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导弹武器再升级——“龙卷风-G”多管火箭

    2023-03-15 17:59:20 来源:

    作者:秦骁男 何俊杰 郭昊东

    图1为“龙卷风-G”导弹系统

    近日,俄乌战场上俄方远程打击对乌克兰能源设备与武器装备造成了严重打击,其中火箭发射系统的作用十分显眼,已经成为极其重要的远程打击火力。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新列装的“龙卷风-G”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在俄乌战场上可谓是表现出色,据俄媒体透露这款系统最近又新增加了一颗“子弹”。

    一、身世溯源——“龙卷风-G”导弹系统的前世今生

    9K51M“龙卷风-G”火箭发射系统是俄军广泛使用的9K51“格拉德”系统的深度升级版本。该项目是由非政府组织“合金”、技术动力学公司和“罗斯特”公司在2000年代初开发的。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国防工业已经开发出一系列新的122毫米口径无制导和可校正火箭,适用于9K51M“龙卷风-G”多管火箭炮系统。这些新的火箭与上一代火箭的主要区别在于范围和精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虽然新导弹的确切射程没有透露,但消息人士表示,这一参数远远超过40公里,即现有122毫米炮弹的最大射程。此外,他们还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改进特性的新型弹药。特别是9M521/522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达到了37-40公里,是基本系列导弹的两倍。虽然射程方面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其他方面仍有改良空间,准确性的提高问题仍没有彻底得到解决,也没有说明参数。

    (知情人士透露,该系列新型弹药已经批量生产,并开始向部队供应产品。但弹药的开发过程尚不清楚。尤其注意的是,没有确切消息说明它们是否已经通过了战区实践的测试。

    图2为“龙卷风-G”导弹发射

    二、洗经伐髓——“龙卷风-G”导弹系统的巨大提升

    几年前,有消息称,研制改进型导弹的工作仍在继续。此外,还宣布了研制远程高精度导弹的计划。在保持原有的重量和尺寸特性的同时,它将获得一个新的发动机和一个完整的控制/引导系统。这种弹药可以在未来几年内生产和使用。

    最新消息似乎是这个项目的成功完成。例如,在封闭模式下,“合金”和“罗斯泰克”完成了所有必要的工作,完成了新型导弹的研制,测试并生产。几年前只以公告的形式存在的导弹现在正在服役。升级后的“龙卷风-G”多管火箭炮与旧Grad所有的122毫米无制导火箭完全兼容。此前有消息称,该火箭炮仍兼容使用新型弹药,可装载5-7枚前景导弹。同时,最近推出的新系列囊括更多的弹药样品。

    作为旧炮弹的直接替代品,“龙卷风-G”多管火箭炮开发了多种新型无制导导弹。9M538/539在装备了带有新型接触/远程引信的高爆杀伤弹头的情况下,射程仍能保持在20公里。此外,还推出了具有类似弹道特征的9M541炮弹和装有累积破片元件的集束式装甲运兵车。在研制过程中,9M217/218保留了集束弹头,新发动机允许射程达到30公里。更先进的9M521/522可使用单体高爆杀伤装药击中37-4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9M541型导弹

    近年来,非政府组织“合金”一直在研究新型导弹,并公开了该项目的一些细节。首先,计划研制性能为9M521/522的制导弹药。据推测,该导弹将装配基于卫星和惯性导航的控制系统,类似于现代化战场上使用的“龙卷风-S”导弹。此外,该导弹还配置有一个手动装置,能够将目标数据输入制导弹头。相较于较其余122毫米导弹,配备该系统的导弹拥有诸多优势。“龙卷风-G”不仅可以攻击大面积目标,而且能够精确打击点目标。此外,据报道,“龙卷风-G”一轮次的齐射能够同时攻击多个独立分散目标。

    不难看出,“龙卷风-G”系统的开发及其进一步改进实际上分为几个阶段。根据每一次会议的结果,多管火箭炮获得了新的能力,并提高了其性能。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成果已经到达部队手中,很快就会付诸实践。

    在第一阶段,在主要项目开发过程中,“龙卷风-G”多管火箭炮获得了新的导航和火控设备,并为其研制了改进的导弹。后来,新炮弹的射程增加了一倍。现在的问题是射程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引入制导武器。配备新系列导弹的“龙卷风-G”与其他口径122毫米的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现在,这种多管火箭炮可以攻击较远的目标,也可以从较深的前沿发射。还可以对特定目标进行定点打击。单弹药相对较小的威力也被齐射能力所抵消。

    事实上,在补充弹药目录后,“龙卷风-G”成为通用导弹系统。根据任务和使用的弹药,它可以执行不同的功能。它可以用旧的方式-作为一个多管火箭炮系统射击广场。反过来,远程高精度炮弹使这种多管火箭炮成为作战战术导弹系统的功能类似物。

    三、未来可期——导弹系统不断更新下的前景展望

    据悉,近日俄罗斯国防工业已经完成了用于“龙卷风-G”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的新型122毫米火箭的近期研制工作。这款新型号的产品已经通过了所有必要的测试,正式加入了军队序列。这种弹药提高了俄罗斯火箭炮的火力能力,并且可能在特殊作战中使用。

    “龙卷风”系统使俄罗斯火箭炮得到了重大更新,提高了作战质量。根据所做工作的结果,射程和射击精度得到了提高,这在射击场上多次展示,现在在实际操作中也得到了证明。

    然而,“龙卷风”系统的发展并没有停止。为他们研制了具有改进特性和以前缺乏的能力的新型火箭。特别是122毫米口径的新型远程和高精度炮弹被制造出来。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将在敌人的实际目标上进行测试-这种打击的结果将显示这种发展的全部潜能。

    然而,西方国家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装备也不可小觑,美方的“战斧”“”三叉戟“等导弹性能也是顶尖水准,龙卷风”的风暴是否能卷起前方的战场风云还需打上问号,俄罗斯的导弹系统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