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方立场的一个关键词,出现在了多个国际场合

    2023-02-22 10:19:00 来源:直新闻

    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了“突击”访问。访问过程中,拜登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并宣布再给乌克兰5亿美元的援助。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日(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了相关的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近一年来的事实表明,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各方尤其是大国,应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而不应火上浇油,更不能趁机牟利。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正义一边,我们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我们的建设性作用。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近一年,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在如今国际形势愈加复杂的环境下,美西方继续紧盯中方在事件中的角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外宣称,中国公司已经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支持”。近日再次表示,中国“知道”如果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援将面临后果。

    对此,汪文斌今日回应表示,美方是乌克兰战场的最大武器提供者。昨天美方还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方现在却不断的散布“中方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居心何在?

    美方口口声声要维护和平,实际上却大发战争财。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是两个独立国家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汪文斌说,

    我们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美方应当切实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停止再做拱火浇油、趁火打劫、趁机牟利的事情,和中方一样,真正致力于劝和促谈。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注意到,发言人的接连两天针对俄乌危机的立场回应中,

    “劝和促谈”都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而且,这一关键词不仅仅在蓝厅出现,连日来,中方在第五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这一国际场合,以及其他双边场合上多次阐述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都在向外界释放信号: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安会时,表示,

    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

    此外,他向外界公布,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将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

    在公开演讲后的提问环节,王毅再次强调,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我们没有袖手旁观,不去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

    此外,外界注意到,王毅在慕安会期间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王毅表示,中方不愿看到乌克兰危机长期化、扩大化,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持之以恒地争取和平。

    有分析指出,从乌方主动“邀约”中方会见这一细节来看,足以体现其对中方的重视程度。更重要的是,在慕安会这一注重国际战略和安全问题的国际舞台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乌方的重中之重。

    梳理发现,美西方提出的观点主要围绕“对抗俄罗斯”,中方则始终主张和平解决问题。对于当前乌克兰,更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呢?在王毅与库列巴的会见中,

    库列巴表示,乌方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重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期待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随后,王毅开始前往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在参加完慕尼黑安全会议后的首站,备受外界关注。

    汪文斌今日向记者们介绍,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俄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稳步前进,维护双方的正当权益,为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除了与俄、乌两方的直接接触,中方还在其他双边场合就该议题发声。王毅在访问匈牙利时表示,中国乐意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努力,尽快停止目前的俄乌的敌对状态。

    为何在欧洲发出“中国声音”十分重要?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越来越趋同于美方,也导致俄与美西方关系不断恶化。据《消息报》援引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梅利尼科娃的话称,在当前背景下,王毅此次访欧不仅将促进中欧联系和合作,也有助于推动欧洲主要国家参与解决乌克兰问题等国际及双多边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在21日上午举行的以“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长秦刚再次阐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

    我们将继续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

    作者丨王贝妮,深圳卫视直新闻驻京记者

    (责任编辑谭煜华 zx0264)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