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体验来了!老司机试驾“彩虹”无人机

    2022-11-13 09:45:56 来源:枢密院十号

    作为本届珠海航展的热门装备,各种无人机吸引了大量关注。但到底这些军用无人机是如何执行察打任务的?老司机坐进了“彩虹”无人机的飞行训练座舱体验了一把。

    据介绍,虽然名义上冠以“飞行训练”,但作为培训无人机操作员的专业设备,该座舱的所有配置与真实无人机操作完全相同。目前“彩虹”无人机在后台操作上已经实现标准化,同一套设备既可以操控主打性价比的“彩虹-3”、中型的“彩虹-4”,也可以操控大型的“彩虹-5”,从而尽量减少客户的培训和后勤负担。

    体验来了!老司机试驾“彩虹”无人机

    和很多高档模拟驾驶器类似,“彩虹”无人机的训练座舱正前方是一组显示屏,分别展示无人机的前方视野、光电传感器视野、飞行状态参数和无人机第三视角等。它的操作也与模拟飞行游戏很相似——操作台左手是控制油门的节流阀,右手是方向控制摇杆,包括光电吊舱调整等操作不用脱杆就能完成。

    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两架“彩虹”无人机编队从航展现场上空飞过。老司机当天体验的就正是驾驶“彩虹-4”飞过航展现场的过程。通常“彩虹”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需要两人配合:一人操作飞行,一人负责观察、搜索和打击地面目标。不过如果只是简单的编队飞行,玩过诸多飞行模拟游戏的老司机一个人自然就够了。

    应该说,驾驶“彩虹-4”起飞的体验和许多模拟飞行游戏类似:左手节流阀前推开始滑跑,待无人机逐渐积累速度后,轻轻拉起机头就轻盈地腾空而起,随后起落架自动收起,整个过程非常简单。但让老司机有些不太适应的是,毕竟现在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不是为空战设计的,不能像飞行模拟游戏那样做出大机动动作,只能缓慢地调整飞行方向,尽力与另一架无人机编队飞行。

    体验来了!老司机试驾“彩虹”无人机

    彩虹-5无人机

    别小看这种看似简单的无人机编队飞行模式,它可以执行更多复杂任务。例如几架“彩虹-4”以一定间距编队飞行,可以执行宽幅的对地/对海侦察任务,或者由其中一架携带可见光/红外/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等设备,执行区域监视、协同指挥、目标识别等任务,其他几架则携带导弹,随时准备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彩虹”无人机的操作之所以采用与飞行模拟游戏类似的设计,就是为尽量减少控制难度,将飞行控制大部分交由无人机飞控系统自行负责,从而让控制员能把主要精力用于关键的目标识别和打击等任务。事实上,对于长时间飞行等耗时长、中途不经过危险区的基础任务,完全可以由电脑飞控系统控制,操作员只有在接近目标区域或高风险区时才会介入。

    体验来了!老司机试驾“彩虹”无人机

    彩虹-4无人机

    体验来了!老司机试驾“彩虹”无人机

    “彩虹”无人机自动锁定跟踪目标车辆

    此外,老司机还了解到,“彩虹”无人机的机载侦搜图像具备了可疑目标标定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在可见光/红外/合成孔径雷达获取的地面图像中,依靠先进算法自动标识其中的车辆、人员等可疑目标,甚至可以直接识别出部分装备的属性。反恐战争期间,对于无人机侦察数据的识别曾困扰美军多年,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进行人工识别,耗时慢且容易出现疏漏。而如今“彩虹”无人机通过这种先进算法,极大降低了操作员的工作负担,对于打击时间敏感型目标尤其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