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方调查边境恐袭事件,指认北约是背后“帮凶”

    2023-03-04 10:43:44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3月2日,俄罗斯西南边境地区布良斯克州的一处村庄遭袭,造成2死1伤,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指控是乌克兰“破坏分子”所为。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3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方已经对这起“边境恐袭事件”展开调查,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此类武装分子从乌克兰潜入俄罗斯的事件再次发生。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也发布声明指出,由于乌方此前就称“所有行动得到了美国和北约国家的批准和支持”,加上该起袭击是用北约武器完成的,俄方有理由将北约国家视为此次袭击事件的帮凶和恐怖主义的支持者。

    塔斯社报道截图

    袭击事件发生后,各方多家媒体都提到,一个名为“俄罗斯志愿军团”(РДК)的组织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宣布对此事负责。有俄媒称,该组织由为乌克兰作战的“前俄罗斯公民”组成,是乌克兰“外籍军团”的一部分,被莫斯科列为“极端主义组织”。

    “俄罗斯志愿军”发布视频宣布对克利莫夫斯基区袭击事件负责

    在被问及俄方是否有任何正式认定“俄罗斯志愿军团”为“恐怖组织”的计划时,佩斯科夫回答说:“目前正在进行调查,我们的机构正在开展工作。首先,准确厘清事实至关重要,然后才能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结论。”

    3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称,此前乌克兰官员一再承认,其所有行动都得到了美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的“批准和支持”,同时在布良斯克地区的袭击事件也是用北约的武器完成的。“这就能提出了一个合理的说法,即把这些(北约)国家归类为此类罪行的帮凶和恐怖主义的支持者。”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声明截图

    俄外交部强调,俄方已经从发生的事件中得出了适当的结论,俄调查机构已经展开调查,俄方必将追究犯罪行动的责任。

    当地时间3月2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指控乌克兰派遣破坏小组潜入俄西南边境地区布良斯克州,并向民用车辆开火,造成2死1伤。俄总统普京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指控是乌克兰“破坏分子”所为。

    俄边境村庄遭袭,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不过,乌克兰方面坚决否认乌军与“俄罗斯志愿军”的关系。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发推回应称,俄方指控是“典型的蓄意挑衅”,旨在建立公众对俄军的支持。乌情报部门发言人对乌媒称,布良斯克地区发生的事件是俄公民之间的内部对抗。

    在当地时间3月2日的简报会上,当被问及是否认为乌克兰应为此事件负责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莱德则连说了两次,“我建议你们去问问乌克兰”。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