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叙利亚总统批西方不向叙地震援助 是要叙利亚人民断着腿乞求吗?

    2023-02-09 14:46:46 来源:观察者网

    据《纽约时报》最新消息,截止北京时间9日上午8点,发生在土耳其及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烈地震已造成两国超过12000人遇难。其中叙利亚方面的救援情况尤其艰难。

    大灾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坚持不解除对叙利亚制裁,导致叙境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困难重重,至今仍很少有援助物资抵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9日称,西方不仅不向叙利亚提供援助,还把锅甩给“叙政府未提出请求”,他怒斥:叙利亚楼塌人亡还不够,是要叙利亚人民断着腿乞求吗?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推特截图

    《华盛顿邮报》8日表示,向叙利亚提供援助一事已变得非常复杂,经过了近12年的内战,该国现在分为三部分:政府控制区、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西北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本次地震受影响区域主要在叙北部边境地区,三方的部分控制区均遭波及。

    叙利亚三大控制区范围,《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8日援引最新消息称,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因地震死难人数已经超过12000人,其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方已遇难9057人,叙利亚国家卫生部宣布叙方已遇难至少3042人。

    与此同时,联合国表示,地震灾情已持续三天,进入叙利亚境内的各类援助仍然很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9日在推特发文,怒斥西方国家至今仍然拒绝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援助,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叙利亚方面尚未提出正式请求。阿萨德在推文中强调:难道那些倒塌的建筑和死去的民众的画面还不够吗?或者他们是要叙利亚人断着腿乞求吗?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至今仍对叙利亚政府施加制裁。当地时间2月6日,当被记者问及美国是否会与叙利亚政府接触、展开救援工作,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表态称,美国政府会“致力于”帮助受灾的土叙两国民众,但是排除了直接与叙叙利亚直接接触的可能。

    普赖斯还声称,对叙利亚的制裁不妨碍对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美国在当地有人道主义伙伴,“他们能够在悲惨的地震后提供援助”,“我们将继续通过当地合作伙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月7日,叙利亚外交部在推特发布声明,批驳美国试图误导世界舆论以及坚持不解除制裁。

    “叙利亚人正徒手在废墟中挖掘,”声明中写道,“因为他们被禁止使用救援工具,因为他们正在受到美国人的惩罚”。叙利亚外交部称,受灾地区的照片揭露了美国官员的谎言。

    值得注意的是,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欧盟危机管理专员透露,他们已经收到叙利亚政府的正式援助请求,系叙利亚震后首次向欧盟求助。欧盟委员会正号召各成员国根据要求提供援助,他们会确保任何援助不会被受制裁的叙利亚当局转移。

    2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非常关注叙利亚地震的情况。为了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和支持,中方决定向叙利亚方面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和叙方急需的救援物资,同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针对美方“不会直接与叙利亚政府打交道”的表态,毛宁表示,美国长期介入叙利亚危机,频繁进行军事干预,施加严酷的经济制裁,造成叙利亚大量平民伤亡,人民难以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时至今日,美军仍然霸占着叙利亚的主要产油区,搜刮掠夺八成以上的产油量,走私烧毁叙利亚的粮食库存,使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大灾当前,美国应当放下地缘政治执念,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为人道主义救援敞开大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