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开启了世界和谐之路 埃及土耳其同意尽快恢复大使级外交 两国之前有啥恩怨

    2023-03-19 09:16: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塔斯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8日访问埃及开罗,埃及外长舒凯里当天在与其共同举行记者会时称,埃及和土耳其有“开启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道路的政治意愿”,也有“恢复双边关系的坚定意愿”。

    报道称,舒凯里18日在记者会上还称,“我们正等待两国开通国家机构间的沟通渠道”。他补充说,自己与恰武什奥卢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关于互派大使的议题。他还称,埃及与土耳其“对恢复经济关系以及其他多个地区问题有共同看法”。

    另据土耳其TRTWorld新闻网报道,恰武什奥卢在记者会上称,土耳其将“尽快”把与埃及的关系恢复至大使级外交关系。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后,埃及与土耳其关系恶化,两国随后将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此外,双方在利比亚问题和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等问题上也存在冲突。

    延伸阅读:中国开启了世界和谐之路,埃土又传握手言和,他们到底有啥恩怨?

    自从3月10日中国成功加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这也开启了世界的和谐之路。随后不久就传出中东波国,想要相互改善关系,尤其是阿联酋和也门也要实现延长停火并改善关系。如今这样的趋势,进一步放大,昨晚又传出埃及和土耳其同意将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地时间3月18日,埃及外长舒凯里与到访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开罗的解放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双方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而另据土耳其TRTWorld新闻网报道,恰武什奥卢在记者会上称,土耳其将“尽快”把与埃及的关系恢复至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表示,一致同意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推动两国元首在今年下半年举行会谈。显然这又是中东地区的另一大事件,毕竟作为中东国家,他们正在将错综复杂的矛盾逐步降级,并且恢复国家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恐怕中东国家这些做法只会令美国非常不悦,毕竟中东地区越乱,美国才越好掌控中东,然而现在的一切似乎正朝着美国不期望的方向发展。

    那么埃及和土耳其关系为何会如此?他们到底有哪些历史恩怨?据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后,埃及与土耳其关系恶化,两国随后将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此外,双方在利比亚问题和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等问题上也存在冲突。在2013年7月3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解除埃及总统职务以来,土耳其多次谴责埃及的“军事政变”,并要求释放穆尔西。8月14日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实施清场行动后,土总理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制止“屠杀”。

    土总理埃尔多安发表有关“挑衅”言论,批评埃及当局,对司法系统审理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横加指责,甚至称埃及眼下正面临“人道主义局面”。显然土耳其方面的这些言论也让埃及临时政府非常愤怒,随后在当年7月23日,埃及过渡政府决定将同土耳其的外交关系降格为代办级,召回驻土大使,并要求土驻埃大使离开。几小时后,土方以对等措施回应。土耳其外交部强调责任应归咎于“7月3日特别局面下政变上台的埃及临时政府”。

    自此两国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可以说相互敌对的埃及和土耳其,想要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还将面临两大原有的问题。其一就是利比亚问题,毕竟埃及和土耳其分别支持利比亚不同的两派势力,埃及支持的是以利比亚军阀哈夫塔尔为代表的利比亚军团,土耳其方面支持的是以美西方所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而且在2019年4月4日,掌控利比亚东部的哈夫塔尔突然以“肃清恐怖分子及僱傭兵”为名,下令向首都的黎波里进军。不过在美西方的支持下,哈夫塔尔未能统一利比亚。

    然而利比亚到现在还处于分裂状态,以西方和土耳其支持的团结政府与埃及,等北非国家支持的哈夫塔尔依然处于对峙状态。那么对于埃及和土耳其自然还要面临如何解决利比亚的难题,毕竟这对于两国来说是不可能避免的问题。如果在埃及和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之后,双方也能够促进利比亚哈夫塔尔集团与团结政府之间的和谈,那么显然将会给利比亚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这自然将会是一件好事儿。问题就怕双方之间互不让步,那样恐怕就要掀桌子,埃及和土耳其也将面临如何收拾局面的状况。

    埃及和土耳其的另一大问题也就是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分割问题。在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开发问题上,埃及和土耳其在地中海划定的区域存在重叠,这也导致双方想要开发油气资源,都在指责对方,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以至于双方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上依然矛盾颇深。尤其是埃及继续深化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安全关系,这导致土耳其被排除在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之外。那么双方之间想要解决这些矛盾,必然要相互之间做出实质性的让步。

    而且埃及和土耳其还有另一个预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双方之间对于穆斯林兄弟会的分歧。土耳其一直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坚定支持者,埃尔多安对于埃及打压国内的穆兄会势力十分不满。这其实也是两国关系恶化的最主要原因,只不过是并没有完全拿到台面之上。对于中东地区来说,本身就是矛盾错综复杂,中东国家之间都存在各种立场上的对立,要不然怎么说中东地区能够实现和平,绝对是震撼世界的消息呢?

    可是随着沙特和伊朗的握手言和,也让中东国家都看明白只有和谐发展才是未来的出路,相互之间的对立给彼此根本就带来不了什么利益。如今土耳其和埃及也想握手言和,也想恢复两国正常的关系,并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不过他们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日后恐怕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谈谈,只有拿出相互真正的诚意,才能让两国彻底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只要没有外部势力进行挑拨,能够有一个大国在其中进行调节,相信埃及和土耳其应该能够解决这些矛盾。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