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安理会未通过独立调查“北溪”遭破坏决议,俄方:早预料到

    2023-03-28 17:30:57 来源:环球时报

    综合法新社和塔斯社28日的报道,针对俄罗斯提交的呼吁联合国成立国际委员会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的决议草案,联合国安理会27日进行了表决,但决议草案未能通过。

    据联合国新闻网,根据草案内容,这份决议旨在“最强烈地谴责2022年9月破坏‘北溪’1号和2号天然气管道的行为”,并“强调必须对‘北溪’1号和2号天然气管道遭破坏的所有相关情况进行有效、‎公正、透明、包容各方和彻底的国际调查”。为此,决议拟请联合国秘书长“设立一个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破坏‘北溪’1‎号和2号天然气管道行为所涉所有各方面进行全面、透明和公正的国际调查,‎包括查明行为人、赞助者、组织者和同谋”。

    法新社看到的这项决议草案早前版本的文本还强调,“北溪”管道遭破坏是在“美国领导层对‘北溪’多次发出威胁”之后发生的,但这段话后来被删去。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图源:视觉中国

    在27日的表决中,俄罗斯、中国和巴西投了赞成票,其他国家弃权。而一项决议草案如果想获得通过,必须在15票中获得9票赞成,并且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全都不能否决。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我们早预料到了这种结果,因为它暴露和揭示出一些东西……你们看到了我们与美国代表的对话。他就是无法回答简单的问题,并指责我们是在搞宣传之类的,他们总是这么做。他们(美国)试图把焦点转移到乌克兰上,而我们提交的决议草案没有提到任何一个国家,它只是呼吁进行独立调查,因为瑞典、丹麦和德国正在进行的调查不满足客观调查的要求,因为他们把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排除在外。”

    涅边贾还称,外界“越来越怀疑”这三国调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揭露真相,而是为了隐藏证据,清理犯罪现场”,“我认为,在今天的表决之后,对谁才是破坏‘北溪’的幕后黑手的怀疑是显而易见的。”他还告诉记者,俄罗斯不会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就该决议草案再次进行表决。“我认为那就足够了。我认为这揭示出在这个问题上的真实态度。”涅边贾说。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Robert Wood)说:“这是企图抹黑正在进行的各国调查工作,并妨碍他们得出任何与俄方预先确定的政治叙述不相符的结论。”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后进行解释发言称,去年9月“北溪”管道遭恶性破坏事件不仅事关欧洲,也关系到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对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早公布调查结果,追究肇事方责任,事关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中方对刚才安理会关于“北溪”管道问题决议草案的表决结果表示遗憾。

    耿爽表示:“如果有关国家坦坦荡荡地欢迎安理会授权对‘北溪’管道爆炸进行国际调查,至少可以显得他们问心无愧。如果有关国家遮遮掩掩地阻挠安理会授权进行国际调查,反而令人怀疑他们另有隐情。”

    (编辑:ZLQ)

    (责任编辑谭煜华 zx0264)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