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溪”天然气管道为何爆炸?中方最新表态:必须查明!

    2023-02-22 11:33:27 来源:每日综合新闻

    据央视新闻2月22日消息,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21日,就去年9月“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举行公开会。在会议上,

    中方代表表示,必须查明“北溪”管道被破坏的原委和责任者,不能让图谋不轨者为所欲为。

    联合国安理会上,中方发声

    据央视新闻22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是重大跨国基础设施和能源运输动脉,去年9月管道被破坏,对全球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最近,各方看到了关于“北溪”管道受到破坏的大量细节和信息,有关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必须有所回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面对如此详实的材料和完整的证据,一句简单的“完全虚假,纯属捏造”,显然不足以回应来自全世界的诸多疑问和关切。

    以某种方式躲避今天的会议也不意味着真相可以掩盖,我们期待有关方面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样的要求完全是正当的、合理的。

    张军表示,联合国作为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可以为开展国际调查、保障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方欢迎俄罗斯在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认为就“北溪”管道被破坏问题授权开展国际调查有重要意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如果不能查明“北溪”管道被破坏的原委和责任者,将会发出错误信号,让那些图谋不轨者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对此事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并追究有关责任,尽早公布调查结果,不仅关乎事件本身,也关乎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与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都息息相关。

    外交部:国际社会有权要求彻查

    据央视新闻2月20日报道,美国著名调查记者赫什披露“北溪”管线爆炸事件细节后,近来又有更多报道和言论佐证赫什的说法。美国记者杜根获得的匿名美军人士邮件指出,去年6月举行的北约“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事演习期间,一队美国深海潜水员曾携箱子进行长达6小时的潜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表示,美国基本上是唯一有动机、有手段炸毁“北溪”管线的国家。法国前国防部内政部顾问阿兰·科尔维斯称,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美国都是这次事件的主要受益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溪”管线曾被称为欧洲能源的生命线,其爆炸事件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全球生态环境都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也一度使欧洲陷入过冬的恐慌,对此事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十分必要。

    令人不解的是,美国官方和媒体保持了非同寻常的沉默,有关欧洲国家似乎也顾虑重重。这一切反常的举动令人更加相信北溪爆炸案异常复杂。鉴于破坏国际重大跨国基础设施罪行的严重性及其引发的严重后果,

    国际社会有权利要求彻查。

    普利策奖得主爆“北溪事件”猛料

    当地时间2月8日,赫赫有名的美国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在Scheerpost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国如何摧毁北溪管道》的文章,该文章称美国是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幕后黑手。

    据赫什爆料,在北约2022年夏季的“波罗的海行动”演习期间,美国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可远程触发的炸药,在三个月后,挪威人将其引爆,并摧毁了四条北溪管道中的其中三条。

    赫什爆料称,在拜登做出破坏管道的决定前,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经过了九个多月的高度秘密讨论,而在这九个多月的大部分时间里,讨论的重点不在于是否执行任务,而在于如何在掩人耳目的情况下完成任务。

    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图片来源:新华社

    赫什认为,拜登和他的外交政策团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国务卿托尼·布林肯和负责政策的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一直以来将北溪管道看做是“眼中钉”,因为它在为俄罗斯创造了巨额利润的同时,也让德国从俄罗斯那里获得了充足的廉价天然气,同时还能让德国分销商在整个西欧销售多余的天然气,从中获利。

    “美国的政治担忧是真实的:普京现在将拥有额外的、重要的收入来源,德国和西欧其他国家将沉迷于俄罗斯提供的低成本天然气,同时减少欧洲对美国的依赖。事实上,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赫什在文中写道,在北约和华盛顿看来,北溪1号已经足够危险了,但北溪2号的建设已经于2021年9月完成,如果得到德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德国和西欧可获得的廉价天然气数量将增加一倍,第二条管道还将提供德国年消费量50%以上的天然气。

    而对于为何需要炸毁管道,赫什给出的解释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天然气价格飙升,美国不清楚德国新任命的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的立场,只要欧洲仍然依赖廉价天然气的管道,华盛顿就担心像德国这样的国家不愿意向乌克兰提供所需的资金和武器。

    随后,白宫驳斥该文章,称其为“完全虚假和彻头彻尾的虚构”。美国中情局和国务院的发言人也发表了同样的言论。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回应赫什的文章时表示,莫斯科“一再表示”,相信是美国和北约参与了引爆行动。

    西摩·赫什是美国顶尖的调查报道记者。在1969年发表的一系列报道中,他率先披露了美军在越南制造的“美莱大屠杀”真相,广泛激发了美国人的反战情绪,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终结越战的作用,赫什本人也因此名声大振,并获得1970年的普利策国际报道奖。在伊拉克战争中,他报道了美军“虐俘事件”,此外,他还揭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视民间组织的内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央视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谭煜华 zx0264)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