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希腊总理为列车相撞事故道歉

    2023-03-06 14:13:28 来源:央视新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5日,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就日前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列车相撞事故向全体国民道歉,称政府将立即出台措施改善铁路安全系统。

    同一天,事发车站站长受到正式指控并被拘押。

    总理发文道歉

    上月28日深夜,一列高速行驶的客车与一列货车在希腊中部城市拉里萨附近同一条铁轨上迎头相撞,导致多节车厢脱轨、变形甚至完全损毁。事发客车载有350多名乘客,截至5日,官方确认至少57人死亡,其中不少是十几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按照希腊媒体说法,这是迄今发生在希腊境内最严重的列车事故。

    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写道:“我理应向所有人,特别是遇难者亲属郑重道歉,不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多年来治理这个国家的所有人。”

    “两列火车在同一条铁轨上相向行驶,居然无人发现,无法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2023年。我们不能、不想、更不该回避这一人为错误的责任。”

    希腊官员先前把这起事故归咎于“人为错误”,引发舆论批评。不少人认为,这起事故不是单一个人疏失,而是整个铁路安全系统久已存在问题。

    希腊媒体报道,事发铁路区段的自动信号系统无法使用,沿路车站站长只能用无线对讲机彼此或与列车司机沟通。

    一名退休铁路工会人员告诉《每日报》,事发路段的信号系统早在6年前就坏了,然而至今都没有进行过维修。

    火车司机工会负责人科斯塔斯·热尼杜尼亚斯说,铁路交通控制系统3年前就该升级,他们从2020年开始向铁路公司、铁路监管部门和政府发函,就该系统隐患提出警告,但至今没有收到回复。

    站长经验遭疑

    希腊媒体报道,拉里萨火车站站长瓦西利斯·萨马拉斯对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摁错按钮”,把两列相向行驶的列车调度到同一条铁轨上。

    萨马拉斯现年59岁,5日接受一名预审法官长达7个半小时问询,随后受到过失杀人等多项罪名指控,并被拘押候审。

    据媒体报道,萨马拉斯原先是涉事铁路公司所雇的搬运工,2011年被调到教育部担任文员,2022年调回铁路公司,经过5个月培训后,成为站长。

    据萨马拉斯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信息,他今年1月23日被指派到拉里萨火车站,但没有立即赴任,而是在其他车站轮岗,直到事故发生前几天才到岗。

    萨马拉斯的律师说,事发当天正值节假日,出行人数众多,铁路公司本该安排更多人手,但事发时拉里萨车站仅有萨马拉斯一人上班。“有20分钟时间,他掌控着希腊中部全境的列车安全。”

    (责任编辑谭煜华 zx0264)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