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俄博弈升级,俄要打捞“死神”无人机残骸,美国只能干瞪眼没招

    2023-03-18 08:49:07 来源:陈虎点兵

    围绕着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坠落黑海海域一事,我发了个视频,看到不少朋友在看这个视频,也有不少朋友点赞和留言,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

    留言当中有人说,“忽悠”这个词用的不够准确,用“扇乎”这个词可能更贴切。细想一想,“扇乎”确实比“忽悠”更贴切一些,看来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接下来我也就把“忽悠”这个词改成用“扇乎”这个词了。同时,也看到了不少朋友在回复当中夸奖我很专业。其实专业真不敢这么讲。对于无人机这个领域来说,我也就是一个资深的爱好者,连“半瓶子醋”都说不上,撑死了也只有一个“瓶子底”。不过,我讲的这个观点确实是很专业的。因为这个观点最初的来源是来自大神级的专业人士。这是怎么回事呢?跟大家讲讲这一段故事吧。

    那是几年前的时候,有一次和“彩虹”无人机的石文总师聊天,讲到反无人机这个话题了。当时有一段就讲到战斗机打无人机的问题。开始我说的是战斗机打无人机,可能也不太容易。因为战斗机和长航时无人机两者的速度差太大,一个速度快,一个速度慢。那么在存在较大速度差的情况下,用空战的方式去拦截,实际上是有一定技术难度的。另外,像长航时无人机这类飞行器,其雷达和红外特征相对喷气式战斗机要低得多。所以低红外雷达特征使得导弹的制导头锁定跟踪从技术上也不容易。

    听完我的说法,石文总师说:“战斗机打无人机其实不难。只要开着战斗机,高速从无人机旁边掠过,喷气式战斗机飞过的气流扰动就可能把无人机掀翻并让其失速掉下来。”然后石文总师讲了一下这其中的原理。我在视频中讲到苏-27把“死神”扇乎下来,实际上这段话来自石文总师。因此这个观点很专业,但并非出自我口。

    已经过去一天了,我发现死神无人机事件的热度还没有消退,只不过大家关注的焦点变了。开始时大家关注真相和如何搞下无人机,现在更多关注俄罗斯会不会打捞这架无人机,以及这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收益和后果。俄罗斯已经实际派出水面舰艇,并称可能会打捞这个无人机,从黑海海域的水深来看,打捞并非不可能。如果打捞成功,那么俄罗斯是否会从技术方面获得巨大收益呢?这是很多人关心和认同的。

    但是我在这说一句,即使把“死神”捞上来,从技术角度上来说,俄罗斯的收益也是有限的。因为当年“死神”就已经被伊朗捕获过,伊朗拿到了相对完整的“死神”,那么俄罗斯想得到相关的技术,恐怕也不是不可能吧?而且,在2018年,伊朗把一架MQ-9“死神”弄下来了,当时新闻用的词是讲说是“诱骗”下来了。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当时的现场照片,那架MQ-9不是摔下来的,而是差不多是以迫降的状态降落下来,整个比较完整的落在了沙地上,所以新闻媒体用了“诱骗”,骗下来的词。

    现在看那一次伊朗的行动,用我说的“忽悠”可能更贴切一些,因为是“忽悠”下来的,所以那一次拿到的MQ-9完整性很高,而且没有经过水泡,所以说那一次收获的“死神”技术价值要高得多。伊朗拿到这个东西,俄罗斯想拿到其中的技术,相信是不难的,所以这一次把“死神”打捞上来,俄罗斯所能得到的技术收获或者说技术秘密应该说是有限的。

    再具体说,就平台本身来说,像MQ-9这个级别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其中高精尖的技术相当有限,如果说有价值的话,或者说比当年伊朗拿到的那一架死神更先进一点的话,可能是在于它的机载设备,因为机载设备、机体都会改进,而机载内部设备的改进应该更大一些。

    如果说技术上有收获,更多的应该说是从机载的设备上有收获。特别是美军这一次使用“死神”执行的是侦察任务。从飞过的空域来看,这种侦察任务不可能是光学侦察,更大的可能是无线电监听之类的侦查。而这种无线电监听式的侦查,其中的机载侦察设备的技术含量应该相对就比较高了。

    那么现在我们看,俄罗斯吵吵着要打捞这架“死神”。这个事究竟值不值得?它的价值有多高?还不能光盯着技术方面。因为我们看,这架“死神”掉下来之后,美国和俄罗斯现在正在过招,在什么领域过招呢?在外交和政治领域过招。我看也有朋友在关心,说美俄会不会因为这个事打起来了呢,直接发生对抗呢?这个概率是不大的。

    实际上,对美国来说,它现在并不想直接下场跟俄罗斯打。有乌克兰在前面顶着打,它只需送点武器,出点钱就行了。何必自己站到一线呢?自己站到一线,毕竟风险要高得多。所以这个事可能使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但是绝对到不了双方打起来的状态。更何况,俄美关系已经恶化到今天这个样子了。再恶化还能恶化到哪去呢?倒是俄罗斯方面可能会利用这个事来做点文章,比如向美国施加压力,向美国进一步的划定一些红线。在这样的一个外交斗争外交角力的过程中,你的态度往往就意味着你的力量。

    所以我们看,俄罗斯现在在这个事上态度很强硬,包括宣称有可能打捞残骸,也是一种表明强硬姿态的手法。我的姿态表达得很强硬,而你美国没有实际的手段对我加以抑制,最终只能把这个事不了了之。而如果这个事一旦不了了之的话,意味着开了一个先例,你美国再这么干,我可以“照方抓药”。所以一旦这个事不了了之的话,美国估计会对同类的活动有所收敛,而俄罗斯的目的就达到了。

    所以今天我们看,俄罗斯放风说我有可能打捞无人机,我认为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在技术上,而是在外交斗争上。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