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21军事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军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解放军对美舰警告力度升级

美军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解放军对美舰警告力度升级
2021-11-24 10:21:20 中国军情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23日最受关注的军事新闻莫过于美海军战舰被爆当天过航台湾海峡,这是今年美军舰的第11次相关行动,而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的强硬回应则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特别是罕见出现了“全程抵近跟监警戒”这种表述,有分析认为“抵近”一词出现或许说明解放军采取了更主动、更具压迫式的应对方式,应该是对美军警告力度的一次升级。

对于此次美舰过航的行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回应称,11月23日,美“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抵近跟监警戒。美方此举制造安全风险,破坏地区稳定。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请注意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此次的提法相比以往有了些许变化。

之前几次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通常使用“全程跟监警戒”来描述解放军的应对措施,而这次特别强调了“抵近”。就拿之前几次回应外国军舰穿航台海时的表述来对比,10月1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加拿大“温尼伯”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时,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的表态是“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

今年9月27日,针对英国“里士满”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表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而8月27日应对美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艇过航台海的表态,仍然是“全程跟监警戒”。

字少信息量大。

到底有多抵近呢?先来看看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23日发布的卫星图片。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23日在其官方微博账号上发布题为“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年内第11次”的文章称,11月22日10时许,Planet卫星在台湾海峡南口发现美海军“米利厄斯”号驱逐舰自南向北穿越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1艘054A型护卫舰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态势尽在掌握。

仔细观察这张卫星图,至少可以发现三大信息点:一是中美战舰的距离应该是比较近的,大概也就几海里远。因为我方054A护卫舰在执行“全程跟监警戒”美军驱逐舰时,基本要做到目视+望远镜能看到,同时距离也不能太远,要便于追赶。据老刘了解,舰艇有相对速度,也受到航向等因素影响,所以双方距离设定是比较复杂的。太远了,别人突然高速转向闯入我方领海,我方舰艇容易来不及处理,同时双方靠得太近容易发生意外。

另一个信息就是卫星图片右上角标注的日期为11月22日,而中美双方宣布美驱逐舰过航的时间都是23日,通过这个日期的对比,说明美舰过航有一定持续时间,这也侧面说明了东部战区发言人所说的“全程抵近跟监警戒”的深层含义,不排除我舰应该是打出一定提前量,在美舰过航之前就开始跟监警戒行动了。从美舰从台海南口进入的方向来判断,不排除美军舰艇是从南海方向过来的。

第三个信息就是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提到了解放军执行抵近跟踪监视的军舰型号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为什么会派出4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执行相关任务呢?

而且该型战舰也多次执行类似任务。例如,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31日称,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准航母在南海进行联合演习,据欧洲“哨兵2号”卫星图片显示,正在加里曼丹岛附近海域进行联合演习的美日军舰被至少4艘解放军海军舰艇的近距监控,其中包括2艘054A型护卫舰、1艘056型护卫舰以及1艘可能是815型电子侦察船的舰船。

有专家认为,选择054A护卫舰执行类似任务有多种考虑,一是该型舰艇非常灵活,4000吨左右的排水量,非常适合在平均水深60米的台湾海峡执行相关任务。因为美军舰艇通过台海时速度跑不起来,所以在这种场景之下,最高航速就不是问题了,反而可以发挥该型战舰灵活的特点,灵活走位、跟踪监视、拍照取证。

还有一个考量就是费效比非常高,054A型导弹护卫舰吨位不大,又是全柴动力,所以使用成本很低。而且它的综合作战能力很强,有速射炮、76毫米舰炮,还有反舰导弹,所以它在近岸区域执行类似任务时并不怵外国驱逐舰,其实像056轻护这种级别的战舰也完全可以执行类似任务。

而当天参与“过招”的,可能还不止中美水面战舰。双方的空中力量应该也有参与。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的说法,22日下午,美海军1架EP-3E电子侦察机从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前往台湾海峡南口为美舰提供情报支持,当天22时许返回基地。

从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的美军电子侦察机的航线图来看,与美军过航台海驱逐舰的活动区域与时段高度重叠。因此有分析认为,要么美机就是来为美驱逐舰提供情报支持的,要么就是来借机收集解放军相关电子信号情报的。

这实际上是美军用惯了的招数。从冷战时期开始,美国就经常通过派出战斗机、军舰逼近一些国家的海空域,迫使对方采取应对行动。对方往往会因此产生更多的通信信号,或开启更多的雷达、更频繁地进行探测、追踪等行动。而电子侦察机就可以趁机收集对方的电子信号。美国还通过潜艇逼近苏联海岸,释放携带雷达反射器的气球,然后与空中电子战侦察配合的方式,来分析苏联防御系统的反应速度,探测距离、甚至借机破译其无线电通信。

而中国空中力量也没有让美军侦察机舒舒服服地抵近侦察。台湾防务部门22日发布“即时军事动态”称,6架次解放军军机22日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4架次歼-11、2架次苏-30。台防务部门23日再次发布通报称,当天4架次歼-16战机巡航台相关空域。

热门推荐

台媒炒作“解放军靶场模拟台北博爱特区”

2024-03-28 台媒炒作“解放军靶场模拟台北博爱特区”

乌克兰战局会发生重大转折?俄官方对恐袭的定性很关键

2024-03-28 乌克兰战局会发生重大转折?俄官方对恐袭的定性很关键

无人机大行其道,还要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吗?

2024-03-28 无人机大行其道,还要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吗?

俄军第二种高超音速导弹被击落!?

2024-03-28 俄军第二种高超音速导弹被击落!?

这件事,特朗普真做不到

2024-03-28 这件事,特朗普真做不到

韩国“卫星政党”乱象,揭国会选举幕后游戏

2024-03-28 韩国“卫星政党”乱象,揭国会选举幕后游戏

美以防长五角大楼会晤各说各话!外媒:凸显在拉法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

2024-03-28 美以防长五角大楼会晤各说各话!外媒:凸显在拉法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

以色列拟对极端正统派征兵,引发强烈反对

2024-03-28 以色列拟对极端正统派征兵,引发强烈反对

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被乌军击落?俄罗斯未予回应

2024-03-28 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被乌军击落?俄罗斯未予回应

美F-22战机进行两项重大升级,改进方向“直指中国”

2024-03-28 美F-22战机进行两项重大升级,改进方向“直指中国”

美国宣布援乌的3亿美元,4个月前就花光了

2024-03-28 美国宣布援乌的3亿美元,4个月前就花光了

扎哈罗娃:美国要求不调查莫斯科恐袭事件,是在包庇乌克兰

2024-03-28 扎哈罗娃:美国要求不调查莫斯科恐袭事件,是在包庇乌克兰

法国今年将向乌克兰提供78门“凯撒”火炮和8万发炮弹

2024-03-28 法国今年将向乌克兰提供78门“凯撒”火炮和8万发炮弹

进攻,轰炸与损失 俄军在乌克兰“艰难前进”

2024-03-28 进攻,轰炸与损失 俄军在乌克兰“艰难前进”

高原之上解放军“无人机+155毫米火炮”组合成标配

2024-03-27 高原之上解放军“无人机+155毫米火炮”组合成标配

“换”醒战斗力丨破浪冲锋

2024-03-27 “换”醒战斗力丨破浪冲锋

巴铁啊巴铁,这个消息太让人愤怒

2024-03-27 巴铁啊巴铁,这个消息太让人愤怒

枢密院十号:自吹“能对抗歼-20”的这种战机,两周紧急迫降三次!

2024-03-27 枢密院十号:自吹“能对抗歼-20”的这种战机,两周紧急迫降三次!

随机暴力频发,美民众安全感“跌跌不休”

2024-03-27 随机暴力频发,美民众安全感“跌跌不休”

四名嫌犯已经认罪!俄指责乌克兰情报部门“协助恐袭”

2024-03-27 四名嫌犯已经认罪!俄指责乌克兰情报部门“协助恐袭”

31个州,117条生产线!细数美军工复合体如何获取“战争暴利”

2024-03-27 31个州,117条生产线!细数美军工复合体如何获取“战争暴利”

安理会加沙停火决议让美以争吵!内塔尼亚胡指责美方“背离一贯立场”

2024-03-27 安理会加沙停火决议让美以争吵!内塔尼亚胡指责美方“背离一贯立场”

安理会正式决议,决不能被任何一方漠视

2024-03-27 安理会正式决议,决不能被任何一方漠视

央视官宣!歼-15D“咆哮鲨”喷涂海军灰,中国航母任务出现重大转变

2024-03-26 央视官宣!歼-15D“咆哮鲨”喷涂海军灰

俄黑海舰队频遭无人艇袭击,对未来海战有何影响?如何对付?

2024-03-26 俄黑海舰队频遭无人艇袭击,对未来海战有何影响?如何对付?

神秘的成飞云影无人机首次全面公开

2024-03-26 神秘的成飞云影无人机首次全面公开

莫斯科恐袭,打响俄罗斯的第二场战争

2024-03-26 莫斯科恐袭,打响俄罗斯的第二场战争

美军大力发展高超声速飞机,新一轮竞赛即将来临?

2024-03-26 美军大力发展高超声速飞机,新一轮竞赛即将来临?

3月25日,特朗普三喜临门!

2024-03-26 3月25日,特朗普三喜临门!

炸锅了!“60年来最大规模驻日美军重组计划”到底有哪些内容?将催生哪些连锁反应

2024-03-26 炸锅了!“60年来最大规模驻日美军重组计划”到底有哪些内容?

乌军成功击中两艘俄军登陆舰后,美媒却感叹“胜利来得太晚了”

2024-03-26 乌军成功击中两艘俄军登陆舰后,美媒却感叹“胜利来得太晚了”

日美首次合作开发教练机,中国军事专家:本质上是“日本给美国打工”

2024-03-25 日美首次合作开发教练机,中国军事专家:本质上是“日本给美国打工”

俄与西方各执一词,“IS认领”引发质疑,谁才是莫斯科州恐袭案幕后黑手?

2024-03-25 俄与西方各执一词,“IS认领”引发质疑,谁才是莫斯科州恐袭案幕后黑手?

美国未来武器为什么接连遇挫折?

2024-03-25 美国未来武器为什么接连遇挫折?

“针对中国,美日欲对安保条约作最大规模升级”

2024-03-25 “针对中国,美日欲对安保条约作最大规模升级”

F-35交付延迟,影响欧洲多国空军建设计划

2024-03-25 F-35交付延迟,影响欧洲多国空军建设计划

乌亚速旅建议:作战旅应自己征兵 避免“贿赂”

2024-03-25 乌亚速旅建议:作战旅应自己征兵 避免“贿赂”

F-35A的机炮终于“能用了”

2024-03-25 F-35A的机炮终于“能用了”

一支AK步枪与预计增强的全社会“战时状态”感知度

2024-03-25 一支AK步枪与预计增强的全社会“战时状态”感知度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2024-03-2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缺乏惊喜”的新武直,2027的目标一定会到达

2024-03-25 “缺乏惊喜”的新武直,2027的目标一定会到达

俄音乐厅恐袭,美国知道多少?

2024-03-24 俄音乐厅恐袭,美国知道多少?

又一种美国“未来武器”下马了……

2024-03-24 又一种美国“未来武器”下马了……

系着黑领带的普京,提到一个抓捕细节

2024-03-24 系着黑领带的普京,提到一个抓捕细节

萧美琴窜访、解放军连出3招、蔡英文或遭牢狱之灾,侯友谊遇麻烦

2024-03-23 萧美琴窜访、解放军连出3招、蔡英文或遭牢狱之灾,侯友谊遇麻烦

对乌出兵进入倒计时,法军做好交战准备,马克龙的对手并非俄罗斯

2024-03-23 对乌出兵进入倒计时,法军做好交战准备

俄导弹摧毁乌决策中心,美法等多名西方军官在现场:美俄正面斗法

2024-03-23 俄导弹摧毁乌决策中心,美法等多名西方军官在现场:美俄正面斗法

神秘的成飞云影无人机首次全面公开

2024-03-23 神秘的成飞云影无人机首次全面公开

“中国速度太快”!朔尔茨“羡慕了”

2024-03-23 “中国速度太快”!朔尔茨“羡慕了”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