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想买F-35惨遭美国羞辱,泰国为何不愿要中国战斗机?

    2023-05-26 09:26:15 来源:空天力量

    近期,根据《曼谷邮报》引述泰国空军和泰军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国防部拒绝了泰国采购F-35战斗机的请求。这个消息是美国驻泰国大使格戴克在最近访问位于廊曼的泰国皇家空军总部时,向泰国皇家空军司令传达的。理由是美国国务院认为泰国皇家空军在基础设施、人员培训和安全保密方面的技术准备明显不足,无法容纳和安全接收F-35战斗机。

    (泰国购买F-35战斗机的梦想暂时破灭了)

    具体来说,就是美国内部有人对泰国空军基地的安全、机场能力、维护基础设施以及飞行员和其他必要人员的素质表示担忧。

    美方当面羞辱泰国空军认为其缺乏足够技能水平,难以驾驭F-35战斗机,其潜台词就是泰方不配拥有F35战斗机。

    同时这位大使还强调,接收F-35战斗机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大量的财政投资。但是报道还强调,为了照顾泰方的面子,美国并没有完全驳回泰国购买F-35战斗机的请求,美国表示一旦泰国皇家空军达到一定的战备水平。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美国可能愿意重新考虑这一请求。与此同时美国还提出了一个替代方案,即向泰国出售F-16 Block 70和F-15战斗机。

    【美国空军的F-35A战斗机】

    不过美国驻泰国大使传达的这些消息并不是最终的官方信息,预计美国将在今年7月底之前,对泰国空军购买F-35战斗机的采购案作出最终正式回应,如果正式被拒绝,那么美国就必须退还泰国政府已经支付的大约1050美元的预付款。实际上,美国众议院此前表示同意这笔交易,因此泰国才支付了预付款,但这笔交易被拜登政府否决。看来这背后也有美国两党政治内斗的因素。

    (泰国皇家空军的空军基地位置分布图)

    美国驻泰国大使给的理由表面上冠冕堂皇,实际上肯定有没有说出来的原因:那就是泰国与中国走得太近了。有外国媒体称,美国是对泰国使用中国制造的5G网络、泰国军队拥有有许多中国制造的装备表示不满,同时认为泰国政府过于亲华。印度《欧亚时报》称,泰国皇家军队是美国的盟友中唯一与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都有交流的军队。

    【泰国皇家空军的JAS-39C“鹰狮”战斗机】

    外界也许还记得,泰国海军组织的”黄金眼镜蛇“两栖作战演习近些年每次都邀请中国军队参加,而中国空军与泰国空军联合举办的”鹰击“对抗演习,已经在2015、2018、2019和2022年举办了四次。这是中国空军为数不多的能够与西方制造的主力空战装备进行对抗演习的机会。

    【F-16A战斗机,已经基本过时】

    目前,泰国皇家空军的主力战机为51架F-16战斗机的早期型号、34架早就应该淘汰的F-5E/F战斗机,唯一能称得上现代化的战斗机是11架瑞典JAS 39C/D“鹰狮”战斗机(实际上采购了12架,但不幸坠毁了一架)。因此泰国空军急需更新装备。除了向美国提出了采购意向外,泰国空军还正在讨论继续向瑞典萨博公司采购更多的“鹰狮”战斗机。

    【最新的F-16Block70战斗机已经比F-16A型领先了半代】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这次拒绝泰国空军的请求,无疑是想给泰国一些压力,让泰国不要与中国走得那么近。但是这种做法也许会起到反作用。泰国海军已经采购了不少中国装备,包括2017年签署合同采购三艘中国制造的常规潜艇,不过由于德国MTU公司突然禁止中国在出口潜艇中使用其发动机,目前中国正在向泰国提出使用我们国产的柴油发动机替换。

    泰国海军还在不久前接收了一艘中国建造的071E两栖船坞登陆舰,这是泰国海军目前吨位最大的战舰。泰国陆军也采购了数十辆中国制造的VT-4主战坦克,泰国海军陆战队也装备了数十辆中国制造的VN-16两栖突击车。现在只有泰国空军还没有装备任何中国制造的主力战机。

    (泰国皇家空军历来亲美)

    考虑到我国的歼-10CE战斗机已经出口给巴基斯坦,而且歼-10C系列战斗机还参加过”鹰击-2022“中泰空军对抗演习,原本外界普遍认为泰方会选择购买中方战斗机,但是泰国皇家空军始终没有考虑采购歼-10CE战机的意愿,而是“舍近求远”选择购买瑞典JAS-39E/F“鹰狮”战斗机或美国的F-35战斗机。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皇家空军长期接受西方培训,对中方战斗机性能抱有很深偏见,且泰方已经习惯北约制式装备,让他们适应中国制航空平台还存在一定困难。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战斗机】

    此外,由于经济不景气,泰国国内对耗费巨资采购外国军事装备的批评声也很高,尤其是美国制造的战斗机价格更是昂贵,即使美国批准F-35的销售合同,泰国政府也未必有钱采购。所以一切都还需要等几年。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