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军事图片 > 正文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2021-05-28 09:58:44 演兵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该部队装备的99A主战坦克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5月25日报道:在昨日播出的央视“国防故事”栏目中,节目组来到了中部战区某数字化部队,为我们揭开了这支先进部队的神秘一角。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2020年9月14日《解放军报》头版截图

从报道中的细节可知,该部队是我陆军的王牌部队,也是松骨峰精神的传人。作为部队改革发展的先锋,该部队是我军首支摩托化部队、首支机械化部队、首支数字化部队。2020年9月14日的《解放军报》上,讲述该部队数字化转型故事的文章刊登在头版要闻位置,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央视截图

从报道画面中可知,该部队的硬件水平非常高,拥有99A主战坦克、04A步战车、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等先进装备。更重要的是,该部队融入了数字化系统后,拥有了“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也仅需30秒,战斗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合成一营副营长童欢央视截图

据该部队合成一营副营长童欢介绍,使用数字化系统以后,指挥所可以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了解掌握部队的整体态势,科学筹划、决断,而单兵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召唤炮兵等火力支援,对“敌目标”实施“即侦察即打”的作战方式。

童欢还表示,指挥机构通过数字化系统,可以将所有的战斗车辆构成一张指挥网,通过指挥网了解所有单车的位置、弹药、油料等战斗讯息,并对其进行实时的指挥控制。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车内的信息化水平很高央视截图

央视报道称,通过数字化指挥系统,直接将信息下发到每一个作战单元,从接受指令到火力反应,短短30秒之内,各作战单元就能完成火力打击,快速攻防转移阵地,基于数字化装备系统真正实现“快装!快打!快撤!”。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04A步战车央视截图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央视报道的这场数字化作战。演练中,侦察、装甲、坦克和支援等力量相互协同,侦察车通过数字化指控系统,将战场目标精准定位上传至指挥所,通过数字化组网实施共享战场态势,实现指挥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获得及时准确的讯息,确保高效稳定的机动中指挥决策。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侦察车光电探头央视截图

某日,一场通过网络排兵布阵的数字化协同作战敲响了战鼓。决胜于千里之外,就在大部队行进的同时,另一边,数字化部队的野外侦察行动也已经全面展开,他们必须在今天中午12时之前完成最后的战地侦察。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无人机回传画面央视截图

为了准确判断“敌”战场部署,这支数字化部队手段齐全,高空照相、雷达监测全部出动,实时定位上报目标动向。之后,又派出侦察无人机向“敌方”纵深深入,“敌情”信息源源不断传回指挥车,为后续部队作战部署提供了决策参考信息。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指挥车内央视截图

指挥车内,作战指挥员收到侦察讯息后,轻点轨迹球鼠标,“敌情”态势分发到各个指挥席位,紧密连接各个作战单元。侦察参谋汇总目标侦察情况,火力参谋通知各部按预定方案发起进攻。

下午2时,这场昼夜攻防演练正式开始,目标位置导航信息通过数字化指挥网转发到各个作战单元,从而引导部队后续的进攻战斗。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99A主战坦克一马当先央视截图

面对早已了若指掌的“敌情”态势,由99A主战坦克和04A步战车组成的先头部队一马当先,随着快速机动中一声声炮声响起,“敌”防线被撕开。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火力掩护载员开辟通路央视截图

同时,另一支装步连根据导航系统完美地避过路障,朝着预定的前沿阵地逼近。作为数字化雄兵连,他们需要发挥精准快速的突防能力,为后续部队开辟通路。抵达阵地后,步战车载员迅速下车前出战斗,步战车快速机动规避,并以火力掩护载员开辟通路。

到达“敌”前沿阵地,考验装步连战士们的不仅仅是各类防御工事,要想真正驾驭数字化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对部队作战模式和官兵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战士们正在排雷央视截图

虽然收到的情报信息涵盖了雷场面积,但战士们还是需要小心寻找出土里面的暗雷,破除整个雷场障碍。随后,指挥车根据收到的战地部署讯息,精确计算剩余的破障时间,计划破障力量以及掩护兵力的规模,对敌方进行进一步打击。

突破“敌”第一道防线以后,他们快速转移至“敌”纵深阵地,一路直插“敌”地堡防御线,另一路则迂回进攻。

下午4时,右翼部队已经迂回进攻3号高地。进攻过程中,一名步枪手遇袭左小腿受伤,留下一名另一名战士救助之后,部队继续前进。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图片说明:“电子伤票”央视截图

在队友的帮助下,他们及时使用数字化单兵作战终端发送求救信息,将受伤类型、部队处置情况等伤情信息输入,形成一张“电子伤票”发送至后方支援部队,实现了伤员定位搜救、伤员信息快速获知和全程共享。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救护车立即前出央视截图

得到讯息后,一架猛士底盘的救护车立即前出救援。得益于提前获取的伤情数据,战地军医能够更准确地为受伤战士准备所需救助物资,以提高战场抢救的时效性。

在现代战场上,谁掌握了后勤支援保障,谁就掌握了战斗的主动权。随着战斗继续进行,临近傍晚时一台作战车辆被困,同样是得益于高效的信息作战系统,牵引车辆快速获悉受损车辆位置并前往救助。

晚上8时,夜间攻防演练继续展开。信息化的未来战场,打得不仅仅是火力和机动,更要比拼双方的信息感知能力。在先进夜视装备和信息系统的双重加持下,与传统作战部队相比,数字化部队在夜间探测距离和精度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摧毁了3公里外的目标央视截图

侦察先行、火力其后,这支部队展现了极强的夜战能力。作战中,一辆战车通过直瞄射击摧毁了3公里外的目标,这甚至已经超出该装备的直瞄射击理论上限。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图片说明:夜间出击的99A央视截图

昼夜攻防演练成功结束,“发现即摧毁”的透明作战方式,达到了加速作战进程的目的,充分发挥了我数字化部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

该部队的成长是解放军新型陆军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种由单兵智能终端、星空迷彩服和新型携行具等构成的新型单兵作战系统开始列装解放军部队,边境部队、特战旅、侦察兵、空降兵部队都已经开始换装。

央视揭秘我数字化陆军:单兵召唤火力打击仅需30秒

资料图:西藏军区信息化综合战斗演练

演兵场之前就曾报道过,西藏军区开展的一场信息化综合战斗演练,这个类似智能手机的个人终端发挥打通作战指挥链路的关键作用,不但可以展示单兵的位置、状态等基础数据,还可以将指挥部的作战指令下达到每一位战士终端上,实现对班一级精细化指挥。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热门推荐

以军或将因战线过长力不从心

2024-04-22 以军或将因战线过长力不从心

英国新造舰计划面临难题

2024-04-22 英国新造舰计划面临难题

美众院通过950亿援外法案引俄巴不满!佩斯科夫:令美国更加富裕,乌克兰进一步毁灭

2024-04-22 美众院通过950亿援外法案引俄巴不满!佩斯科夫:令美国更加富裕,乌克兰进一步毁灭

75秒云探舰,带你走近青岛舰艇开放现场

2024-04-22 75秒云探舰,带你走近青岛舰艇开放现场

日本,又传来一个坏消息

2024-04-22 日本,又传来一个坏消息

乌克兰喜出望外,中国却又重重躺枪

2024-04-22 乌克兰喜出望外,中国却又重重躺枪

枢密院十号:以色列投入神秘武器?

2024-04-22 枢密院十号:以色列投入神秘武器?

三天了,以军空袭伊朗战果仍是谜!

2024-04-22 三天了,以军空袭伊朗战果仍是谜!

美军撤出尼日尔,无奈又必然

2024-04-22 美军撤出尼日尔,无奈又必然

奉劝日澳,勿做美国的“地区打手”

2024-04-22 奉劝日澳,勿做美国的“地区打手”

外媒:英澳未获美《国际武器贸易条例》豁免资格,影响包括帮澳组建核潜艇部队等“奥库斯”项目

2024-04-22 外媒:英澳未获美《国际武器贸易条例》豁免资格,影响包括帮澳组建核潜艇部队等“奥库斯”项目

尴尬!未受邀参加G7峰会,尹锡悦政府挨韩国内舆论猛批

2024-04-22 尴尬!未受邀参加G7峰会,尹锡悦政府挨韩国内舆论猛批

印媒紧盯马尔代夫议会选举,西方趁机炒作所谓“中印地缘争夺”

2024-04-22 印媒紧盯马尔代夫议会选举,西方趁机炒作所谓“中印地缘争夺”

菲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所长接受专访:我为菲律宾倒向美国而难过

2024-04-22 菲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所长接受专访:我为菲律宾倒向美国而难过

中国海军时隔10年再次承办!西太海军论坛,29国代表聚青岛

2024-04-22 中国海军时隔10年再次承办!西太海军论坛,29国代表聚青岛

韩国被G7峰会排除在外,韩反对党:只重视与美日关系的后果

2024-04-22 韩国被G7峰会排除在外,韩反对党:只重视与美日关系的后果

乌军称袭击俄海军百年老舰“公社号”潜艇救援船,俄方回应

2024-04-22 乌军称袭击俄海军百年老舰“公社号”潜艇救援船,俄方回应

以色列军方回应美国发动制裁:事先不知情,希望美方放弃制裁打算

2024-04-22 以色列军方回应美国发动制裁:事先不知情,希望美方放弃制裁打算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2024-04-19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2024-04-19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2024-04-19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2024-04-19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2024-04-19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2024-04-19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2024-04-19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2024-04-19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2024-04-19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2024-04-19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2024-04-19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2024-04-19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2024-04-18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2024-04-18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2024-04-18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2024-04-18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2024-04-18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2024-04-18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2024-04-18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2024-04-18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2024-04-18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2024-04-18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2024-04-18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2024-04-18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2024-04-18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2024-04-18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2024-04-18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2024-04-18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2024-04-18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