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拦截美无人机的俄军飞行员获嘉奖 国防部长亲自颁奖 奖金可能达百万卢布

    2023-03-18 08:55:45 来源:极目新闻

    据今日俄罗斯3月1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表示,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坠落黑海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向当时当值的苏-27飞行员颁发国家奖章,以表彰他们成功阻止美国无人机侵犯特别军事行动区域的边界。

    MQ-9“死神”无人机(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表示,14日早上,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侵犯了黑海上空临时空域使用区边界,俄战斗机升空以识别入侵者。

    俄国防部指出,无人机在猛烈机动下失控下坠,落入水中,并强调,俄战斗机未与MQ-9发生接触,未使用机载武器,安全返回驻地。

    我们的无人侦察机在黑海国际水域正常运行,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造成威胁,而且这些无人机远离乌克兰本土,俄罗斯战斗机的拦截行为是极不专业、不环保且非常不安全的,这种过激的拦截方式是十分危险的,它有可能导致事件的升级!

    这是14日美军无人机在黑海上空坠毁之后,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赫克对媒体的描述。

    根据美国空军司令部的新闻稿内容显示:在14日上午7时左右,两架俄罗斯空军苏-27战斗机对美国空军的两架MQ-9“死神”无人侦察机进行了不安全且不专业的拦截,最终导致一架美军无人机坠毁...

    关于这起拦截事件的过程,目前出现了两个版本的说法,其中美方的描述的过程为:在黑海国际海域距克里米亚西南海域约120公里的上空,两架升空的苏-27战斗机对在此实施侦察任务的MQ-9无人机进行了拦截,在拦截过程中一架苏-27先后数次利用机身撞击了美方无人机,这期间俄战机还特意飞到无人机前向其倾泄燃料,最终一架“死神”无人机因螺旋桨受损坠毁在黑海海域;

    此外美方还表示,俄方“粗鲁”的拦截差点导致两架无人机全部坠毁;

    事后,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帕特里克·莱德解释道:MQ-9坠毁的主要原因为螺旋桨受损严重,美方在经过判断之后认为其已无法远程操控返回基地,故而将它自毁于黑海。

    这是美国给出的无人机坠毁版本,大致过程就是“一切责任都在俄方,“遵纪守法”的美国无人机没有任何越界行为”。

    不过在俄罗斯版本的说明中,事情好像和美国讲述的过程完全相反:据俄罗斯国防部在事发两个小时后发布的官方评论显示,美国两架无人机飞行的轨迹极为接近克里米亚海域,并且飞行方向还是向着俄罗斯边境的方向,同时两架无人机的转发器也被刻意关闭,在此之前,俄罗斯早已将此地限定为禁飞区;(转发器是无人机同外界沟通的航电设备,它在收到射频信号时会产生响应,让对方可以识别到自己,不过美方关闭了转发器,说明它此行的目的就是不想让人发现)

    当俄军发现来袭无人机之后,两架苏-27奉命升空对其进行识别,俄国防部强调,两架战斗机均未携带任何的机载武器;

    至于无人机为何坠毁?俄方战斗机飞行员称是因为美国无人机在遇见俄罗斯战斗机之后就开始进行大幅度机动,最终无人机因机动幅度过大失去高度导致失控并坠毁。

    对于美方所提及的撞击、倾倒燃料的说法,俄方并未提及,同时俄罗斯的战斗机也完好无损的返回了基地...

    两种说法,一个结果!

    这就是关于美军无人机坠毁黑海海域的双方“证词”,看起来似乎都很有道理,到底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个人以为,美国的说法似乎有点站不住脚,他们一再强调的所谓在“国际海域进行安全飞行”就是明显的在“睁眼说瞎话”;

    我们以事发时在俄罗斯附近空域巡逻的各种间谍机、电子侦察机以及其他北约的机型为例,看看它们是否真的在“国际安全海域”进行飞行。

    当天,一架美国空军的P-8A反潜巡逻机在加里宁格勒附近海域飞行;

    另外一架RC-135W侦察机在俄边界北部的摩尔曼斯克附近巡逻;

    还有一架被改装过,隶属于美国空军经过特殊改装的庞巴迪“挑战者”间谍飞机也在俄乌边境处飞行;

    RQ-4“全球鹰”也是黑海的常客,它日常的飞行路线主要是沿着黑海海岸至克里米亚海岸一带;

    此外,在事发前一天,美国空军的B-52H也曾到访俄乌争端海域,这是今年以来美国B-52H第三次出现在俄罗斯西部边界地区(以上数据来源来自于俄媒)。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间谍机”、侦察机、无人机甚至是轰炸机出现的频率只是两天之内发生的。从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和北约的预警机、侦察机、无人机、电子战飞机几乎就从未间断在此地巡逻飞行,所以他们强调的“国际海域”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

    因此这件事的发生,归根结底来说就是美国方面长期、频繁的突破俄罗斯底线而引起的必然结果。

    而且就美国方面对于军用无人机坠毁之后的反应和采取的措施来看,它也并没有声称要“报复”,看来还是自知理亏。

    美国目前采取的最为激烈的措施就是召见了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美方向其表达了最为强烈的抗议;

    不过这位大使也不是吃素的,在美方提出自己的抗议之时,他表示,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的背景之下,美国无人机穿越黑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挑衅,而且在此之前俄方早已通过国际渠道向世界宣布此地已被禁飞,美方在明知不安全的情况下却依然在这里肆意飞行,到底有何目的?

    另外,安东诺夫还反问到美国高官:如果俄罗斯的无人机出现在美国边境附近,美国当局将作何反应呢?

    还有就是俄罗斯战斗机向美方无人机倾倒燃料这件事,不知道美国是如何“绞尽脑汁”想到的这个理由,暂且不说无人机能否传回类似的数据让美军正确的作出判断。就以俄罗斯空军的作战风格来说,若想击落你,还需要如此麻烦吗?

    列位不要忘了2021年俄罗斯战机向侵入俄领海的英国驱逐舰直接投掷炸弹的案例,对待有人武器平台,俄军都敢直接“亮剑”,击落一架无人机还会如此大费周章吗?这显然不是“战斗民族”的作战风格。

    但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美国的无人机就是被俄罗斯方面“击落”的,只不过不是用武器、撞击或者是倾泄燃料击落的,而是被“吓”掉的。

    在无人机坠落事件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国内的社交媒体上已经有人表示要对这两位参加任务的战斗机飞行员给予一定的私人奖励,他们每个人估计会获得大约100万卢布的奖金...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