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国防部称已突破乌军卢甘斯克防线 乌称“急需援助”

    2023-02-16 11:42:03 来源:长安街知事

    据路透社1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日在Telegram平台宣布,俄军已突破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前线的两道防线,并逼退了乌军。乌军在俄军进攻的过程中,撤退到距离之前占领防线最远的三公里外。

    俄罗斯国防部称:“即使是敌人更加坚固的第二道防线,也无法挡住俄罗斯军队的突破。”

    乌方反驳了撤军说法,表示击退了俄军在卢甘斯克的部分袭击。但承认前线战况困难,敦促西方盟国加快军援进程。

    报道截图

    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达伊透露,俄罗斯正在向卢甘斯克调动军队和重型设备,攻击正从不同方向一波波地涌来。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早上的例行更新中,虽未提到乌军在卢甘斯克遭遇的挫败,但称乌军并未放弃该地区,还击退了俄军在20多个定居点发动的攻击。

    最近几周,俄罗斯加大了在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攻击,并把主要火力集中在乌东地区顿涅茨克的前线城市巴赫穆特。

    乌克兰东部军事司令部发言人谢尔希·切列瓦蒂伊15日对乌克兰电视台确认了这一说法。据他介绍,巴赫穆特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俄方用各种武器发动了103次攻击,总共发生了25次战斗冲突。仅在过去一天,乌方就有119人死亡和163人受伤。

    国际舆论普遍预计,俄方将在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发动一场新的重大攻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西方盟国加快军事援助。

    泽连斯基14日表示,俄罗斯急于在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集结力量之前,通过最新的攻势取得更大进展。

    “这就是为什么速度至关重要。”泽连斯基说。“一切都需要速度——不论是决策、执行决策、运送物资还是培训,速度可以救命。”

    2月15日,北约在布鲁塞尔召开北约防长会议,主题之一是动员成员国勒紧裤腰带,再接再厉给乌克兰送装备,争取在春季战机到来之际先发制人。

    北约防长会议现场。图源:路透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会上承诺,虽然北约成员国不会卷入乌克兰冲突,但不管战争打多久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支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更是要求乌克兰和北约军援两头抓:一方面督促北约各国加紧运送军备;一方面敦促乌克兰继续战斗,只要赢了,就能进北约。既是“画大饼”,也是在施压。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5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当日的简报上会表示,北约欢迎乌克兰加入,但条件是,乌克兰要在这场冲突中取得胜利。

    这也是美国的意思。《华盛顿邮报》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官员在访乌期间表示,春季可能出现战局转折点,届时俄罗斯将发动攻势,而乌克兰将“反攻以收复失地”,美国加大了对乌施压,希望乌克兰能在谈判开始前占领尽可能多的领土。

    有乐观的观点认为,乌克兰可以阻止俄军在乌东的进一步行动,并与俄罗斯就年底前停止敌对行动达成一致。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俄罗斯增兵,“时间不在乌克兰一边”。

    为此,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北约必须帮助乌克兰保护其主权,当下的重点是确保乌克兰获得击退俄罗斯的武器、弹药和物资。

    目前,北约正在增产155毫米炮弹以帮助乌克兰。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很明显,北约国家不得不在国防上投入更多资金。“战争仍在继续,我们也需要更进一步,这正在变成一场磨人的消耗战,而消耗战就是一场后勤战。”

    没成想,丹麦和荷兰率先打了退堂鼓。据德国《世界报》14日报道,丹麦和荷兰原本答应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但两国突然转变立场,表示将不参与向乌克兰交付“豹2”主战坦克。作为补偿,两国愿意参与“豹1”坦克的维修和保养。

    因此,在北约防长会上,德国防长鲍里斯·皮斯托留斯表示,之前的承诺要缩水了,德、丹、荷“援乌‘豹’式坦克联盟”仅能向乌克兰提供半个营(30辆)的“豹2A6”坦克。接下来,荷兰将仅参与坦克弹药供应,而丹麦仍在评估参与方案。

    当记者问及“半个营的坦克能在乌克兰起到什么作用”时,皮斯托留斯称,该问题最好是向乌克兰政府提出。

    欧盟最高外交官、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接受采访时抨击西方各国不积极贡献坦克。“如果在指责德国无所作为之后,这些国家也不出力,那将是令人失望的”。

    他呼吁欧洲国家把已有的坦克全部派出,“我们需要支持乌克兰实现目标。我知道欧盟军队中还有数百辆坦克,要快,不然等到了春天,就晚了。”

    对此,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Telegram频道嘲讽称:“一个真正的外交官就应该像博雷利这样,孜孜不倦地在欧洲的仓库里为乌克兰找坦克。”

    梅德韦杰夫批评博雷斯的言论与外交方法截然相悖。“正是欧盟的外交负责人,在反复地渲染俄罗斯是欧洲永远的敌人,并呼吁将战争进行到最后。真棒!塔列朗(注:法国大革命时代反复无常的外交官,玩世不恭、狡猾的外交态度的代名词)都要在天上为他鼓掌!请继续你们丑陋的表演。”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