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访川 瞄准与四川的咖啡合作 期待中国农业领域企业到萨尔瓦多投资

    2023-03-17 11:15:57 来源:封面新闻

    这是一次关于咖啡的缘分。3月16日,寻着咖啡的香味,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来到成都。他将目光瞄准与四川的咖啡合作。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

    四川拥有9100万人口构成的庞大消费市场,成都是中国仅次于上海、全国排名第二的咖啡消费市场;萨尔瓦多是中美洲最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萨尔瓦多咖啡世界闻名。当四川与萨尔瓦多相遇,咖啡是绕不开的话题。

    实际上,双方的咖啡缘分源于2018年。2018年11月,萨尔瓦多咖啡代表团访问四川,赴眉山参加“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就与四川开展咖啡领域合作进行了考察与会谈。

    2019年4月,萨尔瓦多时任国家农业和畜牧部部长、萨尔瓦多咖啡委员会主席奥雷斯特斯·奥特斯率团访问四川,并出席中国(眉山)—萨尔瓦多咖啡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约定,该咖啡产业园合作项目由萨尔瓦多咖啡委员会推荐代表企业与中资企业在眉共同投资,打造涵盖咖啡烘焙、产品研发、运营销售、技术培训、休闲品鉴、文化体验等多业态的中萨咖啡文化产业园项目。

    “双方以咖啡贸易合作潜力最大,也是川萨未来合作的重点。”四川省外事办二级巡视员庞广龙在现场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川萨咖啡产业合作,促成四川咖啡经销商与萨尔瓦多咖啡企业达成咖啡豆直采合作,与萨尔瓦多咖啡企业共享四川乃至中国咖啡市场红利,并以咖啡为媒介,坚持互惠互利、互帮互助,促进两国人民互知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友谊和川萨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资料显示,萨尔瓦多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萨贸易额18.92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6.59亿美元,进口额2.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6%、10%和6.7%。中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塑料制品、机械器具等,进口电容器、食糖、服装等。萨尔瓦多已参加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人物专访】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期待中国农业领域企业到萨尔瓦多投资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

    3月14日-17日,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访问四川。他在成都推介了萨尔瓦多的咖啡产业,考察了成都的汽车制造、科技创新等产业。16日,他在成都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此次来到成都,您认为成都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给您留下的印象?

    阿尔瓦雷斯:我觉得四川和成都让我给几个关键词的话,是漂亮、活力、潜力。这是我第一次到访四川,我对成都的首要印象是一座非常漂亮而且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十足的城市。我觉得这次来并不晚,当地人民非常热情亲切,来之前没有想到会这么喜欢成都。

    记者:今年是中萨建交五周年,5年来中国与萨尔瓦多的合作交流情况如何?您又是如何看待中国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阿尔瓦雷斯:这5年来,中国和萨尔瓦多的关系从无到有,每一年的增长和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很大的。在我到中国来担任萨尔瓦多驻华大使的1年8个月任期内,见证参与了双边关系的高速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是萨尔瓦多非常值得信任合作的战略伙伴,地方合作也在取得更多成就。

    记者:在您任期内,下一步你希望着重推进哪些项目?

    阿尔瓦雷斯:四川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都十分令人钦佩,鉴于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希望下一步能够在经贸经济、工业科技、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一个非常喜人的消息是中国和萨尔瓦多在4月即将开启正式的自贸谈判,会进一步从经贸领域延伸到各领域的合作,同时对于加深地方合作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有助于萨尔瓦多的特色农产品直接进入到四川市场。

    记者:您如何看待萨尔瓦多咖啡在四川的市场潜力?

    阿尔瓦雷斯:咖啡产业在萨尔瓦多是我们最主要的产业之一,也是国家的一张名片。成都是一个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仅次于上海的咖啡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咖啡文化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记者:除咖啡以外,四川与萨尔瓦多还有哪些合作方向?

    阿尔瓦雷斯:萨尔瓦多是一个传统农业为主的国家,除了咖啡,我们也盛产玉米、蔗糖等。四川和萨尔瓦多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未来可以在农业产业化。我们国家整体的农业基础有资源,欢迎中国农业领域的大型企业,能够到萨尔瓦多推进农业发展。

    记者:此次大使访川期间,考察汽车制造、科技创新等产业。您认为在这些产业上四川与萨尔瓦多如何进一步加深合作?

    阿尔瓦雷斯: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的创新发展模式——政府来提供平台,扶持和鼓励企业在科技领域进行创新发展,这对于萨尔瓦多来讲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在当前的这种国际形势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带给整个社会的发展动力是非常强劲的。所以我们也看到四川这几年取得的成就,正是得益于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

    记者:西南科技大学与萨尔瓦多大学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启动运行,这是中萨建交后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您认为在人文交流上,双方还能有哪些合作?

    阿尔瓦雷斯:我希望能够建更多的孔子学院,因为孔子学院为加强彼此的了解和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桥梁。我在就任萨尔瓦多驻华大使之前,并不是一个职业的外交官,我有二十几年在高校担任教师,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自认为是一名学者。我认为人文教育领域的合作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可以更多地互换留学生,互派教师,进行学术交往,智库交流等。

    ——————————

    【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El Salvador, La República de El Salvador),面积2.104万平方公里,人口648.6万(2021年)。首都圣萨尔瓦多市(San Salvador),面积72.25平方公里,人口69.5万(2021年)。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