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西击沉退役航母引发海洋环保担忧 将威胁人类健康

    2023-02-06 09:37:08 来源:参考消息

    巴西为退役航母举行“海葬” 环保组织抗议

    据法新社报道,此前被环保组织称为“有毒包裹”的巴西退役航空母舰“圣保罗”号,已于当地时间3日在大西洋被巴西海军击沉。

    巴西海军发表声明说,按照计划和受控制的方式,拥有60年舰龄的“圣保罗”号(原法国海军“福煦”号),于当天下午在距离大西洋巴西海岸约350公里的海域被击沉。

    巴西海军称,这艘航母已沉入海底约5000米深处。

    报道称,环保组织指责“圣保罗”号舰体含有大量石棉、重金属和其他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污染海洋和海洋食物链。法国环保组织称这艘航母为“三万吨重的有毒包裹”。

    巴西海军1日称,已在海上漂浮5个月的“圣保罗”号舰体情况不断恶化,与其让航母在不受控制的情况下沉没,还不如“有计划地给它举行一个海葬”。

    美国环保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指责巴西海军“极度不负责任”,并警告说:“如果他们按计划让这艘剧毒的航母沉入大西洋里,他们将违反三项国际环境条约条款。”

    相关内容:

    巴西海军拟“海葬”退役航母,环保机构警告:将威胁人类健康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巴西环境与自然和可再生资源研究所等环保机构对巴西海军主动沉没退役航母“圣保罗号”的决定发出警告,认为这样做会导致航母组件中的有毒化合物多氯联苯被大量释放到海水中。此举不仅会污染海洋生物和食物链,而且人类食用受污染的鱼类后,将会引发癌症和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等严重健康问题。

    巴西环境与自然和可再生资源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圣保罗号”航母上的化学物质多氯联苯对海洋环境的威胁,比石棉要严重得多。据悉,多氯联苯在这艘军舰的电缆和电路系统以及电气组件中的应用非常普遍,估计会达到200吨。而随着船体的沉没,大量多氯联苯会被释放到海水中,由于这种物质不会在环境中降解,所以将会在水中停留很长时间,并被浮游生物、小甲壳类动物和鱼类吸收。专家警告说,食用被多氯联苯高度污染的鱼类,将会对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据介绍,很多国家已禁止使用多氯联苯。因为这种化学合成物质污染环境后,会诱发癌症和先天性疾病。巴西官方已在2021年通过一项法令,确定到2025年逐步有控制地停止使用多氯联苯。

    巴西海军2月1日宣布,将安排在本国近海漂浮大约3个月的“圣保罗”号沉入大西洋巴西专属经济区。巴西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圣保罗”号正在进水,有沉没风险,因而没能获准停泊巴西港口。海军计划让这艘航母沉入所处海域,那里属于巴西专属经济区,离岸350公里,水深大约5000米。

    “圣保罗”号航母前身是巴西2000年从法国购买的退役航母“福熙”号。这艘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3.2万吨,可搭载约40架飞机,1963年至2000年服役于法国海军。巴西接手后,这艘高龄航母多次发生事故,包括2005年一次蒸汽管道爆裂事故、2012年一次火灾。

    “圣保罗”号2018年从巴西海军正式退役,2021年被卖给土耳其一家从事船舶拆解的造船商,但去年被拖拽至欧洲海域,还没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时就折返,缘由是土耳其政府去年8月底以航母船体包含约10吨有毒的石棉材料、恐构成环境威胁为由,拒绝入港。

    美国航母日产垃圾1500吨!怎么处理?以前都是直接扔海里

    撰文:利刃闻刀

    航母作为一种大型的海上作战平台,是一只海上巨兽,也像一座海上的小型城市,维护这样的庞然大物往往代价高昂。美国每年有近2000亿的军费开支都是用来维护航母的运转,其中如何处理航母每天产生的各色垃圾也是航母维护工作中的一个问题。

    以美国的罗斯福号航母为例,这艘舰上的设备一应俱全:有自营的电视台、银行、洗衣房,医院、厨房、快餐店、健身房、消防队、警察局、禁闭室、理发店、教室,图书馆和核电站。舰上的各种人员能达到5500多人,每天人员生活起居就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纸张)和污水(生活用水,排泄物)。航母上各种设备运转也会产生大量金属废料、塑料废料、废油和医用垃圾。所以这些固体垃圾和液体垃圾加在一起总计能够达到惊人的1500余吨!其中金属废料约为1吨,厨余垃圾、纸张约400余公斤,废油、燃料、油漆大概200多升,当然这些都只是零头,占最大比例的还是1500多吨的废水。这些都只是"罗斯福"号航母普通的一天产生的垃圾。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海军处理这些垃圾的方式还十分的简单粗暴,船员们往往将垃圾打个包直接扔进大海里。但是,这样简单的处理方式往往会给海军带来非常多的麻烦,首当其冲的就是会造成的环境污染。美国海军是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急先锋",他们的垃圾也洒满了世界各地,这不仅引起了各地区的环保组织频频抗议,同时也让当地居民十分的不满。并且如果在作战时期,军舰随意丢弃的垃圾还有可能还会暴露舰队航迹。

    2018年2月,印度的科钦造船厂因为没有处理好生活垃圾,竟然使得堆积在附近的200吨粪便产生的沼气被引爆。数百吨排泄物产生的爆炸,让当时在建的维克兰号航母的船舱内部燃起了熊熊大火,差点使得这艘已经造了12年之久的航母死于"粪弹"之手。虽然这个案例有些许极端,但是可见对于海军来说垃圾处理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问题。

    现如今美国航母处理每天产生垃圾的方式,就一如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垃圾分类"方法。舰船上的垃圾一般分为固体垃圾和液体垃圾。

    舰上人员会将固态垃圾分为三大类,其中:玻璃、陶瓷等会放入粉碎机中,粉碎成细小的颗粒;纸张、食品等厨余垃圾会被放入碎浆机,搅成浆。这两种垃圾经过处理后对于环境基本无害,能直接排出到舰体之外;而塑料垃圾等有害的固体垃圾会被放入融化压缩器中,变成一个个塑料块放在舰中存放,直到航母靠岸后再进行集中处理。

    而大量的液体垃圾也不能随意排放,其中废弃的燃料、废油会被封存,污水和排泄物等要经过过滤才能排放入海,而污染严重的废水需要排入专门的贮藏室里。

    我国海军对于垃圾处理的重视程度也丝毫不逊色于美军。针对各舰船的情况,我国海军制定有《海上垃圾处理规定》,并为舰船配备了两套不同的专业垃圾处理设备:一种用于处理生活厨余垃圾,另一种用来处理对于环境污染严重的塑料制品和金属废料。

    其中有一款被称为"垃圾处理神器"的装备能够高效的处理厨余垃圾,首先舰上人员会将被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倒入该装置中,厨余垃圾会在这个专业设备里先被粉碎为微小的颗粒,在经过脱水和烘干处理,变得干燥不易变质,再经过微波和消毒灭菌等处理之后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垃圾粉末。整个处理过程能将原来垃圾的重量缩减至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可以说既环保又高效。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