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又开始炒“中国黑客入侵论”了?

    2023-05-26 10:48:42 来源:直新闻

    5月24日微软公司发布警告称,自2021年起,一家由中国国家支持的名为“伏特台风”的网络实体从事商业窃密及信息收集,攻击美关岛及境内通讯等关键基础设施,或正研发危机期间破坏美同亚洲通讯设施的技术。

    而此前,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2月下旬以来,我国互联网持续遭受境外网络攻击,境外组织通过攻击控制我境内计算机,进而对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

    经分析,这些攻击地址主要来自美国,仅来自纽约州的攻击地址就有10余个,攻击流量峰值达36Gbps,87%的攻击目标是俄罗斯,也有少量攻击地址来自德国、荷兰等国家。

    关于美欧炒作所谓“中国黑客攻击”问题已屡见不鲜,微软作为国际顶级科技公司却摒弃专业素养,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直指中国网络公司攻击美国通讯设施。对此,英国路透社记者率先发问。在提问中,路透社记者不但使用所谓“中国黑客组织”的表述,还称该组织近期对美国的各种关键基础设施,包括关岛进行了攻击。

    美国又炒“中国黑客”事件

    5月24日,微软官网发布的一篇报告称,被称为“伏特台风”( Volt Typhoon )的“中国黑客组织”正在攻击美国的基础设施。并表示它属于中国政府支持的一项行动,它不仅针对通信、电力和天然气等关键基础设施,还针对海上作业和运输。目前看来,入侵似乎是一场间谍活动。美国国家安全局与其他国内机构,以及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和加拿大的对应机构也就此发布了一份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回应道,这是一份东拼西凑、证据链严重缺失、极不专业的报告。同时毛宁还指出,至于某些公司此次参与其中,说明美国除政府机构外,还在拓展新的散布虚假信息渠道,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无论如何变换手法,都改变不了美国才是“黑客帝国”的事实。

    去年6月,西北工业大学遭遇境外网络袭击事件引起各方关注。根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报告,幕后黑手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美国国家安全局“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先后使用了41种美国国家安全局专属网络攻击武器,对西工大发起了上千次攻击窃密行动。为了掩盖真实IP,TAO使用了分布在日本、韩国、瑞典、波兰、乌克兰等17个国家的49台跳板机和5台代理服务器,所有IP均归属于非“五眼联盟”国家。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坤认为,微软的诬蔑行径存在着大量漏洞。

    首先网络攻击存在溯源问题,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的最大难题就是技术性问题,我们知道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和隐蔽性比较强,所以在调查和定性网络犯罪事件的时候,一定要具有完整充分的证据。微软只是通过一些简单技术分析,便得出一个是中方发起网络袭击事件的结论,我觉得是缺乏详细的佐证的。

    其次,将网络攻击行为和一国政府相关联应该是需要谨慎对待的。微软的这份报告先将袭击的主体定位在中国,然后说中方发起网络袭击,然后又把袭击活动归结于中国政府资助的,我觉得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相关技术细节也不能构成完整的证据链。

    最后,关于网络袭击事件,美国有大量前科。在过去这些年,有大量证据证明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攻击来源国,而且美国不光是对中国和亚太国家进行网络攻击,还对它的盟友和伙伴进行无差别的情报监听活动。

    为什么微软要充当污蔑中国急先锋?

    微软作为国际顶尖科技公司,在业界具有一定权威性。而如今,微软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盲指中国对美国进行“黑客攻击”,并且还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构的鼎力支持,其中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相关机构也很凑巧地同时发布了类似报告,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所说的:“五眼联盟”联手发布虚假信息报告很讽刺。

    “五眼联盟”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英语国家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情报组织。该组织自二次大战后便开始运作,长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人员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听、监听、监控,恶迹斑斑,臭名远扬。纵观全球局势,“五眼联盟”出现的地方,无一例外伴随着战争与混乱。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不断拱火的台海问题上,也不乏“五眼联盟”的身影。4月26日,台当局情报部门负责人蔡明彦就表示,民进党当局目前与“五眼联盟”有实际且即时性的情报交流,一时间引起岛内舆论哗然,不少网友大骂民进党“与虎谋皮”。事实上,“五眼联盟”介入台海是为其自身利益,是为了随时掌握台海动态,以最大限度“以台制华”。

    对于微软屡次盲指中国“黑客攻击”的行为,张坤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微软作为一个民间机构,也是全球个人和商用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巨头,由它来发布这个报告来进行背书,可以增加对公众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同时,美国政府正在扩大相关虚假信息的合作渠道,此前有互联网巨头,如Facebook也提过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不实网络攻击的指责,这就说明美国政府在和一些网络巨头等民间企业通过资源互换或者其他利益互换的形式进行过合作。

    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新手段

    直新闻注意到,微软在报告中特别提出”中国黑客”对关岛及境内通讯等关键基础设施,或正研发破坏美同亚洲通讯设施的技术。对此,张坤告诉直新闻记者,美国的此番动作可能别有居心,值得警惕。此次事件中,“五眼联盟”各国相关部门迅速跟进表态,显示美国利用虚假信息报告,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为未来与其盟友在亚洲地区开展情报活动,或者是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合作以及有可能发生的集体行动制造借口。

    张坤表示,首先关岛的地点和性质有很强的军事暗示目的,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前沿的一个堡垒。然后这也是美国和很多盟友开展安全合作的重要地点,所以强行把网络袭击与关岛相关联的话,就有很强的暗示性,给人一种中方在攻击美国军事设施的假象,或是要对美国国防发起袭击的暗示。

    第二种是造成比较强烈的危机感,微软的报告称该团体会对通讯运输、海上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影响,然后推测这个团体可能在未来的危机里面破坏美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键通信基础设施互联的能力,这个推断就是有目的性的,事实上还是渲染“中国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从而造成一种危机感。

    最后,美国想在地区热点问题中埋下伏笔,想给它的盟友未来在亚洲地区开展情报活动制造一定的借口。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