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又要与俄罗斯联合搞第五代战斗机,是吃亏不够多吗?

    2023-02-19 09:04:58 来源:天空力量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近日报道,俄罗斯在第五代战斗机研制方面,又盯上了 印度。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透露,俄方准备继续在联合生产战斗机方面与印度合作,包括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共同生产五代战斗机。也是在同一时间段,俄方批准了印度国防部发来的约92架四代机生产和升级合同。这表明俄罗斯希望扩大与印度在现代化战机制造方面的合作。而俄方能够提供给印度的五代机,首选是苏-57,其次是还处于验证阶段的苏-75。

    拉着印度一起联合生产五代机,已经被俄方摆上了桌面

    美媒称,印度非常想拥有五代机,使其空军机队实现现代化升级。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正在与俄方沟通,希望能获得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斗机的机会,而俄方非常痛快地就答应了,并且已经摆上了桌面。俄国防出口公司CEO米赫耶夫称,“俄方会继续与印度合作生产战斗机,包括第五代战斗机。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签订合同后,就可以开始着手生产的相关工作了,这完全取决于印度方面的决定”。由此看来,俄罗斯与印度是一拍即合,对合作前景都非常看好。

    目前,只有中美俄拥有生产五代机的能力,但此前都没有与第三国联合生产的经验。米赫耶夫对此表示,“与印度一起生产苏-30MKI战斗机的经验表明,我们两国可以在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高技术项目上进行合作,比如印度已经建立的四代机生产线。苏-30MKI已经成为了印度空军的支柱,在军事行动中的表现没的说”。

    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生产五代机,可能会走苏-30MKI的模式引进生产线自行制造

    尽管在很多中国军迷看来,印度当年与俄罗斯联合研制苏-30MKI,是吃了不小的亏,因为当时是印度出钱出力维持了这个项目,而俄罗斯不但靠印度提供的资金维持了相关生产线,而且还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为俄罗斯自用的苏-30SM战斗机奠定了基础。

    但从印度的角度看,印度在苏-30MKI的合作领域同样收获不小,对于印度航空工业的能力提升也是非常显著的。苏-30MKI是作为苏-30的改进型研发的,俄罗斯为了满足印度的要求,提供了“私人订制”的服务,包括集成相控阵雷达和推力矢量发动机,这两个装备都来自被取消的苏-37四代+空优战斗机项目。印度直接引进了生产线自行生产苏-30MKI,在2002年首次服役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战斗机之一,其性能甚至超过了俄罗斯空天军自己使用的同级别战斗机。如果印度想要获得五代机的生产许可,预计将遵循苏-30MKI项目的先例,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进行本土化生产。那么苏-30的直接继任者苏-57是首选,其次是尚未生产出原型机的苏-75“将军”轻型五代机。

    实际上,印度此前曾在五代机的联合开发上,与俄罗斯进行过合作。当时俄方的项目代号是T-50,而印度称之为FGFA计划。但是合作方式在印度国内受到了广泛批评。特别是,技术基本都是俄罗斯的,而印度最大的贡献只有一个——出钱,大部分的研发资金都是印度掏的腰包。此后,许多专家都认为,五代机这种高端装备,进行完全技术共享的联合开发是不合适的。再加上战机性能不被看好、新德里也不想再当冤大头往里砸钱等因素,印度退出了该计划,不过依然关注着苏-57项目。现在对于购买“现成的苏-57”,也就是在俄方自己完成研发和量产之后,印度仍有兴趣购买。现在俄方提出还可以像苏-30MKI项目那样,与印度联合生产五代机,也不排除会转让一部分技术,印方的兴趣只会更大。

    印度曾参与俄罗斯T-50项目,但是水太深,印度把握不住就退出了

    在五代机的生产上,中美都使用了脉动生产线,中国歼-20的生产还用上了3D打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相比之下,在俄军服役的苏-57目前只有10架。预计在2024年,生产速度将达到每年14架的水平。不过,苏-57是印度想要获得五代机的唯一选择。因为中国的歼-20是“非卖品”,而且印度在边境问题上一直对中方采取挑衅性政策,时不时就要搞个事情。虽然美国F-35战斗机近期首次亮相印度航展,但是印度要想获得F-35,要过的关卡可比购买苏-57多得多,美国会附加苛刻的条件。比如加入了F-35项目的土耳其,就因为买了俄罗斯的防空系统,直接被美国给“开除”了。这自然是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的印度无法接受的。


    来源:空天力量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