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应对解放军巡岛?!美批准对台出售总额达6.19亿美元F-16机载导弹,台军再吹哨壮胆

    2023-03-02 16:56: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国务院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案,其中包括F-16战斗机机载导弹及相关设备,总价值高达6.19亿美元。目前该案已进行“知会国会程序”,有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

    台防务部门对此表示“感谢”,声称此次美方售台的机载导弹,均为已完备作战能力的弹种,可有效应对所谓“解放军军机威胁”,强化所谓“自我防卫决心”。

    针对美方对台售武,我外交部此前曾明确表示,美国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编辑/尹赛楠审校/李柏涛)

    这两天,美英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3起事件,令人非常气愤。

    第一起事件: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涉台错误报道

    环球网3月2日报道,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致函《金融时报》,批驳其涉台错误报道。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报道《中国气球“频繁”飞过台湾空域》,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将台湾防务部门称为“国防部”。

    该报在援引台当局有关言论时,没有事实依据,蓄意渲染中国大陆威胁,制造两岸紧张局势,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行径非常恶劣,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误导公众。

    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在致函该报时,表示坚决反对,对其涉台错误报道予以严厉批驳。

    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更没有所谓的“国防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容不得英国人指手画脚。

    一个中国原则是红线,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中国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发言人在致函中表示,希望《金融时报》秉持客观、公正、专业的原则进行涉华报道,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发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

    第二起事件:英国外长妄言香港自由遭侵蚀

    香港、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香港回归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公认的成功,香港民众今天依法享有远远超出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更多权利和自由。

    然而,英国一些政客却对此大放厥词,大肆抹黑造谣。

    根据英国政府网站发布的演讲稿,2月2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发言中,英国外交部长克莱弗利批评新疆、香港人权问题。他说,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独立媒体机构已被关闭,《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也被削弱,并指像黎智英这样发声的记者和商人都被逮捕。

    克莱弗利呼吁,香港和北京应该维护《中英联合声明》,并敦促他们执行人权理事会报告的建议。

    针对克莱弗利称香港言论自由与集会自由在《国安法》下遭侵蚀一事,3月1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回应称,

    克莱弗利的言论罔顾基本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坚决反对并已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提醒英国,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显而易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成了一些妖魔鬼怪兴风作浪的平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所谓涉疆评估报告,完全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完全非法、无效。

    发言人提到,目前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各项权利依法充分得到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是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英国及其他一些势力持续在人权理事会“搞政治操弄、攻击抹黑他国,干涉别国内政”的作法,不具有建设性,图谋也绝不可能得逞。

    奉劝英国方面纠正在人权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停止双重标准,停止政治操弄,回到对话合作轨道上来,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真正做些实事,否则必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月28日也在官方新闻网发布新闻稿,对克莱弗利的发言表达了强烈不满。

    克莱弗利的言论纯属政治抹黑和歪曲事实,是出于政治目的的双重标准,以及政治凌驾法律的伎俩。

    新闻稿声明,《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传媒环境依然蓬勃、一如既往,传媒可行使监督政府工作的权利。只要不违法,媒体评论和批评政府施政的自由不受限制,也经常出现。

    第三起事件:

    美国务院批准6.19亿美元对台潜在军售案

    拜登政府又批准对台军售。美国官方在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

    总值约6亿1900万美元的F-16弹药和相关设备对台潜在军售案,已获得美国国务院的批准。

    美国国防部旗下的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官网刊登新闻稿公布,

    军售案涉及100枚高速反辐射导弹、200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等武器。主要承包商为雷神(Raytheon)和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两家美国公司。

    国防安全合作署介绍,军售案将在台湾持续进行的武装部队现代化,以及确保台湾具备可靠防御能力方面提供支持,符合美国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并有助于改善台湾的安全程度,也确保区域政局稳定,继续实现军事平衡和经济发展。

    雷神、马丁这两家公司,刚刚被中国列入“黑名单”,没想到还是死不悔改,配合拜登政府实施对台军售。

    美台勾连近来动作频频,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最近,“美国在台协会”(AIT)宣布,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将在莫健本月20日退休后,接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

    对华持强硬立场的罗森伯格,接任AIT主席,也是美国释放力挺民进党当局的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2月21日,美台安全领域的高层会谈首次在华盛顿AIT举行,

    这也是44年来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第一次进入美国首都圈。

    有关学者分析,不对外公开的会谈内容,相信包括如何加强台湾防卫力量、商讨美国众议长窜访台湾和蔡英文访美等事项。

    最后,简单谈两点看法。

    第一,英国对华政策强硬,频频干涉中国内政。

    最近以来,英国继续维持对华经济合作与政治疏离,乃至对抗的两面政策。

    在乌克兰危机、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大国博弈的背景下,英国一如既往对华强硬。去年美国时任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时,

    英国就指责中国单方面升级台海局势,而罔顾美国挑衅在先的事实。

    英国外交部、国防部等政客多次表态,

    要求“确保台湾能够自我防卫,确保台湾有意义地参加国际组织,还要加强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英国首相苏纳克发表公开讲话,声称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未来英国政府将会更为重视中国带来的挑战和威胁。

    本来西方政客就在疯狂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而苏纳克的此番言论更是将中英关系推到了风口浪尖。

    最近,英国动辄以双标干涉中国内政,在涉港、涉疆、涉藏、涉台等事务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开展不正当的行动。

    在以双重标准干涉中国内政上,英国可谓劣迹斑斑。

    比如,引导香港民众赴英;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否决新疆人权状况辩论提案后,英国声称将“继续与伙伴们追究中国的责任”;在台湾问题上,英国政府坚称航行自由,并派官员访台。

    第二,美国对英国的外交政策影响不容忽视。

    英国人处理对华关系的通病,就是容易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在美国将中国列为头号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英国首相苏纳克为获取美国的支持,必然会旗帜鲜明地站队美国,支持英国配合美国在全球围堵遏制和打压中国的战略。

    这也再次证明一件事情,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最大的短板就是没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因此,欧洲始终依附于美国。

    未来,英国对华政策立场与美国对华政策会越来越相似,英国越来越被美国所裹挟,政策制定越来越全面依附乃至附庸于美国。因此,未来中英关系持续恶化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好歹在100多年前英国还号称是“日不落帝国”,现在英国政府却与美国保持一致,没有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英国,仿佛是美国牵线的木偶。

    事实上,英国的衰落,背后一直有着美国人的身影。二战后英国全球霸权的瓦解,正是美国勤勤恳恳地挖英国人的墙角。而英国人被美国人卖了,还要替美国人数钱。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外国干涉本国事务问题处理上,伊朗态度一直非常强硬。伊朗3月1日宣布两名德国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离境,伊朗指责柏林干涉德黑兰的司法事务。

    驱离出境,这应该是对他国外交人员最严重的处理措施了。总而言之,美英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反制。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