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起起落落:纵观英国核力量发展

    2023-02-16 10:20:32 来源:

    朱健楠 刘凯予

    纵观英国核力量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它实行最低限度的核威慑战略。1952年,在美国的帮助下,英国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这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核大国。之后,英国的核力量迅速发展,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的大幅削减,英国的核力量发展滞后,而这就意味着对外国盟友尤其是美国的核依赖性增强。未来英国核力量发展会走向何方?其又会采取什么措施?英国核政策和核战略会取得什么效果?

    一、“溯本求源”——英国核战略的历史经纬

    英国是较早从事核武器研发的国家之一。1941年英国为加速核武器研发进程,成立了名为“管合金计划”的研究机构,这使得英国的核武器研究在世界上一度领先。但是,由于纳粹德国对英国本土的狂轰乱炸和海上封锁,英国的核武器研究计划一直处于不利局面。英国和美国出于对纳粹德国抢先拥有核武器的担心,于是达成合作,于1943年和1945年先后签订《魁北克协定》和《海德公园备忘录》。1943年,英国的“管合金计划”并入美国的“曼哈顿工程”,由于英国的加入,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但是,虽然英国参与了“曼哈顿工程”,由于美国对其有所保留,使得英国只了解了制造原子弹的基本原理,不能在二战结束后独立研发原子弹。

    二战结束之后,由于美苏冷战加剧,美国需要欧洲拥有一定数量的核武器与苏联抗衡,以此来缓冲和过渡美苏核对抗,于是对英国的核武器研究采取了默许和支持的态度。1952年10月,英国在蒙特贝洛群岛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56年,英国的核武器开始列装军队。1957年5月,英国的氢弹试验成功。至此,英国已经初步建成了自己的核力量。由于美苏核对峙愈演愈烈,同年,英国政府在《国防白皮书》中强调了“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该战略成为英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图1英国进行原子弹试爆

    美苏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趋于缓和,欧洲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英国的核战略因此发生变化——“防止潜在的侵略者威胁英国的关键利益”。英国对核武器的数量进行裁剪,20世纪90年代初到20世纪90年代末,英国逐渐裁剪了所有的海基战术核武器和空基核武器,1998年3月,英国空军的核战备值班使命被正式取消,WE-117核炸弹退出现役,标志着英国只剩下海基力量。英国的核弹头数量也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枚减至200枚。

    21世纪初,美国在新的《核态势审议报告》中提出把核武器作为反恐工具使用,这意味着美国突破了向第三世界非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的禁忌。英国紧随其后,表示如果英国的军队受到生化武器的威胁,将使用核武器反制。同时,英国正在加强核威慑力量来应对恐怖组织以及被美国称作“无赖”的国家。

    图2红胡子——英国首批空投型核弹

    二、“分毫析厘”——英国核战略的特点分析

    英国核战略的最大特点就是受制于美国。从一开始就是在与美国合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之后,英国空军和海军列装的武器也得到了美国的援助。根据英国的核战略部署和使用可以看出,它作为美国核战略的补充而存在。所以在新时期,可以推断,英国的核战略依然会受到美国核战略较大的影响。

    1959年,英国列装了具有核能力的美制陆基雷神潜射导弹,为一些特定的战斗任务提供服务,该战斗任务一直持续到1963年。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英国列装了4艘核动力潜艇。由于英国人设计的失败,每艘潜艇都装备了16枚美国生产的北极星中程导弹,每枚导弹都有3个核弹头,这使得英国具备了在遭受核攻击情况下独自摧毁莫斯科等苏联城市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能力,这也与冷战时期英国的核战略相契合。20世纪90年代,英国海军采用4艘“前卫”级核潜艇代替之前的“北极星”级核潜艇,“前卫”级核潜艇同样搭载了美制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

    图3英国“前卫”级核潜艇

    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英国地面部队同样列装了不少的美制武器。他们采用美制M110和M115 203毫米炮。适配的炮弹也从国外进口。不仅如此,在不同时期,英国还先后从美国进口了“下士”、“诚实约翰”和“兰斯”导弹系统,作为地面部队核力量的补充。

    英国核战略受制于美国不仅仅在武器方面,还体现在具体的签署协议和对外的态度上。从冷战时期开始,英国就加入了美国的“曼哈顿工程”,与美国共同研究原子弹,但是由于美国人有所保留,英国科学家并没有了解原子弹详细的制造流程,使得英国在二战后依然不具备独立制造原子弹的能力。之后,英国与美国于1947年12月就核合作问题举行会谈并且签署了《临时协议》,该《临时协议》使英国在核力量的发展方面相较于美国处于不利地位。《临时协议》中明确了英美均可从国外引入核原料,但是美国占较大比例;同时,英国放弃对美国针对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否决权。在21世纪初,英国原子武器管理中心明确表示,英国必须具备研发可代替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的新型导弹的能力,这其中必然少不了美国的支持。在新时期,美国的核战略逐渐向东方和第三世界国家偏移,可以推测,英国的核战略部署也将发生改变,美国核战略部署的改变,很有可能把英国也引向东方和第三世界国家。

    三、“衡短论长”——英法核战略的横向比较

    与英国受制于美国的核战略不同,法国向来遵循独立自主的核战略。法国与1960年2月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了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相较于英国有些滞后。但是,在戴高乐总统的要求下,法国建立了三位一体的 核力量体系,无论是在战斗力方面还是在机动性方面都优于英国二位一体的核力量体系。之后历届法国总统更是把强化核力量当作基本国策一以贯之,使得法国具备了独立自主的核威慑力量,这也就是法国总统控制的“核君主政体”。

    在美苏冷战结束后,法国的核战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英国一样,法国也奉行“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同时,法国在20世纪90年代就撤去了所有的陆基核力量,只保留了空基和海基核力量,这就意味着法国的核力量体系也变成了和英国一样的二位一体。

    在核扩散方面,英国与法国也有一定的区别。英国曾在远东地区、联邦德国和塞浦路斯部署过核武器,法国则在冷战结束后采取更加灵活的核裁军策略,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国际合作来组织核扩散。但是,在冷战结束后至今,法国与英国都体现出了企图威胁第三世界和无核国家的意向。除此之外,法国和英国都缩减了核力量的开支,两国的核力量目前并没有瞄准特定的目标,主要应对防务问题。

    图4英国《国防与安全工业战略》封面

    纵观英国核战略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英国的核战略始终与美国的核战略形影相伴。美国的结盟政策和核扩散战略始终是英国核力量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是,英国增强对美国的依赖性,换来的是本国核力量独立性的丧失。当然,英国之所以与美国密切联系,一是两国在核战略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二是英国在核力量发展方面始终充当美国的小兄弟这一角色。在21世纪,英国曾提出要独立发展本国的核力量体系,2021年3月,英国提出要增加其核武库的计划,但是这样的计划是否会成功,要多久才能实现,还有待商榷。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