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军用AK-47击落中国制无人机”

    2023-03-18 09:52:04 来源:枢密院十号

    习惯强行将中国扯入俄乌冲突的美国媒体,最近又加戏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称,乌军最近一次对抗俄军无人机袭击的行动中“成功击落一架中国造的无人机”。

    该报道还相当详细地介绍了这次拦截无人机作战的全过程。

    乌克兰安全局(SBU)透露,上周五晚上在俄罗斯控制区的线人发来信息称,俄军已经释放了一架无人机前往乌克兰目标,SBU随后向驻扎在乌克兰东部斯洛维扬斯克市附近的乌军部队发出警报。

    周六凌晨,乌克兰国土防卫军第111旅的士兵们听到头顶上空的无人机飞行动静,甚至还看到飞机上闪烁着灯光。乌军士兵形容说,这架无人机的飞行高度非常低,完全可以用手持武器将其击落。“我们的部队向它开了很多枪,并成功将其击落无人机。”

    天亮后,乌军士兵带领CNN记者来到一片林间空地,那里躺着一架武装无人机的残骸,乌军士兵说他们是用AK-47自动步枪击落了这架无人机。“该机头上可以看到弹孔,它已经破裂并受到严重损坏。”

    在残骸附近的地面上还有一个弹坑,这是由无人机携带的20公斤炸弹被引爆后造成的。

    如果说以上都还算正常的俄乌冲突战场描述,接下来“中国就出场了”。

    报道称,无人机专家识别出,这是一架中国厦门云轮智能公司生产的Mugin-5商用无人机。据称,俄乌冲突中广泛使用的这些无人机被称为“阿里巴巴无人机”,因为它们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中国网站上就能方便地买到,价格在几千到几万美元不等。

    据称,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已经证实被乌军击落的确实是该公司出产的无人机,对这起事件“深感遗憾”,但强调云轮智能公司不赞成以这种方式使用无人机,并正在尽一切可能阻止它。事实上,云轮智能公司此前已停止在乌克兰和俄罗斯销售相关无人机。

    笔者注意到,此前关于乌克兰与俄罗斯军队通过改装商业无人机甚至消费级无人机的方式,将其投入战场的做法并不罕见,还衍生出多种不同的战法。例如对于有效载荷较小的消费级无人机,更多是借助摄像头执行侦察任务;载重量较大的多旋翼商业无人机,直接在下方安装一个炸弹投放装置,可以飞到敌人头上释放手雷或迫击炮弹;至于更大型的固定翼无人机,改装方案就更多了。

    CNN称,从被乌军击落的这架无人机携带炸弹的情况判断,它很可能被用作扮演“轰炸机”的角色,而不是简单的自杀式无人机。今年1月,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的官员声称,击落了多架由乌军发射的Mugin-5无人机。这也证明了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在改装这类无人机参战。

    退役英国陆军军官兼无人机专家克里斯·林肯·琼斯表示,被乌军击落的这架商用无人机没有安装摄像头,这意味着它不能用于监视,“我们一直在研究的这种特殊无人机如果配备像样的摄像头,效果会好得多,这证明俄军在使用一种非常粗糙、简单、技术上不是很先进的作战方式。”

    另一方面,笔者还注意到,CNN在报道中承认,被击落的俄军无人机还使用了由台湾和加拿大等其他公司制造的零部件。这也证明在商业流通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无论是谁都很难制止参战方将无人机改装后投入战场。

    甚至澳大利亚在看到无人机在俄乌冲突中的重要作用之后,计划每个月向乌克兰提供100架能够运输弹药与补给的纸质固定翼无人机。这种纸制无人机使用是涂蜡防水纸板为机身主材料,航程为120公里,设置有货仓,装备有军规级导航,能够自行飞向目标,由于这款无人机造价低廉,还可以充当一次性无人机使用。

    因此近来美国不断制造“中国可能将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噱头,实在是居心叵测。

    在中国外交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及军民两用物项,并助俄系统性规避制裁。在回答“中俄元首会晤是否会涉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各类援助问题”的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