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国防部:美方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最大乱源,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是为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

    2023-02-23 16:30:59 来源:澎湃防务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长奥斯汀近日访问菲律宾期间,双方同意在菲增设4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并重启南海联合巡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

    中方高度关注上述动向,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当前,美方不断谋求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图谋搞阵营对抗,只会制造更多信任赤字和紧张对立。这也再次证明,美方才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干扰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危险因素和最大乱源。希望地区国家看清美方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目的,以免被美方拖入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歧途。

    记者:据报道,美白宫官员近日称,中国“侦察气球”是对美主权领空的严重“侵犯”。美国防部官员则称,中国仍然是美国面临的“步步紧逼的挑战”。中国正在运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试图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

    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个别人罔顾事实、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对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构成挑战性、现实性威胁的,恰恰是一些国家唯我独尊的错误世界观和你输我赢的狭隘安全观。中华民族拥有和平发展、兼济天下的禀赋与情怀,是激扬正气、伸张正义、笃行正道的民族,《满江红》《正气歌》就是这种昂扬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与那些在纸牌屋里密谋操控权力游戏的人有着本质不同。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义务,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既不在全球炫耀武力搞军事行动,也没有给其他国家带去战乱动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正如《联合国宪章》序言所说,为了避免后世再遭战祸,我们必须“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希望那些固守冷战零和思维的人多看看宪章、多听听国际社会的呼声,纠正错误对华认知,少说危言耸听的话。

    记者:《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美战略司令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称,当前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多的陆基洲际弹道发射装置。另有日媒分析认为,中方计划于2027年前大幅扩充核弹头数量。中方一旦实现军事现代化目标,将可能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

    有关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渲染炒作。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目的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的核政策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测性。中方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并且仍在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强化核保护伞。美方反复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不过是为了自身扩展核武库、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捕风捉影的炒作,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责任编辑谭煜华 zx0264)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