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意大利媒体人:无论真相如何 破坏“北溪”管道事件唯一受益者是美国

    2023-02-17 09:09:55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针对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发表的“北溪”天然气管道调查报道,意大利媒体人士吉尔贝托·特隆贝塔表示,赫什的报道具有相当可信度,无论“北溪”管道被破坏的真相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唯一受益的是美国。

    特隆贝塔认为,赫什的报道具有相当的可信度,除了他作为资深调查记者所拥有的信誉之外,更重要的是赫什的报道印证了一些美西方政客在“北溪”管道遭到破坏前后的可疑表态。

    意大利媒体人吉尔贝托·特隆贝塔:

    赫什对事件的描述十分精确,与现在已知的情况非常吻合。比如美国副国务卿纽兰曾表示,如果俄罗斯部队进入乌克兰,“北溪-2”项目无论如何都不会向前推进了,拜登也曾说过同样的话。我们还记得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斯基就曾在水下爆炸事件发生数小时后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向美国表示感谢,要知道西科斯基是美国记者安妮·阿普尔鲍姆的丈夫,她非常了解美国的幕后操作。

    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破坏后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欧洲。特隆贝塔表示,破坏“北溪”管道的性质十分严重。

    意大利媒体人吉尔贝托·特隆贝塔:

    直截了当地讲,这是美国针对所有欧洲国家的战争行为,本应该按照战争行为或者恐怖行径来对待。令人遗憾的是我在意大利,意大利的媒体以及整个欧洲的媒体基本没有重点关注赫什的重要报道,而是将其边缘化,进行贬低和诋毁。

    在赫什发表关于“北溪”管道爆炸的调查报道后,西方政府和媒体的反应冷淡。意大利各主要媒体步调一致地安排在了次要的版面或位置上,似乎认为“北溪”管道被破坏的真相并不重要。

    意大利媒体人吉尔贝托·特隆贝塔:

    拉丁人遇到事情经常会问“这对谁有好处呢”。在随着时间推移,收集更多证据的同时,很明显,唯一可以从破坏“北溪-1”“北溪-2”管道事件中获益的就是美国。

    延伸阅读:关于“北溪”爆炸案的惊天爆料正在被美国当局“选择性无视”

    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资料图)

    直新闻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爆料说,美国和挪威军方炸毁了“北溪”天然气管道,这一爆料引起了多方关注,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西摩·赫什的爆料还是很有爆炸性的,其实在去年“北溪”管道爆炸之后,就有不少分析,大家也在猜测是何人所为,但是俄乌冲突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再加上,“北溪-2”管道并没有处于运营状态,这件事情就慢慢被淡忘了。西摩·赫什的爆料让这一事件再次进入公共媒体视野,尤其是西摩·赫什有比较辉煌的历史,曾经揭露美军在越南的“美莱村屠杀”,获得过普利策奖,无疑,这些光环增加了人们对这一爆料的关注度。当然,爆料也遇到了一些质疑,核心一点就是作者的信源以及证据是什么,西摩·赫什最近接受媒体采访作出了回应,但对于信源和证据还是没有给出有力的说法。这种大爆料很难有清晰的信息来源,为了保护爆料人,作者也不能透露太多信息,至于说证据,赫什更多的是在暗示,或者说认为这是圈子里面很容易想到的事情。

    除此之外,西摩·赫什回应的另外两个焦点是他自己的同行的冷漠,因为这一大爆料之后,美国的主流媒体几乎没有报道和转发,西摩·赫什认为这些媒体是给拜登政府打掩护,包括他曾经的老东家《纽约时报》。另外一个焦点是,美国政府的决策非常愚蠢,是对盟国的经济战。西摩·赫什的爆料以及回应,被美国政府完全否认。如果没有后续媒体以及社会团体的跟进,这一爆料可能会很快被不断涌现的消息所掩盖,在纸媒时代成名的赫什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社交媒体时代的注意力稀缺的问题。社交媒体时代最大的特征是立场、观点压倒了信息本身,此外,基于自己立场和判断而形成了不同的受众群体。前几年慕尼黑安全会议就提出了“后真相”的概念,现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到底是谁炸的,很难有真相,至少是比较公认的“真相”。这个真相可能需要未来的历史学家来揭秘了,等到美国和北约的文件解密之后,或许会一个比较完整的轮廓,当然,这一事件也有可能成为悬案,就像现在依然成谜的一些事件,比如肯尼迪之死等等。

    除了对这一爆料本身的关注之外,我想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那就是这一爆料基本不会影响俄乌冲突的进程,甚至对美欧关系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冲击。实际上,在去年9月,“北溪”天然气管道已经不是焦点了,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北溪”管道一直是美国的心病,从特朗普到拜登都将其视为美国的战略威胁,因为这条管道连接了俄罗斯与欧盟尤其是俄德关系的纽带。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的能源去俄化速度加快,不到一年时间,俄罗斯能源基本退出了欧洲市场,什么时候重启“北溪”天然气管道就变成了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西摩·赫什的爆料很难再像当年“美莱村屠杀”那样影响历史进程了。

    直新闻慕尼黑安全会议即将召开,俄乌冲突时这一会议的重要议题,您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慕尼黑安全会议即将开幕,德国媒体比较了一年之间泽连斯基总统的变化,并且说明这其实也是欧洲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符号。相比于一年前,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似乎少了一些不确定性,从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经历了二战结束以来一次巨变,这种变化是全方位的。在之前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变化,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不仅表达了持续支持乌克兰的态度,而且接受了泽连斯基总统的说法,乌克兰不仅为自己而战,也是为欧洲而战。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确定的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妥协的前景是暗淡的,慕尼黑这座有历史故事的城市举办的国际安全论坛上不会重现曾经的历史情节了。

    从慕尼黑安全会议发布的年度报告来看,俄乌冲突被定义为俄罗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攻击。而慕安会的主席霍伊斯根认为,战争还可能会持续下去,只要俄军还取得进展,俄罗斯就不会停下来,即便签署停战协议,也很难回到和平。慕安会的基调也反应了欧美的基本态度,尤其是此前的欧盟峰会以及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基本确定了对乌克兰近乎无限的支持,直到乌克兰恢复主权和领土完整。援助乌克兰的联盟已经扩大到54个成员,而对乌克兰的援助的武器也有大幅度的升级,此外,有些国家开始培训乌克兰战斗机飞行员,可以预料,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还会升级。在欧美的支持下乌克兰发动春季攻势是可能的。俄乌冲突是慕尼黑安全会议的重点问题,也是不确定性最小的议题。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