就被大量改为了无人机,具体操作使用方法也与印媒描述的一致。但是问题在于,我军装备序列中可以被确认改造为无人机的退役老旧战机,也就仅限于歼6这么一款。至于印媒所说的什么歼7和歼8也被改为无人机,则是查无此事,退役后的老旧歼7和歼8并未进行过相应改造工程。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当然,也有军迷朋友好奇,单从性能指标上来看,歼7和歼8有着比歼6更优秀的飞行能力。歼6是亚音速老爷机,而歼7和歼8均是超音速喷气式战机,尤其是歼8在当初设计时更是以速度制胜。这要是改成大型自毁无人机的话,那岂不是说歼7和歼8有着更优秀的突防能力、更高效的精确打击时敏性,不管怎么看似乎都比改造歼6更强悍。那为何只改歼6当成无人机,不改更优秀的歼7和歼8?这个问题的答案倒也不难解释,首先要结合时代背景。想当初改造歼6的时候,那时我军装备远没有现在这么先进。中短程战术弹道导弹数量不足,无人机方面更是几乎没有,改造退役老歼6,既是对无人机技术的一种探索和废物利用,也是对当时中短程精确打击能力不足的一种补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解放军退役战机改无人机

    反观现在,经过长期现代化建设和军改后的解放军,如今拥有数量充足的先进中短程战术弹道导弹,还拥有可以和美国媲美、技术水平与先进程度放全世界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多型号、多用途无人机,完全能满足我军面对当下信息化战争的各种实际需求。过去没有的东西,现在都有了,这就是现如今的解放军和中国军工最大的变化。有在退役老旧战机上动刀改设计的成本和功夫,中国军工完全能造出性能更强、数量更多的先进导弹和无人机,实现上位替代。当初改老歼6时面对的现实需求和国防建设困难,现如今全都被解决补足了,退役老旧战机改无人机这种事儿,自然也就成为了历史的一页被翻过去了。更新、更强、更现代化的高科技装备,确实能比改造退役老旧战机更好地满足我军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黄朋)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