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暂停交付F-35揭开冰山一角:“纯美国制造武器时代已经不再”

    2022-09-19 09:36:30 来源:枢密院十号

    因为包含“中国制造的零件”,五角大楼宣布暂停接收F-35战斗机一事还没有结束。美国《外交家》网站17日批评说,此事暴露出美军引以为豪的先进武器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尤其是依赖东亚地区的制造业”, 已经不太可能还有“纯美国制造的武器”。

    暂停交付F-35揭开冰山一角:“纯美国制造武器时代已经不再”

    暂停交付F-35揭开冰山一角:“纯美国制造武器时代已经不再”

    报道称,因为发现霍尼韦尔公司提供的涡轮机械泵使用的磁铁是从中国采购的,五角大楼于9月7日证实F-35战斗机的交付被搁置。两天后,美军又表示将寻求申请豁免,否则每年超过140架F-35战斗机的生产将面临停滞的严重风险。

    “这绝非孤立的事态发展,它部分反映了自冷战结束以来,由于美国国防和民用工业的收缩,美国军方在工业供应链方面遭遇的广泛和日益严重的困难。由于本土制造业的萎缩,使得外国供应、特别是来自东亚的供应链,对于美国的关键武器项目来说越来越不可或缺。”

    还是以F-35为例,报道称,霍尼韦尔公司使用的磁铁并不是该战斗机项目中第一个依赖中国生产的飞机部件。五角大楼之前曾多次批准豁免申请,允许在该战斗机项目的早期研制阶段使用中国零部件——如果不这样做,F-35在研制期间的延迟问题恐怕将更为严重。

    暂停交付F-35揭开冰山一角:“纯美国制造武器时代已经不再”

    让五角大楼焦虑的问题在于,美军对关键国防物资的供应链“是否确实安全”知之甚少。由于美军装备采购采用层层转包的方式,五角大楼难以跟踪到底是哪家公司生产武器系统中的具体零件组件,“没有人知道F-35战斗机或‘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所有供应链的信息”。

    据报道,F-35包含由1700 家供应商生产的约300000个零件,想要彻底搞清楚它们的来历实在是难度很高。事实上,五角大楼发现F-35采用了中国零件的过程,就如同一个绕口令:五角大楼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总承包商)那里听说,霍尼韦尔公司(F-35 涡轮机的制造商)从其润滑油泵供应商那里听说,后者从磁铁供应商那里听说他们使用了中国制造的合金……

    五角大楼担心,由此导致的巨大风险是——“如果美国与中国开战,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将完全断绝,可能届时五角大楼才会知道到底哪些关键武器所需的零部件是在中国制造的——因为中国停止供应,在美国最需要这些武器的时候,它们的生产可能会停止。”

    但报道承认,即便美军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准确追踪到哪些武器采用了中国零件,恐怕也难以将其彻底从美军供应链中清除出去。“未来在F-35中发现中国制造的可能性并不小。中国提供了世界上85%以上的稀土资源,生产每架F-35需要大约417公斤稀土。如果来自中国的供应彻底中断,可能会严重阻碍该战斗机的生产计划。”

    报道提到,由于全球工业和高科技向东亚的结构性转变,“国家利益”网站在2018年曾提出灵魂拷问——“是否还有可能制造纯美国武器?”。这个问题的结论是,将相关生产完全转移到美国的可行性很低。三年后,美国军事记者布雷特·廷利的调查结果更为悲观:“目前,美国在国防和消费领域的大部分技术几乎完全依赖于外国制造的电子产品。”

    暂停交付F-35揭开冰山一角:“纯美国制造武器时代已经不再”

    F-35的大尺寸显示屏也不是纯国产

    尤其让美国忧虑的是,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国防产品的优势明显,因为中国的相关研发规模更大、民用工业基础更大,高科技制造业规模更大。这种高科技制造业的高度集中与更高水平的创新联系在一起,其结果在未来十年可能会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