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我手上有剑,而且还要让你知道,让全世界知道”

    2022-11-11 09:18:20 来源:枢密院十号

    对于今年的珠海航展,外媒的关注点有哪些?它们对哪些武器最感兴趣?

    “我手上有剑,而且还要让你知道,让全世界知道”

    《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截屏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中国、俄罗斯和其他40个国家正在一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上展示新的武器系统。这是北京展示其最新武器系统的重要机会,包括飞机、无人机和导弹,这些都是其军事力量的例子。而军事实力被认为在一个“美国正在衰落、多极世界正在出现的世界”中更为重要。

    报道提到,彩虹无人机家族展示技术和应用的突破:彩虹-4无人机配备了国产重油发动机,使其飞行时间更长、更安全。彩虹-5无人机提高了装载能力,可以承担海上作业中的各种专业任务。

    报道介绍最详细的武器是,国有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这是中国最大的导弹制造商和防空开发商——展出的ZR-1500综合预警系统。该系统结合解放军现役HQ-17AE短程导弹防御系统的便携式导弹,可以对付飞机和无人机,是“对无人机低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和小雷达反射面积带来的现代战争新挑战的回应”。

    报道称,北京的预测是,新型无人机可能能够击败常规防空系统,并使旧的防空系统“无用”。而HQ-17AE系统集成了许多其他系统,这些系统显然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加起来”,这意味着它是模块化的,并且具有很多可能性。

    它包括一个可以跟踪目标的“特殊无人机探测系统”、一个导弹防空系统和一个 ZR-1500 侧车。该系统可以“默认携带12枚微型导弹和4枚小型导弹以及2枚监视和打击一体化巡逻导弹”。如有必要,它还可以切换携带其他类型的武器系统,例如机枪。

    不过,报道声称,这里的问题是,中国正在展示其系统如何追踪低空飞行或缓慢飞行并可能试图躲避雷达的无人机,但北京好像没有机会来证明它如何用这样一个系统来阻止它所说的“低、慢和小型无人机”。

    《耶路撒冷邮报》还特别关注了俄罗斯的现代军备,但却说俄罗斯的系统似乎没有特别有趣或具有开创性。

    “我手上有剑,而且还要让你知道,让全世界知道”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截屏

    俄罗斯媒体最关注珠海航展上的大型无人机。

    “中国推出可携带16枚导弹和炸弹的远程无人机”,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中国展示了新型无人机翼龙-3无人机,具有洲际射程和空中攻击目标的能力。

    报道说,该无人机的飞行距离可达10000公里,可以携带16枚导弹和炸弹,特别是可以装备最新的PL-10E空对空导弹。该项目的总设计师表示,翼龙-3起飞后,将能够执行远程侦察、打击优先目标和长时间空中巡逻等任务。制造这种飞机的“中国航空工业公司”补充说,他们正在大规模批量生产翼龙-3。

    报道说,翼龙系列的其他无人机——翼龙-1E和翼龙-10A也在航展上展示,而翼龙-1E的设计是为了应对美国MQ-1C灰鹰侦察攻击无人机。

    “中国无人机翼龙-3,能够携带2吨以上的导弹”,俄IA SM.News报道了同一款无人机,重点放在载弹量上。报道称,该无人机可以用于侦察和作战行动,其特性可以与美国的先进无人机相媲美。

    “我手上有剑,而且还要让你知道,让全世界知道”

    美国媒体则更关注更大一些的飞机。

    美联社报道称,周二开始的航展展出的军用飞机包括歼-20隐形战斗机和运油-20空中加油机。中国期待在全球武器贸易中扮演更大的角色,并在民用航空领域与波音和空客竞争。

    ”多年来,中国在新式武器装备的保密问题上一向非常保守,不少新式武器装备在研制成功多年后都秘而不宣,或者仅仅通过某些途径有意‘官泄’部分信息。但在这次珠海航展上,多种新式无人机、始终笼罩神秘面纱的歼-20战机以及无人陆战载具等武器装备纷纷亮相,这是为什么呢?”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报道称,专家认为,中国愿意在航展上公开披露顶尖机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这种武器的技术已经很成熟,若技术不成熟还会继续隐藏;二,表明“我手上有剑,而且还要让你知道,让全世界知道”。对中国来说,这样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所以,透过珠海航展这样一个常态性的平台去展出中国的现代化武器,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具有警告性的意味,表示中国与以往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