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福岛县野猪检出放射性铯超标!核事故反应堆内部至今仍有“极高”核辐射 污染持续影响野生动物

    2026-04-30 08:35:05 来源:新浪财经

    日本福岛县野猪检出放射性铯超标!核事故反应堆内部至今仍有“极高”核辐射 污染持续影响野生动物!日本福岛县二本松市和须贺川市捕获的3头野猪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超标。这些野猪体内的放射性铯含量超过了日本食品标准限值100Bq/kg,但具体数值未公开。这种现象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那次事故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和水体中,至今土壤中仍残留有铯等放射性物质。

    事故发生后,放射性铯通过大气沉降和水流扩散,长期残留在福岛县的土壤中。由于铯-137的半衰期约为30年,需要数百年才能显著衰减。野猪喜欢吃蘑菇、蚯蚓、地下块茎等食物,这些生物会吸收并富集土壤中的铯元素,从而使野猪通过食物链累积放射性物质。野猪是杂食动物,寿命可达10年,因此它们成为放射性铯的“储存容器”,体内放射性水平持续升高且下降缓慢。

    除了野猪外,熊、鹿、鸟类等野生动物也检测出放射性超标,形成了所谓的“放射生物链”。污染在不同区域分布不均,土壤放射性水平差异较大,导致野生动物体内污染程度也不一致。

    东京电力公司4月23日公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内部测得极高水平的核辐射。4月16日的调查显示,在距反应堆底部约5米处测得辐射剂量约为每小时4.7希沃特。

    (责任编辑卢其龙 CM0882)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