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让普京笑了的“东方”战略演习中,解放军表现很nice

    2022-09-08 08:47:18 来源:枢密院十号

    持续多日的俄罗斯“东方”战略演习7日收官。在此次演习结束之后,梳理这一演习的进程,发现透露出来的信息量非常丰富,而解放军在此次演习中所表现出来的战斗力应该说是“可圈可点”。

    为什么现场观摩的普京笑了

    让普京笑了的“东方”战略演习中,解放军表现很nice

    俄罗斯官方发布的一个俄总统普京6日视察演习场时面露微笑的画面引发外界关注。为什么坐在俄防长和总参谋长中间的普京会有这样一个被外界解读为很满意的表情呢?

    老刘认为,普京微笑至少有三个原因。

    一是作为俄罗斯四大战略演习之一的本年度“东方”大演习本身进行得很顺利,也很成功。

    这一点从俄罗斯官方对本次“东方”演习的总结中可以找到答案。

    俄塔社7日报道称,“东方-2022”首长-司令部战略大演习当天在谢尔盖夫斯基训练场举行了闭幕式。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努斯-别克·叶夫库罗夫在闭幕上致词称,演习目标已完全实现,它提高了人员素质和战斗技术,表明了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他强调,此次演习在俄东部军区9个训练场以及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海域及沿海地区进行,展示了军人较高的战斗力。在演习的闭幕式结束时,为演习表现出色的军人授奖,共有900多人获奖,其中142名来自外国的军人。

    第二个原因是本次“东方”演习是在俄乌冲突持续进行的背景下举行的,证明了俄军的军事动员和拉动能力。

    俄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确信,在演习中俄罗斯展示了自己的力量。他说:“这一演习是在对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的背景下进行的。我们多次听到,美国人不止一次吹嘘说,美国将能够同时在两个战区进行两次重大战略行动。而今天我们看到美国人没有这样的能力。而我们通过演习毫不掩饰地表明我们可以做到——我们正在乌克兰开展一项特别军事行动,同时我们可以调动5万军人在国家的另一边进行演习。”

    第三个原因则是展示了俄罗斯依然有着盟友与伙伴国,并没有被孤立。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表示,演习表明俄罗斯并没有被孤立,而且有合作伙伴。在西方对俄罗斯施加极端压力的情况下,俄加强与外国伙伴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里金表示,演习尽可能接近在远东军队可能执行的作战任务,那里存在的威胁主要来自日本和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演习制定了击退登陆部队的演习计划。

    还有一点让外界很关注的是普京会不会在现场视察时进行重要讲话。但结果是没有。这多少让外界有一点点意外。但这其中有什么深意吗?

    老刘查看了一下普京在最近参加几年战略大演习中的行程,似乎这其中也并没有特别神秘之处。

    根据公开报道,普京在现场观摩去年“西方-2021”大演习和“高加索-2020”大演习时也没有讲话。而在上一次“东方”演习——“东方-2018”时他发了言。也许因为那次演习的规模在俄罗斯历史上是数得上的。

    普京在观摩演习之后赶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在该论坛上发言透露出来的信号让外界感到非常震撼。

    解放军表现“可圈可点”

    在演习收官当天,老刘在俄主流媒体中,似乎没有找到大篇幅点评解放军参演部队在本此“东方”演习中表现的文章。其实,这也能理解,毕竟作为俄罗斯军方主办的四大战略演习之一,在“东方-2022”演习中受邀参加的外军部队并不只有中国一家,主办方也不能对于受邀的客人厚此薄彼。

    但中方参演部队在本次演习中的表现如何呢?老刘要豪不夸张地竖起大指点个赞。

    为什么这么说?先来看看中国军方对于参演兵力在本次演习的评价。

    按照中国国防部网站6日转引《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的说法,中方导演部导演韩林对于本次参演给出了一个信息量很大的概括:这是中国军队第4次派部队参加俄军年度战略演习;这是一场全层级、全要素、全方位的演习;我军首次同时派出陆海空三军参加联演;首次同时组织空航陆航力量境内部署、跨境演练,并且首次派出海军舰艇赴日本海方向协同演练。

    让普京笑了的“东方”战略演习中,解放军表现很nice

    如果说上面这段概括还有些抽象的话,那下面这段话则不仅信息量丰富,而且还很具体。

    按照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助理赵剑的说法,本次演习中中方陆海空参演部队的行动都展现出新意:中方陆上战术群成建制、成规模、成体系出动地面装备,99型坦克和04A型步战车等主战装备跨境参演;中方海上战术群在日本海相关海域展开对空射击、对海射击、联合机动等多课目训练;中方空中战术群的歼-10B战机从国内机场飞抵境外任务空域,分多个波次对“敌”防空导弹系统实施精确打击。

    此前老刘和大家详细说过海上参演兵力的亮点以及陆上参演兵力进行作战指挥、野营生活、后勤保障的“中国营”的“看不见、摸得着的战斗力”,这里要和大家重点说一下空军航空兵在此次演练中的“撒手锏”。

    这里要划下重点:歼-10B战机/从国内机场飞抵境外任务空域/分多个波次/对“敌”防空导弹系统实施精确打击。

    老刘认为,军报这篇文章中介绍中方空中战术群作战力量的句子至少可以分为四大元素:

    一是作战机型为歼-10B,这一选择可以与俄方参演机型的技术水准相匹配。

    二是歼-10B是从国内机场飞抵境外任务空域实施精确打击。所以战机并不是简单跨境飞行演练,这意味着歼-10B要带弹跨境飞行,一方面展现出双方的高度军事互信,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中方飞行员对陌生空域的适应能力。

    三是对假想敌的防空导弹系统实施精确打击。这里要注意,不是简单的对地打击课目,而是精准打击“防空导弹系统”。因此,这或许意味着,歼-10B使用了反辐射导弹之类的武器型号对模拟雷达靶标进行了实弹打击演练。这种防空压制作战演练,通常是比较复杂且敏感的课目,对组织、训练要求较高。

    四是“多波次打击”可能意味着参演战机数量较多。

    而这也意味着,中方在通过此次演习一方面检验与俄方等外军部队进行联合行动的能力,另一方面则在检验自身实战化演训的成果。特别是在境外陌生复杂战场环境下锤炼自身在无依托战场环境下的适应和调整能力。这实际上对于体系化作战能力带来极高要求,也对部队装备、人员、后勤保障等多要素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