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炮击!谁干的?

    2022-11-21 09:19:48 来源:枢密院十号

    从19日晚到20日,俄罗斯控制下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再遭炮击!而这一切,就发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赴扎波罗热专家组抬眼可见的窗外。

    俄罗斯官员指责“基辅炮击”,乌克兰官员称“俄罗斯才是幕后黑手”。

    “你们这是在玩火!”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气愤了。

    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炮击!谁干的?

    扎波罗热核电站

    据乌克兰媒体11月20日报道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俄军方炮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地”,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至少记录了12次对核电站基础设施的袭击,已造成站内多项基础设施损坏。

    该公司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表示,受损设备的清单表明,袭击者“瞄准并完全破坏了重启第5和第6发电机组所需的基础设施”,这些发电机组对于满足乌克兰国内的电力需求至关重要。声明指责俄罗斯再次“将整个世界置于危险之中”。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顾问20日则称,为扎波罗热核电站供电的一条输电线周围发生了爆炸,爆炸出现在核电站的第4和第5个发电机组,还有“2号特殊建筑”。这位顾问告诉塔斯社,“2号特殊建筑”里装有核燃料。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指责“乌克兰向扎波罗热输电线发射炮弹”,并指责基辅“仍没有停止试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制造人为灾难威胁的挑衅行为”。

    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炮击!谁干的?

    扎波罗热地区一名乌克兰军人准备发射迫击炮。

    对于在十二万分敏感的扎波罗热核设施周围突然重新爆发的敌对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非常令人不安”。

    格罗西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昨天和今天早上从我们前方团队传来的消息非常令人不安。”“无论幕后黑手是谁,都必须立即停止。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你们这是在玩火!”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附近似乎又发生了炮击,正在扎波罗热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向机构总部报告说,当地时间(20日)早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听到了十多次爆炸声。”

    声明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小组在扎波罗热的专家,当天“通过他们的窗户就可以看到一些爆炸”,所幸的是迄今为止,炮击对当地核设施的安全和保障还未构成严重的损害。尽管11月19日和20日连续遭到炮击,但目前核电站周边的辐射水平“保持正常”。

    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炮击!谁干的?

    格罗西补充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正与现场管理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评估和报告最新情况。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俄军就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但仍由乌克兰工作人员管理。

    7月至8月间,俄乌双方多次互相指责对方“对核电站发起袭击”。

    9月,由14人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之后有几名专家组成员留在那儿监督核电站的运行情况。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在俄乌军事冲突之前,该设施为乌克兰提供了约五分之一的电力。而该核电站距离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的发生地仅500公里。

    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警告称,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可能导致一场“核灾难”。

    据专家称,炮击在技术上是有可能导致核电站爆炸的,直接的结果将导致当地居民被迫大范围疏散,以逃离看不见的放射性云。而辐射泄漏的影响可能在未来数年内都能被感受到。

    格罗西再次紧急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设立“核安全区”——此前已经与双方磋商多次,都未达成协议。

    “在这个区域成为现实之前,我不会放弃。正在进行的危险炮击表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样的措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