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出手在即?超级炸弹意外曝光,B-2隐形轰炸机停飞半年后突然重返天空

    2023-05-25 10:20:02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动力”网站22日称,美国B-2隐形轰炸机当天结束长达半年的禁飞令,开始重新升空执行战备任务。对于该机队到底遭遇了什么事故、影响有多大,美国空军仍保持沉默。但外界敏锐地注意到,就在B-2解除禁飞令前几天,美国空军突然公开又快速删除了“仅有B-2能携带的GBU-57巨型钻地炸弹”的照片。

    美媒报道称,去年12月10日,一架B-2轰炸机在飞行中出现故障而紧急降落在怀特曼空军基地,该机在降落时受损并引发火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从现场情况看,这架B-2受损不小,它在出事后一直停留在跑道上,至少到当年12月18日也没有被拖走,导致怀特曼基地最主要的跑道被迫关闭。

    当前美国空军仅有20架B-2隐形轰炸机,怀特曼基地是它最主要的部署基地。不过关闭主跑道倒没有对B-2机队的正常运行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美国空军12月16日已经宣布,整个B-2机队进行“无限期停飞”以进行全面检查。这道禁令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18日才宣告结束。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证实,B-2隐形轰炸机于5月22日恢复升空。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左右,一架B-2从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

    报道称,考虑到2021年也曾有一架B-2在怀特曼空军基地发生严重损毁事故,这是否意味着B-2存在普遍性问题?对于去年12月出事的B-2到底遭遇了什么,为何整个B-2机队都要跟着停飞等一系列问题,美国空军仍保持沉默。统辖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第八航空队司令安德鲁·格巴拉表示,“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发生事故的飞机)到底遭遇了什么,并确保在再次开始飞行之前,一切都得到解决。”

    不管B-2机队是否已经彻底解决问题,但可以确认的是,去年事故中受损的那架B-2维修起来并不容易,价格更是昂贵。“考虑到这些轰炸机的先进性和专业性,哪怕只是结构和雷达吸收涂层受到相对较小的损坏,修复起来也非常昂贵。”

    典型的案例是,2010年一架B-2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遭受火灾,结果花费了三年时间和1.05亿美元才修复完毕。而2021年在怀特曼基地受损的那架B-2,则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美国空军42号工厂进行全面维修,预计将花费至少1010万美元和1年时间才能完成修理——这些漫长的维修过程,对于总数仅有20架的B-2机队来说,实在是等不起。

    但更让人猜疑的是,“动力”网站在炫耀B-2能力时特意提到,“B-2轰炸机具有无与伦比的能力,可以穿透敌方密集的防空系统,在极远距离内实施核打击或常规打击。在其常规打击任务中,它还是美国军方唯一有能力使用3万磅级GBU-57巨型钻地炸弹的平台。”

    美联社5月22日称,美国空军2日在怀特曼空军基地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公开了GBU-57炸弹的照片。美空军在照片说明中表示,已经接收两枚大规模钻地炸弹,以便那里的部队“测试它们的性能”——值得注意的是,B-2的典型模式就是挂载两枚GBU-57炸弹。考虑到当时美国空军尚未解除B-2的禁飞令,这也难怪有美媒质疑B-2复飞,到底是不是“带病上岗”。

    据介绍,GBU-57是美军研发的新一代钻地炸弹,很少对外公开。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炸弹上的数据显示其重量为12300公斤,印有AFX-757、PBXN-114等字样。简氏防务公司的高级武器分析师乌多西称,这种12吨重的大型炸弹装备了高能战斗部,战斗部由AFX-757(一种标准炸药)和PBCN-114(一种相对较新的爆炸化合物)的混合物组成。

    GBU-57的外壳使用了厚重的钢铁合金,这使得该弹在重力加速后能穿透地表乃至地下混凝土加固工事。尽管美国空军没有具体透露过该型武器的实际指标,但在之前描述GBU-57的能力时,美国空军曾表示可以在引爆前穿透60米的地面和水泥加固工事。

    美联社称,“动力”网站最早发现了这些照片并予以报道,美联社随后联系了怀特曼空军基地和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询问有关这些图像的问题。但美国空军在一天之内删除了这些照片,而且没有回应“为什么发布和删除照片”的评论请求。

    乌多西这样说:“在没有评论(或)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立即从互联网上删除意味着存在潜在的失误。”“可能是因为公开了太多关于炸弹的信息,才撤下了相关帖子”。

    美联社称,美军是在伊朗核问题局势紧张之际发布的这一照片。当下,美国和以色列指责伊朗建造“地下核浓缩设施”。美联社援引行星实验室的卫星图像宣称,伊朗一直在纳坦兹核设施附近的山上挖掘隧道。根据专家和美联社的分析,挖掘现场的土堆表明该设施可能位于地下80米至100米之间——这也意味着单独一枚GBU-57可能无法摧毁伊朗“地下核浓缩设施”。美国空军急着让B-2重返天空,很可能就与相关武器测试和战法演练有关。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