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军事图片 > 正文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2021-07-17 10:11:58 观察者网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在国产军机的研发历史上,一个名称先后被两种区别较大的型号使用不算稀奇,比如歼-11(老歼-11类似幻影F1)、轰-7(老轰-7类似雅克-28)等。而在国产导弹家族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同名兄弟”:两种从技战术指标到外观特征都差异巨大的导弹,却有着相同的型号名称。

国产导弹的早期发展,恰逢“大跃进”时期,当时军工各条战线都普遍高估了自主研发能力,所以最早的东风一号和红旗一号都是打算自行研制的型号,分别是射程2000千米以上的中程弹道导弹和使用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远程地空导弹。由于当时的技术基础太过薄弱,这俩型号自然一时半会都搞不定,所以后来还是决定老老实实从仿制引进的苏制R-2(代号1059)和S-75(代号543)导弹开始。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从1957年到1964年,引苏导弹/火箭一律使用数字代号,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代表地空导弹的543——图中是它们的战利品,蒋匪空军飞行员驾驶的美制U-2高空侦察机残骸

1964年3月12日,经军委批准,总参和国防科委颁发了各种导弹、火箭的代号编排方法和名称。在确定国产化R-2和S-75分别成为新的东风一号和红旗一号时,老东风一号改称为东风三号继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1961-1963年曾有另一个东风三号方案,该方案由钱学森亲自担任总师,是一型射程10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技术难度过高的老红旗一号则就此下马。

与此同时,引进后少量试装海军的S-2“小火山”岸舰导弹(代号542)尽管早已决定不再仿制发展,但在这次代号编排中仍被改称为海鹰一号,而在上游一号基础上发展的岸舰导弹被称为海鹰二号,其进一步增程型则是海鹰三号。后来由于海军决定退役性能落后的542导弹,1967年10月12日,中央专委决定将研制中的老海鹰二号/三号改称为海鹰一号/二号。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本质上是个“缩小版无人驾驶米格-15”的542导弹虽然问题多多,但与飞机类似的维护准备程序相对容易掌握,海防导弹使用涡喷/涡扇发动机后来也成为了大趋势

与之类似,与6631型常规动力导弹潜艇配套引进的R-11FM潜射弹道导弹(代号1060)于1964年被改称为巨龙一号。1968年8月,6631型导弹潜艇回到大连造船厂,开始改装七机部四院研制的国产巨龙七十一号(起初称巨龙四十一号)潜射弹道导弹系统,1060导弹随之退役,巨龙七十一号改称为新的巨龙一号。1970年5月,毛主席提出“不要用龙命名潜射导弹”,为保持型号序列字母JL不变,“巨龙”更名为“巨浪”——“不断的增长”,延续至今。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1101艇(后改为200艇)在第一次改装中,将3座R-11FM发射装置改为2座巨浪-1发射装置测试,后又进行改装用于巨浪-2的测试。该艇退役后陈列于海博,即将公开展示

与引苏导弹和自研型号的这一波名字继承几乎同时,1965年4月,七机部四院向部里呈报固体弹道导弹十年奋斗目标,计划研制一个弹径770毫米,射程80-100千米的单级近程弹道导弹作为起步练兵型号;七机部原则同意了这一规划,并把一枚1060潜射弹道导弹和部分组件,以及一套东风二号的控制系统单元调往四院,用作新弹研制参考。

同年7月,四院党委在全体扩大会议上原则决定,为了兼顾技术稳妥性和缩短研制周期,在770毫米发动机研制成功后,立刻转入1.2米发动机的研制,并以之为基础发展单级近程弹道导弹(并作为潜射弹道导弹第二级),同时开始研制潜射弹道导弹第一级,这样预计能在1973-74年左右拿出潜射弹来。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正在进行垂直翻转的巨浪-1。作为对尺寸斤斤计较的潜射导弹,巨浪-1的第二级并不长,且为高空点火发动机,实际上与单级近程弹道导弹发动机的区别较大

到了1966年2月11日,四院正式制定了《地地、潜地弹道式固体导弹发展规划》,计划1969年实现单级近程弹道导弹的定型,命名为东风四十一号;同时为了降低风险,再加一个两级中程弹道导弹作为发展潜射弹的过渡,命名为东风四十二号,计划1972年基本完成研制,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巨龙四十一号潜射弹道导弹。

由于此前周总理刚刚指示将红旗-41舰空导弹改称为红旗-61,以体现60年代水平,东风-41/42不久之后也更名为东风-61/62。1966年5月,东风-61总体方案论证开始(此时其弹径已经随巨龙-71的设计更改而加粗到与之一致的1.4米),12月配套发动机GF-03首次地面试车成功。

1967年年初,国防科委召集炮兵(当时东风-61预计将作为“炮兵火箭”装备陆军,而非第二炮兵)等有关单位举行东风-61的方案汇报会。然而在这场会上,一方面技术上受当时的政治思潮影响,普遍出现了对潜地导弹研制工作的困难估计不足的情况,认为无需研制东风-61/62作为过渡;另一方面炮兵部队认为,相比其定位,直径1.4米的东风-61过于复杂庞大,希望研制一种更为简单实用的武器系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对于汽车工业仍不发达的国家来说,为大中型导弹选择底盘难免要另辟蹊径,图为使用加长版坦克底盘的北极星-2中程弹道导弹

总之在会上,国防科委决定集中力量研制潜射弹道导弹,东风-61/62则要“待潜地导弹研制取得一定成果后再定”。四院在年度计划工作会上也决定取消东风-61/62的研制,集中精力攻关潜射弹道导弹,老东风-41的故事由此戛然而止。至于后来与东风-31同步立项的新一代固体燃料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那自然是一个不止“50万”的故事了……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所以什么“官泄数据”之类的,看看就好

咱们还是回到1978年,看着外军各军种已经琳琅满目的导弹谱系,人民军队迫切希望能够尽快缩短、至少不要继续拉大差距。1978年1月31日,国务院和军委在相关决定中,要求在1980年前后集中力量为陆军研制反坦克导弹和野战防空导弹。而在1980年前后启动研制的三型战术导弹中,除了后来历经艰辛、最终落户我军各军种的红旗-6和红旗-7两型防空导弹之外,还有一个听着既不像是和它们同期研制、也不像是由航天系统负责研制的型号——红箭-10。

1979年6月,航天工业部二院提出《远程反集群坦克武器系统方案初步设想》,代号红箭-10;1980年4月,国务院和军委同意二院进行红箭-10的可行性论证。在“高精度、低成本、立足国内”的指导思想下,采用毫米波雷达制导的红箭-10陆续完成了原理性实验和系统技术攻关:到1985年之前,红箭-10模型弹和遥测弹共试射20余发,并计划继续开展其他末制导模式的研制验证。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颇为罕见的老红箭-10试射照片,从不够理想的试验结果来看,毫米波雷达技术对于当年的中国军工来说,的确难以攻克。与此同期,航天部三院和139厂联合推出了一个激光驾束制导远程反坦克导弹方案,但同样没能取得成功

1986年7月31日,航天工业部向国务院和军委上报《“七五”计划纲要和后十年设想》时,红箭-10仍以“反集群坦克导弹”之名出现在“后十年奋斗目标”中。但随着80年代末中苏关系的正常化,“钢铁洪流”已经不再是中国陆军面对的最大敌人,国产反坦克导弹总体研发放缓;而对于此时型号任务繁重、在反坦克导弹领域又缺少经验的二院来说,又缺乏资金去自行完善仍有多项子系统亟待攻关的红箭-10,外贸客户也对这种远程反坦克导弹不感兴趣,因而型号只能等来下马的结局。

与老红箭-10下马几乎同期,1989年,兵工集团203所(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开始对国外逐渐兴起的光纤制导技术进行跟踪概念研究,并组建了“远程反坦克导弹”项目组。历时近十年,光纤图像制导技术取得突破,演示验证飞行器得到了部队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尽管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新红箭-10”并未得到部队正式立项,但随着1999年之后国防科研投入上的大幅增加,型号团队不仅得以继续保持,还有余力继续对全系统的多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探索,这和老红箭-10下马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对比可见,当年的试验弹和后来的红箭-10在气动上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2002年,作为当时风头正劲的“未来战斗系统”(FCS)的一部分,美国开始研制XM501“非瞄准线发射系统”(NOLS-LS),该系统具备“精确攻击弹头”(PAM)和“盘旋攻击弹头”(LAM),分别对应“锁定后发射”与“发射后锁定”的NLOS发射模式。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开始研发或寻求引进类似武器。

在现实威胁面前,红箭-10迅速“转正”,并于2008年顺利通过工程立项评审。凭借前期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203所研制团队过硬的实力和无私的拼搏,综合了图像指令/光纤双向传输、惯性导航、末端图像寻的制导等技术、具备射前锁定射后不管和射后锁定人在回路控制能力、可自动识别目标、还具备一定目标毁伤效果评估和战场侦察能力,性能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红箭-10,正式立项后仅用三年时间就通过了定型测试。顺便一提,就在红箭-10定型的同一年,由于费用过高、打击精度不足,NOLS-LS项目被美军取消,改为采购以色列的“长钉”NLOS导弹。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2018年1月,红箭-10武器系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图为红箭-10研制团队合影,背景里分别是侦察指挥车、运输装填车、导弹发射车和检测维修车

说回老红箭-10下马的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又有一批研制了多则近二十年、少的也有五六年的型号在这当口扎堆儿下马,其中就有从1970年开始研制的鹰击-1超声速空舰导弹。而同期下马的另一种超声速导弹,虽然同样以“鹰击”为名,但其研制历程就相对短暂了。

说到国产反辐射导弹的历史,一般认为,在70年代参考美制“百舌鸟”研制的风雷七号反雷达导弹于1981年下马之后,接下来就是鹰击-91。这种说法听上去不能算错,但实际上最早接续风雷七号的鹰击-91,并不是我们现在知道的,在俄制Kh-31导弹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国产化系列。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如果只看首字母缩写,已经停止使用的“风雷”系列和320厂外贸空舰/空地弹的“飞龙”系列恰好相同,而飞龙-7及其自用型上游-2(液)的事儿,之前也正好唠过

1984年3月,空军向总参谋部、国防科工委上报空地反雷达导弹主要技战术指标,要求新弹最大有效射程不小于25千米,可由强-5、歼-7、歼-8和歼轰-7挂载,1988年之前设计定型。10月,航天工业部三院开始组织新弹的可行性论证,并定名为鹰击-91。

之所以定名为鹰击-91,是因为此时三院同时在研制鹰击-8的机载型鹰击-81,以及刚刚定型的鹰击-6空舰导弹的增程型鹰击-61,再加上当时规划中的小型艇载/机载空舰导弹(外贸版就是后来的C-701系列)又把7这个“号段”占上了,从统一序列的角度出发,同为机载的反雷达导弹就成了鹰击-91。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无论是哪个鹰击-91,和后来列装我军海航直升机部队的鹰击-9(如图)都没有任何关系,研发单位也和鹰击-9不同

看似百花齐放之势,其实还是无米之炊。三院的可行性论证刚开始一个月,国防科工委在《机载武器“七五”发展规划会议》上又通知各方,除了鹰击-63之外,空军其他空地导弹型号都转为预研项目。接下来几年,三院在鹰击-91总体方案论证中长期以美制“哈姆”和英制“阿拉姆”为目标进行预研,目标仍是力争研制一种中轻型战机也能使用的反雷达导弹。

不过进入90年代之后,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使得尽早解决反雷达导弹(此时称反辐射导弹)的有无问题、比确保通用性更为紧迫;这一点从新鹰击-91的立项,要早于Kh-31P随苏-30引进而列装我军就能看出。尽管此前俄罗斯将一批Kh-31A(拆除制导舱设备)卖给美国作为超声速反舰导弹靶弹这事儿,也曾一度影响了发展国产化Kh-31的决心,但最终鹰击-91仍在2008年胜利定型,而此时该弹的领先试用批已经随歼轰-7A开始战备值班了。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2007年在公开报道中随“飞豹”部队亮相的鹰击-91

顺带一提,鹰击-91除基本型之外,后来还发展出了类似Kh-31AD的反舰型号鹰击-91A。这款超声速空舰导弹除了能和亚声速突防的鹰击-83K形成“亚超组合”,增大对手“硬杀伤”对抗难度之外,由于鹰击-91A的雷达导引头与鹰击-83K的雷达导引头工作波段也不同,使得对手使用电子战“软杀伤”对抗的难度也上升了。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鹰击-91作为反辐射导弹显得过大,作为超声速反舰导弹倒是适装性良好

前面提到了鹰击-61和鹰击-63,而夹在它们当间儿的鹰击-62,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我军现役反舰导弹家族中的一员,还是岸舰型与舰舰型(装备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上)通用的。但它常常被误会为一款受长剑-10巡航导弹的影响发展而来的远程反舰导弹,而实际上鹰击-62的研制,同样能溯源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

1984年9月,为了解决采用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鹰击-6维护使用不便的问题,海军航空兵提出了“鹰击六号改”空舰导弹的技战术要求(讨论稿),明确提出要用一台涡喷发动机替代现有火箭发动机,在解决维护问题的同时增加有效射程。三院随之展开了论证预研,型号定为鹰击-62,排在鹰击-61之后。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鹰击-6/61(上)和鹰击-63(下)看着大差不差,但伺候航空煤油可比伺候危险的火箭燃料容易多了

虽然由于总参和国防科工委并未批复海军在1985年提出的“鹰击六号改”技战术要求(正式版),也就没有正式批准新弹立项,这就导致鹰击-62在1986年只有150万的预研经费,但该弹在上半年仍然完成了总体和分系统方案的初步论证。实际上把这一时期鹰击-62的雷达导引头换成电视导引头、把战斗部从半穿甲型换成爆破杀伤型、再加个地形跟踪系统,那就是后来的鹰击-63空地导弹。

到了1986年7月,海军对鹰击-62又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弹径缩小到0.5米左右,射程达到300-500千米,并实现岸舰型、舰舰型和空舰型通用。这一方面意味着鹰击-62基本成了个和鹰击-6没啥关系的全新型号,一方面当时我军也完全不具备发现如此之远的海上目标的能力,这就使得鹰击-62彻底成了个预研项目。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空前的射程指标,对导弹导引头的搜索性能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直到90年代中后期,随着海鹰-2岸舰导弹的老化,海军岸舰导弹部队亟需新装备予以替换,鹰击-62才作为新一代岸舰导弹顺势立项。等到052C型导弹驱逐舰立项研制时,又需要为这型未来的舰队核心配备一款射程和威力比鹰击-83更强的舰舰导弹,而此时鹰击-12和鹰击-18这两款超声速舰舰导弹还没个影儿,进度良好的鹰击-62自然就成为“中华神盾”的最优选择。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相比当年提出的岸舰空通用的目标,鹰击-62并没有空射型号入役——毕竟鹰击-12空射型还算及时地与轰-6配套上了;下图是已装备巴基斯坦的C-602外贸反舰导弹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2015年9月3日,指标进一步提升的鹰击-62A首次受阅,鹰击-62家族还发展出了进一步提升战斗部威力的CM-602G外贸巡航导弹

其实国产导弹中“同名双弹”的(疑似)例子还有很多,例如80年代规划中红缨-5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型红缨-6,和后来的飞弩-6自用型红缨-6就并非同一型号;以及目前还没有足够资料证实其存在的老一代霹雳-10——有的说它是基于红旗-61系列防空导弹发展而来,有的说它是霹雳-11研制早期的曾用名,反正都说它是一型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总之由于实在缺乏资料,这里就不做展开了。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由于与“A弹”/霹雳-11配套的导弹发射装置型号正是PF10,考虑到早期国产空空导弹发射装置型号多与导弹型号对应,认为一定存在老霹雳-10这种“有端联想”……也不能说毫无依据

进入新世纪,在日趋旺盛的自用需求和方兴未艾的外贸市场推动下,来自不同系统的厂所院校研发定位类似的导弹,并形成竞争关系的情况越来越多;在这真正的百花齐放之中,必然有不少型号最终没能定型装备,而其中有一些名字又会被竞争者或后来者用下去,在时间与实践中成为新的传奇。

大到东风41小到红箭10:漫谈国产导弹的"同名兄弟"

▲希望这一篇,今后还能有续集

(责任编辑:傅鑫)

热门推荐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2024-04-19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2024-04-19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2024-04-19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2024-04-19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2024-04-19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2024-04-19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2024-04-19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2024-04-19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2024-04-19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2024-04-19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2024-04-19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2024-04-18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2024-04-18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2024-04-18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2024-04-18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2024-04-18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2024-04-18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2024-04-18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2024-04-18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2024-04-18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2024-04-18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2024-04-18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2024-04-18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2024-04-18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2024-04-18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2024-04-18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2024-04-18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2024-04-18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2024-04-18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2024-04-17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2024-04-17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2024-04-17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2024-04-17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2024-04-17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2024-04-17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终于修好了?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2024-04-17 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2024-04-17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2024-04-17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2024-04-17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2024-04-17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2024-04-17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2024-04-16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2024-04-16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2024-04-16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2024-04-16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2024-04-16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伊朗境内核设施是否会遭袭?以色列曾千里偷袭伊拉克

2024-04-16 伊朗境内核设施是否会遭袭?以色列曾千里偷袭伊拉克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