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要审查自己的虚假信息战?别急,没那么简单

    2022-09-20 09:22:22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经常指责俄罗斯等国家在社交媒体上通过散步传播虚假信息,以实现战争都无法达到的目的。但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发现并关闭了涉嫌由美国军方运营的虚假账号后,五角大楼居然下令对这些账号如何开展秘密信息战进行全面审查。这听起来是不是着实怪哉?

    美国《星条旗报》19日引述知情的美国防部和白宫官员的话称,美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上周指示从事在线心理作战的军事指挥部,在下个月之前提供他们相关活动的完整说明。卡尔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的一次虚拟会议上表示,他想知道已经开展了什么类型的行动,他们的目标是谁,正在使用什么工具,为什么选择这些战术,以及它们的有效性如何。

    美国要审查自己的虚假信息战?别急,没那么简单

    科林·卡尔

    此前,斯坦福互联网观察站和社交网络分析公司格拉菲卡上个月披露了推特和脸书最近几年关闭了150多个在美国创建的虚假账号和媒体网站。虽然研究人员没有将虚假账号归咎于美国军方,但上述两名知情官员表示,美国中央司令部是面临五角大楼审查的机构之一。

    研究人员没有具体说明推特、脸书等关闭这些虚假账号的具体时间,但知情人士表示有些发生在过去两三年内,也有些是最近,比如一个被关闭的账号今年夏天发布反俄言论,说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发动“帝国主义”战争,并警告这场冲突会对中亚国家产生直接影响。

    被关闭的还包括一个虚假的波斯语媒体网站,该网站喜欢从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转载内容。据称,还有一个推特账号曾声称代表中央司令部运营。《星条旗报》称,中央司令部没有就这些账号是由其员工还是承包商创建的发表评论。

    美国要审查自己的虚假信息战?别急,没那么简单

    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首页

    列为看官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脸书和推特是不是脑子抽了,怎么干起自己人来了。其实,逻辑并不是如此。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曾告诉《环球时报》,这些社交平台的行动并不表明它们背离了美国,而更多是因为马斯克由于虚假账号泛滥而放弃收购推特,让社交平台们觉得需要好好清理一些账号以免影响商业利益。

    《星条旗报》称,随着俄罗斯等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崛起,美国军事指挥官们希望进行反击,包括在线反击。美国国会对此表示支持,于是在2019年底通过了一项法律,确认军队可以在“信息环境”中开展行动,以保卫美国,并反击旨在破坏其利益的外国虚假信息。

    美国政府机构使用虚假社交媒体账号,尽管得到了法律和政策的授权,但在拜登政府内部引发了争议,白宫敦促五角大楼澄清并证明其政策是合理的。几位美国官员说,白宫、国务院等机构甚至国防部内的一些官员都担心这些政策过于宽泛,有可能损害美国的可信度。

    《星条旗报》称,脸书和推特的人曾多次联系五角大楼,表示后者应停止相关做法,因为这不仅违反平台规定,而且“如果脸书能够嗅出这些虚假账号,那么美国的对手也可以”。一名美国外交官这样说道:“一般来说,我们不应该使用我们的对手正在使用的同样策略(指发布虚假消息),因为底线是我们拥有道德制高点。我们是一个建立在特定价值观基础上的社会。我们在世界各地推广这些价值观,当我们使用这样的策略时,它只会破坏我们关于我们是谁的论述。”瞧瞧,这么看,美国不是不想通过发布虚假信息打心理战,而是不想让人知道自己这么干,从而觉得自己又当又立。

    美国要审查自己的虚假信息战?别急,没那么简单

    《星条旗报》称,美国高级决策者现在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确定军方的秘密影响力行动是否产生了效果。但斯坦福互联网观察站和社交网络分析公司格拉菲卡的报告表明秘密活动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他们的报告指出,被审查的“绝大多数帖子和推文”只有几个赞或转发,只有19%的虚假账号有超过1000名粉丝。

    不过,对此,沈逸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删除的账号虽然数量不多,影响力也不大,但它无意当中暴露了“美国之音”等美国媒体进行系统性虚假信息宣传的冰山一角。

    所以这么看来,可能有更多有影响力的虚假账号,推特和脸书们压根就没有删掉,其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