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何印度不退役“飞行棺材”?这也和中国扯上关系……

    2022-09-22 09:23:17 来源:枢密院十号

    印度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以故障频发和飞行员死亡率高而著称,它甚至被冠以“飞行棺材”“寡妇制造者”之类的恐怖称号。但为何印度空军迟迟没有让这种过时战斗机退出现役?印度媒体竟然又扯到了中国……

    为何印度不退役“飞行棺材”?这也和中国扯上关系……

    印度Zee新闻网站19日称,尽管拥有俄罗斯苏-30MKI、法国“阵风”和印度制造的“光辉”等更先进的战斗机,但印度空军仍在继续使用苏联时代设计的米格-21战斗机。2012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曾在议会表示,交付印度空军的872架米格-21系列战斗机中,已经有接近一半坠毁,导致171名飞行员、39名平民和8名其他服务人员失去生命。

    但报道分析称,印度空军有自己的理由继续使用这款过时的战斗机。其中第一个原因就与中国扯上关系。

    为何印度不退役“飞行棺材”?这也和中国扯上关系……

    报道称,为了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联合威胁,印度空军需要有42个中队才能满足需求。但当前印度空军仅有32个中队。其中米格-21、“美洲豹”和“幻影2000”等相对老式的战斗机数量众多,如果将它们全部退役将造成印度空军的战机数量严重短缺。“作为对比,中国西部战区拥有近200架现代化战斗机,而巴基斯坦拥有约350架战斗机”。因此为应对中巴的空中优势,印度空军必须保持足够数量的现役战斗机,这意味着当前7个米格-21战斗机中队仍将继续服役一段时间。

    老司机倒认为,其实印度空军在整体实力上已经属于一流,无论是苏-30MKI还是“阵风”战斗机,在性能和装备数量上也都在亚洲排得上号。但印度如同入魔般强调“一定要具备同时对抗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且不论印度空军是否真的具备这种能力以及还要等多少年才能具备如此能力,但这种建军思想就注定了它必须付出额外的代价:为维持老式战机的飞行能力,印度空军用重金培训出来的飞行员们不得不冒险驾驶这些过时战斗机升空。翻开近年印度空军在飞行事故中损失的飞行员名单,可以看到其中相当部分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他们接受的培训原本可以让印度空军具备更具威慑的作战效能,却在这种无意义的飞行事故中损失了。

    印度媒体列举的第二个理由,是印度空军现役的米格-21战斗机其实是全新升级版本,也“更安全”,具有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挂载能力。报道称,“造成如此多米格-21坠机事故的主要原因不是飞机过时,而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是米格-21的出动次数过多”。

    据报道,米格-21是印度空军出动次数最多的机型,该机也可作为新手飞行员的教练机。这导致它比任何其他型号的坠毁事故更多。报道称,这种做法“很有意义,因为米格-21处于服役末期,而其他飞机太昂贵而无法用于训练目的”。

    老司机实在忍不住——说到底,印度空军还是更看重昂贵的飞机而不注重飞行员的安全。殊不知武器表现如何,也要看掌握在谁手里啊……替印度飞行员默哀三秒钟……

    第三个原因,则是印度空军新飞机的交付实在太慢。印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为替换米格-21战斗机而启动了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计划。但它一直到2001年才首飞,至今仅组建了2个中队,导致米格-21不得不延迟服役期限。而印度空军原先计划从法国引进126架“阵风”战斗机,它们原本也有望推动米格-21按时退役,但最终印度只采购了36架“阵风”战斗机,配备的中队数量从7个减少到2个——印度空军米格-21不得不背着“飞行棺材”的骂名继续服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